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6月29日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例行數據併發布消費提示。質檢總局新聞辦公室主任李靜主持會議植物檢疫監管司竇樹龍副處長、檢驗監管司劉慧娟調研員、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局何毅處長、産品品質監督司李濤處長、執法督查司趙健調研員、國際合作司林海處長出席發佈會。

焦點: 現場 國家質檢總局6月例行發佈會

質檢總局:36.1%的出口企業受到技術性貿易措施影響

6月29日,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召開例行發佈會,會上質檢總局新聞辦公室主任李靜透露,2014年36.1%的出口企業受到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不同程度影響。 [詳細]

質檢總局:近半年查處兒童用品品質違法案件102起

6月29日,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召開例行發佈會,會上質檢總局新聞辦公室主任李靜透露,近半年來,質檢總局查處兒童用品品質違法案件102起,涉案貨值154.4萬元。 [詳細]

質檢總局:近期10省共排查隱患電梯17238台

6月29日,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召開例行發佈會,會上質檢總局新聞辦公室主任李靜通報了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工作進展情況,她表示,近期10省共排查存在隱患電梯17238台,已整治14450台。 [詳細]

文字實錄

    6月29日,質檢總局召開例行新聞發佈質檢總局新聞辦公室主任、新聞發言人李靜發佈了2014年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對中國出口企業影響調查情況、《關於深化京津冀地區進境動植物源性生物材料檢驗檢疫監管改革的通知》質檢總局開展兒童用品品質安全監督檢查專項行動、2015年5月我國缺陷産品召回概況、5月出入境檢驗檢疫情況、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工作進展情況6個方面的內容。以下為具體發佈內容:

    一、2014年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對中國出口企業影響調查情況

    2015年2月,質檢總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2014年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對中國出口企業影響的問卷調查。調查採用了雙層複合不等比例抽樣法,依據HS編碼,將被調查的出口企業劃分為七大産品類別(農食産品類、機電儀器類、化礦金屬類、紡織鞋帽類、橡塑皮革類、玩具傢具類、木材紙張非金屬類),從全國隨機抽取了3146家出口企業,分佈于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從企業所屬行業、地區、性質、規模、出口國別、貿易損失、技術性貿易措施的表現形式等方面調查分析了企業遭遇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情況,並了解了出口企業獲取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資訊的途徑、遭遇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時採取的做法、希望獲取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的形式和途徑以及在應對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方面對政府主管機構和仲介組織的期望等。

    此次調查共收到有效問卷3134份,回收率達到99.6%。根據調查結果推算,2014年有36.1%的出口企業受到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響;全年出口貿易直接損失755.2億美元,比2013年增加93.2億美元,佔同期出口額的3.2%,比2013年上升0.2個百分點;企業新增成本222.2億美元,比2013年下降20.3億美元。

    對中國企業出口影響較大的國家和地區排在前五位的是歐盟、美國、東盟、拉美、日本,分別佔直接損失總額的32.8%、29.9%、8.1%、4.9%和4.6%。

    受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影響較大的産品類別排在前五位的是機電儀器、化礦金屬、紡織鞋帽、玩具傢具、橡塑皮革,分別佔直接損失總額的41.3%、20.4%、9.6%、8.2%、7.2%。

    受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影響較大的省份排在前五位的是廣東、浙江、山東、天津、江蘇,分別佔直接損失總額的31.4%、15.6%、13.9%、8.7%和6.1%。

    抽樣顯示,主要貿易夥伴影響我國工業品出口的技術性貿易措施類型集中在認證要求、技術標準要求、標簽和標誌要求、包裝及材料要求、工業産品中有毒有害物質限量要求等五個方面;影響農産品出口的技術性貿易措施類型集中在食品中農獸藥殘留限量要求、重金屬等有害物質限量要求、微生物指標要求、加工廠和倉庫註冊要求以及食品標簽要求等五個方面。

    抽樣還顯示,技術性貿易措施被認為是繼匯率之後企業在出口中遇到的主要障礙,繼續受到企業的高度關注,出口企業在應對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的問題上普遍表現得更為積極、主動,"加強管理、自主創新,提高産品競爭力"成為企業在遇到國外技術措施或技術要求限制時的首選做法。

    下一步,質檢總局將繼續做好技術性貿易措施的收集和分析工作,重點開展對歐盟、美國等對我國影響較大的國別技術性貿易措施研究;積極推動技術性貿易措施公共資訊綜合服務平臺建設,不斷完善技術性貿易措施應對體系,推動各級政府、行業協會發揮重要作用,幫助企業更有效的應對技術性貿易措施。

