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水電全産業鏈"走出去"提速 基建類或先受益

  • 發佈時間:2015-05-20 07:20: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截至2014年底,我國水電總裝機容量突破3億千瓦,約佔全球水電裝機總量的四分之一。”在5月19日舉行的2015世界水電大會上,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琦表示,中國水電已形成包括規劃、設計、施工、裝備製造、輸變電等在內的全産業鏈整合能力,希望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上推進水電國際交流與合作。

  業內人士認為,在“一帶一路”戰略推進中,水電“走出去”步伐將加快,有望出現新一輪爆髮式增長,基建類和水電設備生産廠商或將率先受益。

  據了解,全球近五分之一的電力來自水力發電,有24個國家90%以上的電力需求由水力發電提供,有55個國家水電比例達到50%以上。在約10億千瓦的全球水電裝機容量中,中國佔到27%,而全球裝機容量前10名的水電站中,中國佔了5座。全球70萬千瓦及以上的巨型水電機組,半數以上由中國三峽集團管理運營。

  “中國水能資源世界第一,技術可開發裝機5.42億千瓦,目前中國水電資源開發利用程度已超過50%,還具有較大的開發潛力。”中國大壩協會理事長汪恕誠在會上表示,水電作為我國當前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為我國能源電力結構調整、溫室氣體減排、氣候環境改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根據我國的可再生能源建設規劃,水電總裝機容量要在2020年達到4.2億千瓦的目標(含抽水蓄能7000萬千瓦)。

  據國際行業預測,到2050年,全球水電裝機容量將由現在的10億千瓦“翻一番”至20億千瓦。“目前全球水電裝機開發程度約為25%,其中歐洲、北美洲、南美洲、亞洲和非洲水電開發程度分別為47%、38%、24%、22%和8%,亞洲、非洲、南美是今後水電建設的重點地區。”國際水電協會主席肯·亞當斯表示,優先發展水電已成為國際共識。

  這也為中國水電全産業鏈“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東方證券首席投資顧問阮軍認為,從中國整個能源結構來看,推動水電行業可持續發展應該有一個非常長遠的發展規劃。中國水電行業的技術相對領先,未來在“一帶一路”戰略推動過程中,有可能出現規模巨大的“走出去”機會點,基建類和水電設備生産廠商或將率先受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