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産城融合“蘇滁經驗”提供樣本

  • 發佈時間:2015-08-25 16:31:25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許霞  責任編輯:羅伯特

  完成財政收入6326萬元,佔全年目標任務的63.3%,超時序進度13.3%,與上年同期相比增收4528萬元,增長251.8……2015年過去半年,位於滁州市區東南部的蘇滁現代産業園就在“期中考試”中,交出了一份不錯的答卷。

  財政收入迅猛增長的背後,規劃先行、建管分離、聯動招商的“蘇滁經驗”功不可沒。

  規劃先行,造智慧城市。按照“國際産業轉移承接區”、“安徽産業升級示範區”、“東部田園都市樣板區”的發展定位,蘇滁現代産業園全面引進了蘇州工業園區先進的規劃建設理念和與國際接軌的管理體制機制。

  據中新蘇滁(滁州)開發有限公司副總裁劉和平介紹,在規劃之初,蘇滁現代産業園就考慮到了産城融合的特點,委託新加坡邦城規劃院等單位編制概念性規劃、總體規劃、專項規劃、控制性規劃和清流河景觀設計等一系列規劃。根據産業對地塊的不同要求,按大小進行分割地塊,同時對每個地塊規劃了出入口。通過大路大地塊、小路小地塊的原則,引導大企業在主幹道集聚;規劃最寬的道路為雙向六車道,兼顧長遠發展,地下管線佈局全部按八車道設計,既保留了發展空間,又節約了土地。

  另外,蘇滁現代産業園還引進了蘇州工業園區測繪地理資訊系統

  建管分離,招領軍項目。目前,國內許多經開區都在探索公司化的運作模式,而蘇滁現代産業園已經走在了全國前列。

  據了解,作為開發建設主體,中新蘇滁(滁州)開發有限公司負責規劃、招商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蘇滁現代産業園區管委會作為市政府派出機構,行使管理主體職責,負責徵遷安置、行政管理服務等工作,對國土、規劃、建設、環保、商務、房産等市級行政審批事項下放到園區,實行“二號章”管理,組建了“一站式”服務中心。

  “管委會與中新蘇滁(滁州)開發有限公司兩隻隊伍聯動開展産業招商,管委會以內資為主,中新蘇滁(滁州)開發有限公司以外資為主,在重大項目上則合力攻堅。”劉和平説。

  在招商工作中,蘇滁現代産業園堅持引進科技含量高、投資強度大、産業集聚強、品質效益優的行業領軍項目,先後開展10多次組團式境外招商,積極拓展項目源。截至目前,蘇滁現代産業園在談項目200多個,共簽約引進48個項目,協議引進資金超200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