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智慧纖維讓纖維更聰明

  • 發佈時間:2015-05-14 09:39:37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智慧纖維

  讓纖維更聰明

  本報訊 (羅 文)説到纖維,普通人想到的只是衣服及各類編織物。“其實,纖維是當今人類發現的最重要材料之一。航太器、飛機、導彈、高鐵等高精尖設備,無一離得開纖維。纖維還是老百姓未來‘智慧生活’的保障。”東華大學材料學院院長、纖維材料改性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朱美芳教授介紹道。在東華大學纖維材料改性國家重點實驗室裏,你可以看到形形色色各式纖維材料。

  衣服像“變色龍”那樣根據周邊環境變化自動變色變形,鞋墊能在行走間通過人體踩壓自主發電……智慧纖維可以通俗地解釋為能主動感知響應外界環境並作出相關反應的纖維。對於服裝、配飾、家居品等這些生活必需品,要是搖身一變,換上智慧纖維,可以自己發電、發光、發熱、變色、變形,甚至實現冬暖夏涼。

  東華大學還在“纖維狀柔性太陽能電池”研發上取得重要突破。據研究員陳志鋼介紹,他帶領的團隊已在實驗室研發出3種方法,可直接組裝柔性半導體薄膜太陽能電池。“形象地説,就是像織布一樣用纖維編織太陽能電池,電源以纖維的形式變成了衣服,可以自己把太陽能轉化為電能、光能或熱能。”陳志鋼坦言,儘管纖維狀柔性太陽能電池具有可編織性、低碳環保、續航能力強、品質輕等優越性能,極其符合智慧服裝的要求,但由於成本相對較高、能量轉化效率有待提升,該類電池要從實驗室“飛入”尋常百姓家還有待時日。

  聚酰亞胺纖維(以下簡稱PI纖維)是一種高性能纖維,它與其他有機纖維相比,有更高的熱穩定性、更高的彈性模量、低的吸水性,可在更嚴酷的環境中應用,如原子能工業、空間環境、救險等。PI纖維也可編成繩纜、織成織物或做成不織布,用在高溫、放射性或有機氣體及液體的過濾,如高溫廢氣、汽車尾氣過濾,隔火氈、防火阻燃服裝製作等。經電子照射後,其強度保持率仍為90%,這是其他纖維無法比擬的,成為航空航太首選材料。

  “新型纖維等高分子材料,不僅應用於航空航太、化工産業等方面,如今,它正為人類生命造福。”朱美芳介紹説,東華科研人員研發的奈米纖維,已在組織工程支架、人工肌腱、奈米複合齒科充填樹脂等多項生物醫用材料領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