    二、質檢總局發佈《關於深化京津冀地區進境動植物源性生物材料檢驗檢疫監管改革的通知》

    為推動我國生物産業和科研發展,質檢總局自2013年12月起在北京開展了"中關村進境動植物源性生物材料檢驗檢疫監管改革"試點工作(簡稱"中關村改革試點")。一年多來,中關村改革試點工作目標明確、邊界清晰、措施有力、成效顯著,符合國家"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要求,形成了可推廣、可複製的成熟經驗。為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我國生物産業轉型升級、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在充分調研論證的基礎上,2015年6月3日,質檢總局發佈《關於深化京津冀地區進境動植物源性生物材料檢驗檢疫監管改革的通知》,決定在京津冀地區推廣複製中關村改革試點經驗,並深化進境動植物源性生物材料檢驗檢疫監管改革。

    《通知》明確,推廣複製中關村改革試點5項經驗,即分級授權審批、縮短審批時間、分批核銷許可證、調整相關動物細胞係風險級別、調整SPF(無特定病原體動物)鼠境內隔離檢疫措施。新增2項深化改革措施,即對進境動物診斷試劑實施分級分類管理;規範實驗用嚙齒活動物及其遺傳物質檢疫要求。

    《通知》還明確,實施京津冀一體化3項舉措:一是監管統一,各局統一開展相關檢驗檢疫工作;二是結果互認,對符合條件的指定場所及時公開資訊,並在京津冀三地互認;三是進口直通,對進境動植物源性生物材料,口岸實施符合性查驗後,貨物直接調至目的地實施檢驗檢疫。

    《通知》還提出4方面工作要求,即加強組織領導,強化信用管理,爭取各方支援,及時跟蹤評估。質檢總局深化京津冀地區進境動植物源性生物材料檢驗檢疫監管改革意義重大。為此,質檢總局將統籌謀劃,認真實施,並繼續大膽探索,開拓創新,以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全面深化動植檢改革提供借鑒。

    三、質檢總局開展兒童用品品質安全監督檢查專項行動

    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質檢總局集中部署開展了為期半年的兒童用品品質安全監督檢查專項行動(以下簡稱"兒童用品專項行動"),綜合運用各種監管手段,加強兒童用品品質監管,促進消費環境改善,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此次兒童用品專項行動監督檢查的重點産品是童裝、童鞋、童車、玩具、兒童傢具、兒童安全座椅、嬰幼兒紙尿褲、嬰幼兒奶瓶等與兒童健康安全密切相關的産品;重點企業是消費者投訴、媒體曝光、抽查不合格、傷害監測系統發現的兒童傷害案例、監督檢查發現問題以及有其他品質違法行為記錄的企業;重點查處對像是無證生産銷售、不符合強制性標準、假冒偽劣、標實不符、"三無"標注等品質違法行為和制假黑窩點;重點區域包括兒童用品生産企業集中區、品質問題多發區、貨物集散地和進口量大的口岸。

    專項行動期間,質檢系統共抽查檢驗童裝、童鞋、童車、玩具、嬰幼兒紙尿褲、兒童安全座椅等兒童用品7894批次,對抽查檢驗的422家企業生産的1065批次不合格産品依法進行了處理,其中已有346家企業整改合格。組織對實施強制性認證管理的玩具、童車等企業開展了全面清查,共清查CCC證書8840張,暫扣了280家企業的497張證書,撤銷了141家企業的258張證書,查處認證違法案件20起。共出動執法人員24089人次,查處兒童用品品質違法案件102起,涉案貨值154.4萬元。對確定的156個重點區域開展了147次區域聯合整治行動,涉及527家生産企業。組織開展標準宣貫活動371次,對3105家企業的8863名人員進行了品質培訓。組織各類媒體宣傳報道332次,印發各類宣傳材料88257份,向社會廣泛宣傳兒童用品品質安全知識,促進産品品質社會共治。

    四、2015年5月我國缺陷産品召回概況

    2015年5月,我國共有18家企業開展了27次召回活動,涉及車輛155.87萬輛。其中受總局缺陷調查影響實施的召回活動共11次,涉及車輛131.38萬輛,佔5月份召回總數量的84.3%。

    五、5月出入境檢驗檢疫情況

    5月截獲進口品質安全不合格商品等情況。2015年5月,根據中國進出口商品品質安全風險預警和快速反應監管體系的資訊平臺統計,全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累計截獲進口品質安全不合格商品8370批,主要涉及金屬礦産品、食品接觸産品、機械成套設備等,目前,檢驗檢疫機構已經依法對272起不合格商品採取退運或銷毀措施,其餘不合格商品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處理。

