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本輪消費券發放有何特點?

    和10多年前不同,如今的數字化消費券具備精準發放、效果可追溯的特點,甚至具備打通線上線下的能力。以廣西為例,廣西聯合阿里巴巴、支付寶發放消費券,實現了線上線下場景打通,適用於衣食住行等各個領域,應用場景豐富。線上下,參與活動的廣西商家(百貨大樓、商超、便利店、餐廳等)可以核銷消費券;線上上,入駐阿里巴巴相關平臺(天貓、淘寶、口碑、餓了麼、飛豬)且主要發貨地在廣西的參與活動商家也可核銷消費券。

社科院報告:建議確立消費券發放國家標準

    報告指出,與此前一些國家和地區發放現金或紙質消費券相比,此次我國各地政府發行的數字消費券,具有"見效快""杠桿高""易監測"等明顯優勢。[詳細]

消費券的支付寶速度:30天點亮50城

    南京、廣西、杭州、鄭州、佛山、呼和浩特、烏魯木齊……在數字技術的助力下,中國小店回暖的熱力圖也漸次亮了起來,小店迎來了以後生意最好的時期。[詳細]

什麼是消費券?

    消費券是各地政府聯合阿里巴巴、支付寶等網際網路平臺,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商業佈局、消費者需求等,精準制定的電子抵用券。消費券分不同行業、不同金額,是服務業數字化升級的新形式。消費者申領後,可在使用支付寶付款時,直接當現金抵扣。

消費券面向哪些人群?

    目前各地政府的消費券一般發放給在當地的消費者。除了本地居民,遊客也可以參與申領。

消費券刺激消費潛力釋放

    覆蓋範圍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已有超過80個地級市(區)通過支付寶等平臺發了消費券,擬發放資金過百億。

    拉動效應在消費券的刺激作用下,廣西、杭州、鄭州、佛山等多地線下商家生意回暖。

    平臺情況目前發放消費券的地方政府更加青睞實名制大型網際網路平臺,支付寶成為各地發放消費券的首選。截至4月底,全國已經有20個省份的50多個城市選擇通過支付寶發放消費券,拉動超過百億元消費。

    民調結論據南方都市報民調中心調研,超過75%的受訪者支援發放消費券,超六成受訪者希望將消費券用在日用百貨和餐飲方面,超7成受訪者希望發放渠道能有效覆蓋有需求的人群。

官方態度

 

商務部:4月9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據初步了解,目前已有7個省20多個地市組織發放了多種形式的消費券,激發消費潛力,帶動消費回補,在短期內取得了積極成效。

 

統計局:4月17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發佈會上表示,從浙江、江蘇的一些地方來看,推出消費券政策以後,對於擴大當地的居民消費、擴張市場起到了比較好的作用。

全國累計發放消費券超百億

3月13日

發改委、工信部、央行、證監會等23部委聯合發佈《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意見還指出,鼓勵線上線下融合等新消費模式發展。完善"網際網路+"消費生態體系,大力發展"網際網路+社會服務"消費模式。

向右箭頭

3月13日

南京宣佈聯合支付寶發放消費券,成為今年第一個發放消費券的城市。南京發放的消費券總額度3.18億元,主要包括餐飲、體育、圖書、鄉村旅遊、資訊、困難群眾、工會會員等7大類消費券。

向右箭頭

3月24日

廣西宣佈結合壯族傳統節日三月三發放超億元消費券。26日0時開搶,發放首日就有超百萬人領取。活動當中,更多的本地商家利用支付寶、口碑、餓了麼等數字化平臺加速推進轉型升級,助力廣西商貿業態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向下箭頭

4月底

隨著各地逐漸復産復工,消費券可增加民眾購買力和激發消費慾望,進而促進整個國民經濟的反彈和復蘇。據中泰證券研究所的測算,並按照10-15倍杠桿區間進行估算,會對社零總額的同比增速産生抬升作用;消費券或可讓消費增速超過8%。

截止4月7日

廣西全區累計有260萬人領取消費券共1.15億張,消費券直接拉動消費金額5.86億元,間接帶動消費金額達102.58億元。生活節參與商家達42.2萬戶,比原定目標計劃30萬家超出12.2萬家。

左箭頭

3月26日

杭州宣佈發放總額為16.8億的消費券,3月27日上午8:00,杭州首批消費券開放申領,兩分鐘發出50萬個消費券卡包。大家領券後不約而同地出門消費,由此也帶起了線下消費熱潮。

左箭頭

專家支招消費券發放

李迅雷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不少市場觀點認為,消費券的發放對拉動消費、回暖經濟有明確助推作用。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撰文表示,通過消費券可以刺激消費,帶動供給增加,進而又帶動收入增加,收入增加又能反作用於消費,重新形成消費回補的良性迴圈。據他測算,消費券或可讓消費增速超過8%。 [詳細]

蔡真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高級研究員

    發放消費券以來,店裏的人流明顯多了起來。 蔡真表示,此次消費券發放中各地方政府表現出了快速的行動力,消費券各地開花,應用效果相當不錯,為疫情之後經濟恢復按下了"快進鍵"。消費券除了可以在短期起到促進經濟恢復的作用,也是數字基建在應用中的"實戰演練"。[詳細]

張立群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

    現在恢復消費市場是當務之急,因為關係到基本民生。消費券是一個可行的措施,各個地方可以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來發放消費券。消費券主要還是一個應急的手段,它在支援最基本的消費購買力的恢復上是有一些效果,但是光靠著政府給補點錢並不是長久之計。[詳細]

楊暢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

    相較于"補企業",在數字化時代,通過消費券來"補居民",更容易實現扶持行業的目的。具備三方面的優勢:一是"迅速",相較于企業生産,居民消費見效更快。二是"精準",通過實名制數字化生活平臺方式發放消費券,更能夠實現精準投放。三是更有利於實現"造血",而非簡單"輸血"。[詳細]

數字新基建正推動服務業數字化

實名制平臺最大限度保證使用安全

    支付寶的實名認證能力,解決了傳統紙質票據可能産生的"被倒賣"問題。此外,支付寶的風控技術從註冊、認證、核銷等環節,全流程、最大限度保證消費券的健康使用。[詳細]

數字經濟平臺或帶動服務業數字化升級

   網際網路房産仲介的低價策略在短期內的競爭優勢很明顯,但長期的價格戰和經營模式是否真的能為行業帶來實質性改變,還需要打上問號。[詳細]

數字新基建成抗擊疫情有力工具

    數字經濟在疫情中凸顯重要作用,既保障了基本生活,也為復工復産提供了更高效的解決方案,支付寶讓小微商家通過線上經營加速生意回升,成中國戰勝疫情有力工具。[詳細]

數字新基建成"穩就業"壓艙石

    已有164萬人通過支付寶實現了靈活就業,其中90%為疫情中受損最嚴重的服務業崗位,其中不乏新職業、新崗位,如餓了麼網約配送員、人工智慧訓練師等。[詳細]

全國部分地區發放情況

出品:中國網消費頻道 日期:2020年5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