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賢棟

螞蟻金服董事長

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擔任過阿里巴巴多個高級管理職務。現任螞蟻金服董事長,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合夥人。

對話螞蟻金服董事長井賢棟:科技是這個時代最大的公益

 螞蟻森林和支付寶、餘額寶、相互寶、花唄、網商銀行,雖然是不同的産品和服務,但都秉持著同一個願景——以科技讓社會變得更好。

撰文|楊暢



近日,螞蟻森林上線了最"難"喝的果汁"MA沙棘",首批沙棘汁10萬箱,上線兩個小時就官宣售空。



為何"難"喝的沙棘汁能秒售罄?上線三年,螞蟻森林到底做了哪些事?獲得了哪些成績?與其他公益扶貧相比到底有何創新?螞蟻金服的發展願景是怎樣的?螞蟻森林在其中扮演怎樣的角色?



帶著這些疑問,中國網財經記者採訪了螞蟻金服董事長井賢棟。



螞蟻金服共同發展願景:以科技讓社會變得更好



井賢棟説:"科技是這個時代最大的公益。"



談及螞蟻森林,井賢棟面露喜悅,他談到:"我們用平臺的力量、技術的力量發動更多的人參與公益。螞蟻森林是螞蟻金服實現願景的一個探索路徑。我們希望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利用技術的力量,聯合社會各界力量一起保護生態,繼續探索'將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扶貧脫困'方面的工作。"



那麼,以上提到的螞蟻金服共同的發展願景是什麼?



井賢棟表示:"螞蟻森林和支付寶、餘額寶、相互寶、花唄、網商銀行,雖然是不同産品和服務,是從不同的切入點切入,但都秉持著同一個願景——以科技讓社會變得更好。我們改變金融服務的目的是為提升整個社會的福祉,為每個人獲得平等發展的機會,讓每個小微企業獲得更好發展,創造更多就業。"



他談到,螞蟻金服用科技不斷探索新金融服務,讓金融更加溫暖,更有包容性,更加透明和安全,更加可持續。而螞蟻森林是這個理念下的項目和産品。



據了解,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集團成立"阿里巴巴脫貧基金",將脫貧工作上升為集團戰略,組建起一套組織保障體系,用"公益的心態,商業的手法",全面參與到脫貧攻堅戰中去。在"可持續、可參與、可借鑒"的理念指導下,阿里巴巴在教育脫貧、健康脫貧、女性脫貧、生態脫貧和電商脫貧等方向進行探索。



其中,支付寶公益聚焦在"生態脫貧"和"女性脫貧"兩大方向集中發力,該領域産品螞蟻森林經過三年的發展,已經取得了可見的成果。



小果子是一個大生態 小果子是一個大生意



拿出資金去捐一片森林,捐一個村子,是較為常見的做法,對生態和扶貧是有推動意義的。



但有沒有一種模式,能將"生態"和"扶貧"結合起來,並"可持續化"呢?



答案是肯定的。



井賢棟對中國網財經記者介紹道:"MA沙棘脫貧模式是螞蟻森林項目的典型案例。沙棘果價值非常高。小果子是一個大生態,小果子是一個大生意。"



他談到:"螞蟻金服找到的是一種生態模式,用科學的方法,讓所有人能參與的方式,找到修復當地生態的一種植物。我們在恢復生態的同時,找到一套機制,能夠提升當地的經濟收入,靠山吃山需要一套新玩法。將生態與扶貧有機結合起來,我想這是我們最重要的事情。"



螞蟻金服的團隊與內蒙古農業大學教授沙棘專家藍登明做過詳細的研究和溝通,沙棘是個"寶藏"。



沙棘具有強大的生態價值。研究表明,沙棘生長的區域可減少地表水土流失75%,減少風蝕85%,而治理水土流失對山地丘陵地區的群眾生計至關重要。此外,沙棘是地道的"中國原生植物"——全球沙棘80%分佈在中國12個省(區),尤其在河北、內蒙古、山西、陜西、甘肅、青海等地分佈很廣,這些省份也恰好是脫貧攻堅的重點區域。沙棘具有經濟價值。沙棘的果實富含維生素C,被譽為"維C之王"。沙棘的果汁、果油都可用於生産加工高端食品和保健品。一畝沙棘地的産值高達千元,貧困地區的農民采收沙棘的勞務收入,比種地高出5倍以上。



開篇為何説沙棘"難"喝?



