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家瑞:供給側改革把握三大原則

王家瑞在講話中不僅暢談了我國正在推進的供給側改革,還就“英國脫歐”事件發表了見解。

雲南省長陳豪:2015年雲南與南亞東南亞國家貿易額大增

陳豪指出,2015年雲南與南亞國家的貿易額達到了11億美元,比2014年增長了40.4%,雲南與東盟國家的貿易額達到了130億美元,首次超過對外貿易的50%。

區域經濟合作創新先行 第四屆諾獎中國峰會奉上思想盛宴

本屆峰會以“區域經濟的創新發展—中國與南亞東南亞區域合作”為主題,兩位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與多位國內知名學者、政商要人齊聚一堂,縱論區域經濟發展。

“一帶一路”雲南迎戰略機遇 專家建言創業創新

在“一帶一路大戰略與創業創新”為主題的分論壇上,多位專家、學者多維度為“一帶一路”大戰略建言獻策。

諾獎峰會直播

諾獎峰會簡介

       2016年6月25日召開的第四屆諾貝爾獎經濟學家中國峰會暨“區域經濟的創新發展—中國與南亞東南亞區域合作”戰略研討,將匯集海內外專家學者、政府官員、企業家深度探討,與您一道尋找機遇,創建未來。
       21世紀,世界進入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新時代,區域經濟的協同、創新性發展成為時代的大主題。中國政府提出“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並在隨後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與長江經濟帶等一系列戰略,以發展中國全境與周邊,乃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的大思路。
        雲南地處中國經濟圈、東南亞經濟圈和南亞經濟圈的結合部,是中國連接南亞、東南亞的國際大通道,擁有通江達海沿邊的獨特區位優勢。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雲南時提出:雲南要建成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這是黨中央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對雲南發展提出的新定位,它確立了雲南在國家發展戰略和對外開放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凸顯了雲南在國家周邊外交中的獨特優勢。

主旨演講

  • 雲南具有獨特地理優勢

    寮國前常務副總理宋沙瓦·淩沙瓦
            宋沙瓦•淩沙瓦稱,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提出“要把雲南建成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這是對雲南發展的新定位,凸顯了雲南在中國與周邊外交中的獨特優勢。

  • PPP模式需政府控制好成本

    諾獎得主埃裏克•馬斯金
            目前中國的經融結構相對比較落後,在整個金融資産結構中,銀行類金融機構資産佔比非常高,而且近些年呈現上升趨勢。但隨著中國經濟增速下降,這種資産結構存量資産結構如果不進行調整,有潛在危險甚至危機。

  • 未來城市化重點應在中小城市

    發改委城鎮改革中心中心主任李鐵
            李鐵認為,目前國家層面認為智慧城市建設是一個非常務實的內容,各部委紛紛開始抓各種智慧城市試點。中國和東盟南亞的合作不僅僅是靠政府,因為網際網路的源頭在市場。他介紹,民營網際網路企業有非常豐富、豐富強的生命力和活力,對市場有明顯的帶動作用。

  • 中國經濟基本面沒有改變

    新華都商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邱曉華
            邱曉華分析稱,中國經濟基本面就是工業化、城市化、資訊化、區域化,這樣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過去是,今天是,明天依然是推動中國經濟最主要的力量,可以預計未來“四化”將賦予更大新型的分量。

閉幕致辭

  • 中國的創新發展望超美國

    諾獎得主埃德蒙·費爾普斯
            埃德蒙·費爾普斯稱,他的研究團隊對20個國家創新的集體力量進行了衡量,也考察了全要素生産率。在中國和七國集團這八大經濟體裏,中國在自主創新的時候90年代是排在第四位,之後的十年裏,中國實際上已經在自主創新里排到第二位,離美國不太遙遠。

  • 中國經濟增長潛力非常樂觀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
            姚洋稱,因為技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日本在美英經濟發生巨大困難的時候實現了趕超。如今,我們科技投入已經佔到GDP的2.1%,在這裡絕大多數是企業投入的,特別是民營企業。

  • 經濟發展中的文化認同

    新華都商學院理事長 何志毅
            何志毅分別以華為、TCL、萬科等為案例,談了以下三個觀點:第一企業全球化要有國家實力和民族文化的支撐;第二,自信最根本的是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則産生於對多種文化的了解;第三,中國全球化企業必然需要中國的全球化人才和大量所在國的人才,才可能走向成功。

  • 雲南要融入國家發展戰略

    雲南省政協主席羅正富
            羅正富表示,雲南要勇抓機遇,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二是要深化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三是要深化與各國的互利合作,充分發揮雲南泰北、雲南緬甸、雲南馬爾地夫、昆明經濟走廊會議等合作機制,在深化雙方交流合作的平臺作用,推動在經貿、人文等各國領域的務實交流與合作。

平行論壇1

[平行論壇一]

“一帶一路”與南亞東南亞區域合作

       當前全球跟中國增長放緩的格局下,區域合作有什麼重要意義?如何看待當前中國跟南亞東南亞區域合作現狀,目前合作態勢背後有什麼問題?