    2015年5月,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對2.67萬批廢物原料實施檢驗檢疫,計391.3萬噸,19.03億美元,檢出不合格12批,計1207.12噸,59.4萬美元。這些不合格廢物原料,已全部移交海關實施退運。檢驗監管進口危險化學品9919批,計2829.91萬噸、141.3億美元,檢出不合格561批,計46.38萬噸,3.44億美元。這些不合格的危險化學品,已全部根據具體情況督查企業採取救助包裝等整改措施,及時消除安全隱患。處理進口汽車缺陷275例,涉及車輛43512輛:其中召回17例,涉及車輛42841輛;口岸整改放行252例,涉及車輛665輛;口岸退運6例、涉及車輛6輛。全國共檢驗進口棉花458批,10.57萬噸,貨值共計1.94億美元。經檢驗,對外出具品質索賠證書301份,品質索賠金額為230.55萬美元,對外出具重量索賠證書367份,重量索賠金額為149.43萬美元,兩項共計對外索賠379.89萬美元。

    進境農産品有害生物截獲情況。2015年5月,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在進境農産品檢疫過程中共截獲有害生物2285種75873次,其中檢疫性有害生物148種6015次,一般有害生物2137種69858次。

    按檢疫業務類別統計,截獲的有害生物主要來自貨物檢疫,佔截獲疫情總次數的70.76%。其次是集裝箱檢疫佔11.16%,運輸工具檢疫佔6.50%,木包裝檢疫佔6.27%,旅客攜帶物檢疫、郵寄物檢疫等佔5.31%。

    按有害生物類別統計,截獲的有害生物主要是昆蟲,佔總截獲疫情次數的41.75%。其次是雜草佔34.10%,真菌佔 12.49%,其他檢疫物佔6.07% ,細菌、病毒、螨類、線蟲佔5.59% 。

    按有害生物來源統計,截獲的有害生物主要來自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巴西、加拿大、泰國、越南、哈薩克、俄羅斯、中國香港等主要貿易國家和地區。

    針對發現的疫情,檢驗檢疫機構依法作退運、銷毀、除害處理等檢疫措施,防止疫情傳播擴散,並向國外通報,要求採取改進措施。

    旅客攜帶物和郵寄物中禁止進境物截獲情況。2015年5月,全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從進境旅客攜帶物和郵寄物中共截獲禁止進境物43188批次,其中從進境旅客攜帶物中主要截獲水果、植物種子、種苗、活禽、肉乾、動物骨骼、生物製品等,如福建局從旅客攜帶物中截獲夾帶在行李中的瀕危物種——幹海馬,共計21隻,重約310克;從進境郵寄物中截獲了大批種子、瀕危植物種苗、活體寵物、昆蟲等,如上海局就在一個申報為"餅乾"的國際郵包中截獲了7條活體蛇,北京局在一個國際郵包中截獲了6隻昆蟲,經初步鑒定為大王虎甲和蟋蟀。檢驗檢疫部門共從上述禁止進境物中檢出有害生物4136批次,包括重要檢疫性有害生物,被稱為"水果頭號殺手"的地中海實蠅、四紋豆象、咖啡果小蠹、朱頂紅短體線蟲等,對上述截獲物全部依法實施了銷毀或退回處理。

    六、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工作進展情況

    為推動各地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工作進展,切實落實《質檢總局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工作方案》的各項要求,5月中旬至6月上旬,質檢總局共派出9個督查組、31人次,對浙江、新疆、湖南、雲南、青海、重慶、四川、貴州、湖北、天津10個省級質監部門進行督察。此次督察工作共抽查22個市(區、縣)質監部門了解大會戰進展情況,到35家電梯使用、維保單位現場查看隱患排查進展情況。

    督查顯示,1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均成立了各級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指揮部,共成立指揮部1000余個,人員已經得到落實,並爭取了一些補充經費。各地電梯隱患排查工作均按計劃進行中,共排查存在隱患電梯17238台,已整治14450台。此次督查地區,目前,已有杭州、溫州、長沙、重慶市渝中區4個市(區)初步建成電梯應急處置平臺,有6個市電梯應急處置平臺正在籌建中。

    截至6月10日,全國31個省(含新疆建設兵團)上報了5月份工作開展情況。據統計,31個省15年以上老舊電梯79398台,使用和維護保養單位自查電梯1210983台,發現存在隱患的電梯60499台。其中,隱患已整改的46066台,存在隱患未整改的電梯中,採取監護措施的10678台,主動停用的3755台。製造單位跟蹤調查上報存在問題的電梯1766台,已檢查確認存在問題的電梯1625台,並已按要求部署使用和維護保養單位予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