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更多精彩

實現雙碳目標需要全面佈局

完整版

實現雙碳工業要有擔當.

電代替油是趨勢

穩定電網要新能源加儲能

李毅中:實現雙碳目標需要全面佈局

2022-11-18    中國網財經《低碳中國》

  以下為視頻採訪文字實錄,中國網財經整理

 

  達到碳達峰、碳中和這兩個目標是不是輕而易舉、垂手可得?不是的。在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上,工業無論如何是大頭、是源頭。工業更要有責任擔當,儘量的增加非化石能源,儘量的減少化石能源,尤其是煤,但是並不意味著化石能源的絕滅。

 

  達到碳達峰、碳中和這兩個目標不是輕而易舉的。在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上,工業無論如何是大頭、是源頭。工業更要有責任擔當,儘量的增加非化石能源,儘量的減少化石能源。

 

  實現雙碳工業要有擔當

 

  中國力爭在2030年左右碳達峰,同時進一步提出2060年碳中和。達到這兩個目標是不是輕而易舉,垂手可得,不是的,形勢很嚴峻。2019年全世界排放了331億噸二氧化碳,中國100億噸,佔30%,比上年增長1.5%,實際上還要更高一點。

 

  所以形勢嚴峻,因為我們是發展中大國,正在發展之中,能耗每年還在增加,雖然能耗的強度,單位GDP的能耗在下降,但是絕對值還在上升,雖然二氧化碳排放的強度在下降,但是二氧化碳排放的絕對量還在上升。

 

  要再經過10年的努力,使每年排放的絕對量的增幅越來越小,趨近於0,在2030年前力爭達到峰值,也就是説增幅是0,然後開始負增長。這些指標裏最難的是絕對量,對於這個問題應該辯證的認識。

 

  工業無論如何是大頭、是源頭。因此在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上,工業更要有責任擔當。承認我們在發展中,能耗還在增加,二氧化碳的絕對量還在增加,但是增加的幅度要逐漸減下來,極限值就是要趨近於0,零增長,最後排放的最高值叫峰值,能把峰值壓低,所以碳達峰並不是推高峰值,而是要壓低峰值。

 

  調整産業結構,不是不要鋼鐵,不是不要發電,而是要降低碳消耗,淘汰落後能力,要採用先進工藝。工業怎麼搞,4個字,調整結構,展開講,12個字,能源結構,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

 

  電代替油是趨勢

 

  在十四五規劃裏邊,增加了一個約束性指標,就是我國的能源生産能力要大於46億噸標準煤。第二調整石油化工的産業結構,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因為用電來代替油,這是一個趨勢。大力發展電動汽車,大力發展電動軌道交通,現在電動車的産量還不是太大,保有量還不是太多,但是它的增長幅度很快,在逐步的替代燃油車。

 

  風電、光伏發電要建,建的目的是什麼?用清潔電來電解水,生産綠氫。這個氫不是由煤制的,不是由油制的,甚至不是天然氣制。而是清潔電、電解水生産的氫,無碳綠氫。然後用這個氫,煉油也好、化工也好,要用很多氫搞一些非化石能源,倒不在於助電力系統一臂之力,我們給增加一點。用它來電解水,來製造自己需要的氫,電代替油是個趨勢。

 

  所以石油的用量肯定要提前達峰,而且要逐漸下降。在結構上就是要把油從燃料變成原料,把作為汽油、煤油、柴油的組分,變成乙烯的原料,使乙烯化工的原料輕質化,少出一噸汽油,少出一噸柴油,多出一噸乙烯用的原料。這樣叫做減油增化,這是符合市場規律的。

 

  減油增化以後,我們的産業還在發展,但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會大幅度下降,原來作為燃料燃燒生成的二氧化碳,就使它變成化工原料,油變成化工原料,把它固化在化工産品之中,它不排放。所以這是減油增化,是石油化工貫徹碳達峰綜合的主要措施之一。

 

  穩定電網要新能源加儲能

 

  因為我們國家的佈局,無論火電、水電、風電,主要在西部和東北,用電主要在東南沿海,遙隔幾千公里,所以西電東送是個規律,這就要用特高壓或者超高壓輸電,現在我們已經有了2萬億千瓦的能力,有10條交流,11條直流特高壓輸變電。現在全國有4個直轄市,加上7個省,主要是東部的省,要靠外供電。

 

  第二要有智慧電網,因為風電一年的工作小時數是2000小時,光伏發電1200小時,晚上陰天沒有,所以它的差異性太大,這麼多電上網,電網就不穩。還有水電的量很大,但是在汛期和非汛期差別也很大,它有季節性。電網要保持穩定,電的頻率電壓要保持穩定,所以要搞智慧電網,怎麼樣來穩定電網,除了智慧電網以外,就要搞儲能加上新能源。

 

  普遍用的方法,比如現在大量用的水利儲能,電化學儲能,電池儲能,這都是很有前途的。這樣來消除風電、火電、水電的季節性和晝夜差異性。儲能這些措施要上去,但是火電始終是起到支撐和兜底的作用。這兩句話不是我説的,是電力部門的專家説的,所以我可以斷言火電也是不能絕滅的。

出品人:張世福

製片人:陳曉芬

監  制:楊  威

編  導:劉津池     剪輯:劉津池 丁  翔

設計製作:栗寧  楊雪  暢帥帥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