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理財 > 富豪 > 正文

字號:  

楊元慶是合格CEO嗎?自媒體和聯想各執一詞

  • 發佈時間:2016-02-17 08:24:47  來源:光明網  作者:王潘  責任編輯:孫朋浩

楊元慶是合格CEO嗎?自媒體和聯想各執一詞

  2月16日消息,昨日晚間,某自媒體發表題為《真相:楊元慶是合格的聯想CEO嗎》的文章,該文稱,聯想集團在現任董事長兼CEO楊元慶的帶領下,業績達到最差,“多元化轉型”失敗,面臨諸多問題。

  聯想集團今天早上則發文駁斥,稱上述文章標榜以“真相”,卻存在數據失真、偷換概念、斷章取義、陰謀論調等問題。文章文中數據嚴重失真,試圖以偷換概念扭曲事實,誤導讀者。

  據悉,《真相:楊元慶是合格的聯想CEO嗎》一文通過以下主要論點,指責楊元慶並不是一個合格的CEO:

  1、業績達到最差:楊元慶用了15年時間,帶領聯想集團創出利潤新高,又不斷刷新虧損新高度。10年前,聯想集團成為了“最好”,10年後,聯想集團達到了“最差”。

  2、不值得投資:市值創了新高,股價創了新高,但利潤卻未創出新高,並且有可能迎來歷史上的第二次虧損。這樣的聯想集團,還是一家值得投資的公司嗎?

  3、楊元慶已過時:昔日的老大哥楊元慶,如今成了小弟弟,成為垂垂老矣的過去式。面對馬雲馬化騰丁磊、賈躍亭,甚至周鴻祎雷軍這些人的時候,楊元慶該如何自處?

  4、“多元化轉型”失敗:人們提起聯想的時候,記起得還是只有PC。FM365、樂Phone等産品均失敗。此外,聯想手機業務自去年起開始下滑,聯想移動業務集團總裁劉軍被離職。

  5、聯想一邊裁員,楊元慶一邊拿著最頂級的薪水,其年薪過億元,是2015年中國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以及中資港股CEO薪酬榜的雙料冠軍。

  6、楊元慶帶出的團隊,官僚體系龐雜。最有希望挑戰楊元慶位置的兩個人,如今都已被離職。

  對於上述評判,今天一大早,聯想集團以《你是一名合格的自媒體人嗎?》為題發文進行駁斥。聯想認為,文章標榜以“真相”,卻存在數據失真、偷換概念、斷章取義、陰謀論調等問題:

  一、文中數據嚴重失真,有悖媒體人的職業精神和專業素養。

  原文中提到:“這場並購最終推動2004財年稅前利潤達到聯想集團分拆以來15年最高的112750.70萬美元,自此便開始呈現斷崖式下滑。”

  聯想表示,“自2004財年開始聯想稅前利潤呈現斷崖式下降”純屬無稽之談,實際上,2005財年,聯想還再創稅前利潤新高。

  二、文章以陰謀論為主基調,斷章取義,蓄意引導讀者的判斷,對聯想領導人惡意抹黑,對企業高管正常的人事變動渲染為政治鬥爭。

  聯想認為,作者將企業領導人比作“太上皇”和“太子”,把企業的人事調整比作皇宮“鬥爭”,用“權力”的噱頭把正常新老更替誇大其詞,故弄玄虛,且使用“打回太子原型”、“八王議政”等有指向性詞語予以渲染,把聯想在面臨挑戰時柳傳志的復出等積極應對措施,都套上了政治色彩。事實上,聯想執委會正是由楊元慶所傾力倡導和牽頭組建的、群策群力的核心領導團隊。

  三、忽略聯想過去十五年所取得的全球性成長業績,把聯想所克服的挑戰、階段性的震蕩抹黑成戰略失當。

  比如,作者寫到,“楊元慶用了15年時間,帶領聯想集團創出利潤新高,又不斷刷新虧損新高度。10年前,聯想集團成為了“最好”,10年後,聯想集團達到了‘最差’。”

  聯想認為,國際化十餘年,聯想歷經險阻取得了矚目的成績:從一間營業額只有二十幾億美元的公司,成長為營業額達到460億美元的世界五百強公司;從業務原本只在中國本土開展,到現在遍佈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聯想個人電腦業務從中國市場第一成長為亞太第一、全球第一,並連續十一個季度蟬聯全球個人電腦市場份額第一;從談及聯想只談PC,到今天企業級業務和移動業務雙雙邁入世界前列。

  四、文章試圖以偷換概念扭曲事實,誤導讀者。

  文中寫到:“聯想集團經歷過多次裁員,動輒上萬人。這樣的裁員,一方面説明聯想集團舉步維艱,另一方面也説明聯想集團長期處於冗員狀態。”

  聯想稱,聯想從未有“動輒上萬人”的裁員。另外,裁員=企業長期處於冗員狀態,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評價。

  文中寫到:“市值創了新高,股價創了新高,但利潤卻未創出新高,並且有可能迎來歷史上的第二次虧損。這樣的聯想集團,還是一家值得投資的公司嗎?”

  聯想認為,企業短期的虧損與長期投資價值並沒有必然聯繫,聯想的短期虧損恰恰是因為著眼未來的戰略投資和企業重組,作者以反問的輕蔑語氣再次試圖誤導讀者。

  據騰訊科技了解,早在聯想發文回應之前,該文作者遲宇宙昨晚就已主動在微信朋友圈發表消息稱,經有心的讀者指正,該文的確有幾處數字、單位上的差錯,新推文中會正式向讀者致歉。

  不過,儘管文章有幾處細小的差錯,遲宇宙並未承認該文的主要論點有問題。

  據悉,遲宇宙為資深媒體人,曾任《南方週末》記者、《經濟觀察報》首席記者、《新京報》副總編輯等職。

  《北京青年報》曾報道稱,遲宇宙曾應柳傳志之約開始謀劃寫“聯想的成長”,三年多的時間苦思冥想辛勤創作,可書稿出來卻沒有得到柳傳志的認可,被柳“廢”了。柳傳志另請淩志軍創作了《聯想風雲》並風靡一時。最後,遲宇宙也自己出版了他的《聯想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