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網際網路+金融”再現新格局 直銷銀行“百信銀行”橫空出世

  • 發佈時間:2015-11-19 14:31:48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劉薇、林曦  責任編輯:畢曉娟

  羊城晚報訊 記者劉薇、林曦報道:昨日,中信集團與百度達成戰略合作,宣佈中信集團旗下中信銀行與百度發起設立“百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這是中國首家由網際網路公司與傳統銀行聯合發起設立的直銷銀行,目前該計劃仍等待監管部門核準。

  羊城晚報記者了解到,百信銀行將向監管層申請直銷銀行牌照,以獨立子公司的形式進行市場化運作,這是目前該行與其他銀行設立的直銷銀行最大區別之一。業內專家認為,百信銀行這種嶄新直銷銀行架構的“橫空出世”,有望進一步攪動“網際網路+金融”的一池春水,甚至改變民營銀行設立的現有格局。受此消息影響,昨日中信銀行盤中一度漲停,最終收漲9.27%。

  共同出資20億

  根據中信銀行前晚發佈的公告,中信和百度將共同出資20億元設立百信銀行,具體出資比例待定,但中信將謀求絕對控股。

  對於百信銀行的運作模式,中信銀行行長李慶萍稱,在向監管機構申請直銷銀行牌照後,將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子公司,兩個母公司不會干預其日常經營。

  在定位上,百信銀行會以銀行概念為主,中信主要負責百信産品的創新、設定,風險的控制、內控合規的控制,以及客戶的激勵和管理等方面,百度則發揮大數據處理及場景化設計優勢,雙方共同打造一家完全不同的直銷銀行。

  “這個平臺一定是個銀行平臺,而不是簡簡單單的金融産品在上面去銷售。未來你們會看到在這個平臺上,存、貸、匯、理財、融資等多種産品,此外還有電商的産品,像百度有旅遊、齊家網這些,馬上就能跟我們的金融結合起來。比如用戶在齊家網裝修我們就可以提供裝修貸等。”

  李慶萍還澄清,直銷銀行成立後並不會影響該行本身的電子銀行部業務的發展,相反電子銀行部的産品還會拿去直銷銀行平臺上發售,雙方進行利益分成。

  記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包括民生、興業等在內的多家銀行設立了直銷銀行,但這些直銷銀行多是以部門形式存在,有的甚至是下挂在零售業務部或電子銀行部下的二級部門,像中信聯手百度這樣設立獨立的直銷銀行還是首家。

  民資進入銀行“新路徑”

  羊城晚報記者了解到,銀監會此前就曾研究過以獨立法人形式設立直銷銀行的試點一事,若“百信銀行”獲監管核準,BAT三大巨頭均以不同形式拿到了銀行牌照。接下來,還有小米等科技公司正在申請第二批民營銀行牌照。

  與阿裏係的網商銀行和騰訊旗下的微眾銀行不同的是,百信銀行拿的是直銷銀行牌照而非民營銀行牌照,這在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教授看來,説明“由民營企業主導發起並完全控制的民營銀行,並非未來我國民營銀行的唯一模式”,民營企業可以以多種形式進入銀行業。

  “這還是網際網路+銀行的一種新嘗試,為商業銀行綜合化經營增加新的案例。”董希淼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