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動態 > 正文

字號:  

A股延續寬幅震蕩 債基凸顯避險價值

  • 發佈時間:2016-01-19 08:5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進入2016年以來,受到多重因素的影響,股債兩市走出截然相反的行情。一方面,滬指經過連續下跌後,在3000點附近反覆博弈;另一方面,國內債券市場收益率加速下行,10年國債從3%下行至目前的2.72%,耗時僅1個月時間,而2015年10年國債從3.3%下行至3%,耗時長達3個月時間;信用債收益率也同步大幅下降。業內人士表示,在國內外市場環境的影響下,今年債券市場延續震蕩小牛市的概率仍然較高,穩健型投資者不妨將債券基金作為配置的基礎資産。

  Choice金融數據顯示,債券型基金近一年平均上漲8.02%。其中,銀華純債近一年漲幅達到12.16%,在733隻可比基金中位居前四分之一陣營。作為純債基金,該基金既不參與二級市場股票交易,也不參與一級市場的新股申購,專注債券投資,以絕對回報為理念,力求跑贏貨幣基金,在結構性行情下能夠有效分散A股市場的波動風險。一般來説,投資者很難根據季報或年報中披露的持倉情況來分析一隻債券基金的投資策略。較好的方法還是觀察基金過往的業績是否穩健,在市場上揚階段表現得較為激進還是中庸,以及在市場下跌階段回撤幅度如何。作為較低風險品種,銀華純債在操作上追求更高的安全性,以獲得穩定的絕對回報為首要目標,而非犧牲風險追求單純的高回報。

  再看工銀信用純債債券A,截至1月15日,該基金今年以來凈值上漲0.35%,跑贏同期下跌18.03%的上證指數18.38個百分點。從各統計區間來看,該基金最近一季度、半年、一年分別取得了2.11%、4.59%和10.97%的收益,均居可比基金中上游,為持有人創造了穩定的投資回報。從投資標的來看,工銀信用純債將投資範圍嚴格限定於固定收益産品,不可于二級市場進行權益資産的交易,從而更好地回歸債券專屬投資工具的本質,讓基金經理在債券投資上的專業優勢得以充分的施展。

  針對2016年債市的投資策略,招商銀行理財師建議,上半年依然可以積極購買各類債券理財産品,立足中短期投資;下半年重點關注債券型基金,規避直接投資債市而需要承擔的市場波動風險。全年操作以“波段”操作為主,當股市出現大幅度下跌、債券利率上行速度過快、央行寬鬆政策預期最強、短期經濟數據較差帶來市場衝擊的時候,就是債市建倉的好時機。不過,後市債基表現或呈現分化,因此,穩健風格、歷史走勢較好的産品應被優先選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