答案在這裡。沙棘有幾大"難":難採摘、難儲運、難製作、難推廣。生長在惡劣環境下的沙棘,多枝刺,果實脆弱易碎,要當地老鄉在冬季淩晨3-6點採摘"凍果",再進行加工才能做成沙棘汁。



那為何10萬箱MA沙棘一經上架兩小時就售罄?



因為螞蟻金服是寶藏沙棘的伯樂,以平臺和電商科技的力量調動了5億用戶的關注,促進這個"冷門水果"的推廣和銷售,將沙棘汁打造成為"爆品"。調動起當地村民踴躍種植沙棘的熱情,讓沙棘帶來的生態價值和扶貧價值"可持續"起來。



井賢棟表示:"我在清水河見到當地的村民,那一張張笑臉背後,就是我們的希望所在,我希望大家能繼續多多參與使用螞蟻森林,我們一起為中國綠色生態脫貧的事業努力。"



螞蟻森林 "年終獎"已發至5億人



螞蟻森林訂閱號近日給所有用戶發了一則推送"你收到一份年終獎"。



在5億用戶的參與和推動下,螞蟻金服獲得了由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FCC)在聯合國氣候大會上頒發的"聯合國燈塔獎"。這是世界範圍內應對氣候變化最高獎項,用來獎勵在全球範圍內具有示範意義、值得推廣複製的應對氣候變化的典型案例。


井賢棟表示:"其實9月底,聯合國也曾給到我們一個環境榮譽"地球衛士獎"。上次在領獎的時候,我説這個獎是我們代所有用戶領的獎,不是我們的獎,這個獎屬於每一個螞蟻森林的用戶。我們所有支付寶的用戶、螞蟻森林的用戶,在用每天的行為踐行著保護環境的作用和使命。"



關於中國網財經記者提問的當前螞蟻金服的整體運營情況,井賢棟分享了幾項數據:截至目前,螞蟻森林已經成功帶動超過5億人的熱情,用低碳環保的生活方式,在內蒙古、甘肅、青海、山西、四川、雲南種植和養護真樹1.22億棵,種植總面積超過168萬畝。累計碳減排792萬噸,同時守護著公益保護地18萬畝,累計創造超過40萬人次的綠色就業崗位,實現勞務收入超過6059萬元。



他補充道:"螞蟻森林的第一棵樹就是種植在內蒙古的阿拉善,首個經濟樹種"沙棘"于2018年11月19日上線,目前已造福內蒙古清水河縣、山西平順縣、四川小金縣三地。就沙棘這個單個的樹種,2020年我們還會在清水河再種2萬畝沙棘林。"



最後,井賢棟總結道:"正是因為螞蟻用戶的點滴行動,推動著更多的像清水河的沙棘林和MA沙棘這樣的故事涌現,這是中國鄉村振興的一個巨大的機遇。也許螞蟻金服有一天會消失,但螞蟻森林不會消失,這是我們給這個世界留下的美好。希望螞蟻森林得到更多用戶的關注和參與,給這個世界更多美好的改變。



近年來,金融科技熱度不斷攀升。金融科技已經成為現代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推動金融業發展變革的關鍵驅動力。抓住金融科技帶來的發展機遇,抵禦融合引發的新興風險,是行業重要議題。在此背景下,中國網財經重磅推出《對話金融科技 20 人》系列專訪,邀請金融科技企業家進行對話採訪。通過對業內優秀企業的觀察,窺見金融科技行業的發展風向。

統籌:孫朋浩
設計:崔志梅  劉銘仁      
撰稿:楊   暢
開發:楊   雪  孫   毅  劉紅志

中國網財經 頭條號

中國網財經 客戶端

中國網財經 微信公號

中國網財經 微網志

中國網財經 一點號

中國網財經 百家號

中國網財經 大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