發言嘉賓:

     埃德蒙·費爾普斯 新華都商學院院長 諾獎獲得者

     阿 頌 希  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漢斯•布魯納  德國亞洲開發銀行高級經濟學家

     劉雲華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李 鐵  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

     穆尼•魯扎曼  和平與安全研究所主席

     任洪斌  中國機械工業集團董事長

     楊先明  雲南大學發展研究院院長

     張 明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平行論壇2

[平行論壇二]

中國與南亞東南亞投資機遇

       中國與南亞東南亞國家之間的投資存在那些機遇?什麼樣的企業有能力抓住這樣的機遇,獲取成功?

發言嘉賓:

     姚 洋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

     邱曉華 新華都商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民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陳利君 雲南社會科學院南亞研究所所長

     邱 健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吳 剛 美國新城環球資本創始合夥人

     阿怒伯·巴塔來依 尼泊爾中經貿協會主席

平行論壇3

[平行論壇三]

綠色經濟與産業轉型升級

       在雲南,在面對南亞東南亞,面對一帶一路區域經濟的發展空間,增長從哪來,怎麼尋求機會?

發言嘉賓:

     埃裏克·馬斯金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

     蓬巴裏沙·巴翁維坎 寮國友人

     陳春花 原新希望六和股份聯席董事長兼CEO

     嚴道遠 蕪湖恒天易開軟體科技董事長

     張安雲 昆明萬家新能源汽車總經理

     呂昭河 雲南大學發展研究院導師

平行論壇4

[平行論壇四]

一帶一路大戰略與創業創新

       現在一帶一路具有向國外拓展的趨向,跟國際化、全球化戰略緊密聯繫在一起,更具體,更具有可觀察性。

發言嘉賓:

     王忠明 國務院原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

     龔 剛 雲南財經大學金融研究院院長

     柯細興 億瑪線上創始人

     盧志揚 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

     王馳江 深圳市漢普電子董事長、總經理

     張 英 快客數字傳媒董事長

會議議程

08:00-09:30大會簽到

09:30-09:35主持人開場(主持人:路博、郭煒)

09:35-09:40新華都商學院理事長何志毅介紹峰會背景

09:40-10:00主辦方領導致辭1、王家瑞 全國政協副主席

2、陳 豪 雲南省省長

10:00-10:30主題演講一嘉賓:宋沙瓦·淩沙瓦 寮國政府前副總理

10:30-11:00主題演講二嘉賓:埃裏克·馬斯金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教授

11:10-11:40主題演講三嘉賓:李鐵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

11:40-12:10主題演講四嘉賓:邱曉華 新華都商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民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12:10-13:30午宴

13:40-15:40平行論壇一:一帶一路與南亞東南亞區域合作

 主持人:張明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討論嘉賓:埃德蒙.費爾普斯、李鐵、任洪斌、劉雲華、漢斯·布魯納、穆尼·魯扎曼

 楊先明、阿頌希、寮國嘉賓

13:40-15:40平行論壇二 :中國與南亞東南亞投資機遇

 主持人:邱曉華 新華都商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

 討論嘉賓:姚洋、邱健、王偉斌、吳剛、阿怒伯·巴塔來依、陳利君、寮國嘉賓

13:40-15:40平行論壇三:綠色經濟與産業轉型升級

 主持人:主持人:陳春花 原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聯席董事長兼CEO

 討論嘉賓:埃裏克.馬斯金、嚴道遠、呂昭河、張安雲、寮國嘉賓

13:40-15:40平行論壇四:一帶一路大戰略與創業創新

 主持人:王忠明 原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

 討論嘉賓:盧志揚、何志毅、柯細興、張英、王馳江、龔剛

15:40-16:00茶歇

16:00-16:30主旨演講五:嘉賓:埃德蒙·費爾普斯 新華都商學院院長、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

16:30-17:00主旨演講六:嘉賓:姚 洋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

17:00-17:30主旨演講七:嘉賓:何志毅 新華都商學院理事長

17:30-17:45閉幕 嘉賓:羅正富 雲南省政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