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更多精彩

實現“雙碳”應發揮天然氣優勢

完整版

天然氣可助力二氧化碳封存.

天然氣可大規模開發

石油行業成"雙碳"主力軍

郭旭升院士:實現“雙碳”目標,應發揮天然氣的低碳優勢

2022-06-17    中國網財經《低碳中國》

  我覺得在“雙碳”目標下,我們石油行業,應該是一種積極的心態。石油行業還是應該充當實現“雙碳”目標的主力軍。將來我們的低碳也好,生活也好,天然氣會大發展的。天然氣和風能、太陽能等融合共同發展,我覺得大有作為。

 

  “雙碳”目標應該是給我們指明瞭方向,天然氣在其中意義非常大,因為我們國家實際上是,通過不同的專家進行研究以後,實現“雙碳”目標,天然氣還是要大發展的。因為天然氣它本身是一種清潔的(能源),它每燃燒 100 方天然氣,它的碳排放遠遠低於煤炭和石油,所以要實現“雙碳”目標,天然氣應該是大發展。

 

  所以它的責任是非常的重大,而且恰恰國家天然氣的發展,潛力還是非常大,所以最近在業界我們都認為,天然氣(發展)是個機遇期。

 

  天然氣可助力二氧化碳封存

 

  我們通過在天然氣裏勘探開發過程中,它能夠對二氧化碳可以實現封存。很難得的。因為在壓力過程中,可以把二氧化碳先注進去,它有利於對地下儲存的改造,這方面還是非常有意義的。封存是一個非常大的難題特別是包括頁巖油、頁巖氣,它在開發的過程中,要增能,要改善滲流條件,這時候二氧化碳恰恰起到一個很好的作用

 

  我們把二氧化碳注在地下,第一,它對地下是一個能量的補充,第二,二氧化碳有弱酸性,可以改變它的滲流條件。第三就是二氧化碳,比甲烷更容易被地層所吸附,所置換,能夠把地下的油氣能夠置換出來,置換的過程中實際上就是對二氧化碳封存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發天然氣開髮油氣,將來第一可以節能降碳,第二,在 ccus(碳捕獲、利用與封存) 可以實現封碳,所以這個意義還是非常大的。

 

  天然氣具備低碳優勢可大規模開發

 

  對化石能源的結構性調整,特別是對我們國家來説,我覺得應該是煤炭的清潔利用,清潔高效利用,(煤炭)佔比可能要降低,但是清潔利用,這是不可避免的,我們國家也不可能不用煤炭,因為自然稟賦就是煤炭多。但是可以把它的佔比降下來,通過清潔利用來實現成功應用。

 

  再一個還要大力勘探開發,利用天然氣,因為天然氣碳排放還是比較低的,我們國家可能石油要保持2 億噸的産量,這方面需要攻克一系列瓶頸技術,天然氣要大發展,天然氣包括頁巖氣,因為在國際上,現在的佔比還是非常低的,這一點實際上還大有潛力,還有很多的資源有待於把它開發出來,發揮它的低碳優勢。

 

  頁巖氣它生産出來以後,它就是一種甲烷氣,和我們常規天然氣是一樣,成分都是一樣的,賦存在富有機質泥頁巖中的天然氣就叫頁巖氣,泥頁巖中生成的這種天然氣,一部分從泥頁巖中出來了,進入高滲透機層就是常規的天然氣,它進入千家萬戶以後,成分是一樣的,就是這種甲烷氣。

 

  對我們民生來説,首先我覺得它(天然氣)是一種清潔的能源,碳排放非常的低。第二個,使用起來是非常的方便的,可以通過管道的運輸,也可以通過罐體的運輸,它可以很便捷的通到千家萬戶,又清潔又能高效又方便。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大規模的使用天然氣,它這點大家還是應該要放心。

 

  實際上如果天然氣直接進入千家萬戶,有它的價格優勢,我們現在可能在推廣使用電,因為電便於傳輸,也便於進千家萬戶,實際上天然氣和它具有相似的一些特點。電實際上是一種通過其他能源的轉化,是一種二次的能源,而且在使用電的過程中,其實還有涉及到開發其他的礦産,來促進電的轉化,包括對銅的大規模利用。實際上開採銅的過程中也是一種高耗碳的過程,所以我覺得大家如果是評價任何一種資源,應該是對它全面的進行評價,它的節碳,應該從全産業鏈的角度來對它進行評價,如果立足於全産業鏈的評價,我覺得天然氣是一種低碳的,是一種高效的能源,這個還是應該大規模的使用的,有價格優勢。

 

  石油行業成為實現“雙碳”的主力軍

 

  我覺得在“雙碳”目標下,我們石油行業應該是一種積極的心態。第一還是應該充當實現“雙碳”目標的主力軍。因為石油天然氣本來就是一種清潔高效的能源,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應該大規模的開展工程技術理論的攻關,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一個是要發現更多的資源,來滿足國家實現“雙碳”目標,對石油和天然氣的需求。第二個還應該通過理論技術的進步,把目前已經發現的一些難動用的儲量把它儘快的動用出來,這是一個我覺得我們,石油行業應該是好好利用的。

 

  石油行業在實現“雙碳”過程中應該把碳封存在 ccus(碳捕獲、利用與封存)過程中,在碳的封存利用過程中發揮石油行業的作用。第一個可以把大規模的二氧化碳在提高採出率的過程中,通過對二氧化碳的利用和封存,來實現它的價值。再一個就是老的油氣田,我們在使用油氣過程中,發現了很多的鹽水層,還有很多的儲層,是可以封存二氧化碳的,可以發揮這個作用。

 

  再就是石油天然氣行業,在勘探過程中,還發現了很多伴生的能源,可再生的能源,包括地熱,地熱對我們搞石油來説是一個孿生兄弟,在過程中發現了很多地熱資源,地熱是可再生能源、低碳的資源,它的很多理論和技術,石油上已經成功的科技技術,可以用於這些行業,所以是非常有用的。

 

  (開發)石油天然氣過程中,用了很多的土地,老礦區有大量的土地,這些資源很多都是在荒漠地區,它可以利用來發展我們的風能和太陽能,設想石油、天然氣和風能、太陽能的融合共同發展,我覺得大有作為,要有一種積極的心態。


出品人:張世福

製片人:陳曉芬

監  制:楊  威

編  導:劉津池     剪輯:劉津池 丁  翔

設計製作:栗寧  楊雪   暢帥帥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