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2日從中國中醫科學院獲悉,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工作共採集植物標本150萬餘份,已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3個新屬和196個新物種(包括種下分類群)。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項目組辦公室邀請分類學及中藥資源學方面的專家對這些新分類群進行了專家論證。專家認為,這些新分類群的發現對厘清我國生物資源家底、豐富中藥資源寶庫做出重要貢獻。


據悉,3個新屬分別為徵鎰麻屬、希陶木屬、先骕蘭屬,196個新物種分別隸屬於真菌、蕨類、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分佈在57個科114個屬中。發表的新物種大多有系統分類學綜合證據(包括分子證據),明確了新物種在分類系統中的地位和位置,保障了發表新分類群的高品質。同時,利用現代分子系統學方法,厘清了分類中的一些分歧,為完善植物分類系統做出了貢獻。


這些新發現中,還有對老一輩科學家發現的疑似新物種確認而來的新物種。例如務川人字果,是在對貴州第三次中藥資源普查標本整理中發現一份有疑問的標本後,通過幾次實地核查、標本採集、鑒定以及譜係分析,被確認的新種。這些新資源的發現,還還原或糾正了中醫藥傳承中的一些偏差。例如西藏苦枸杞的發現,結合對枸杞子的研究,就厘清了枸杞子從《本草原始》中記載為“味苦、性寒”,到現在《中國藥典》中記載為“味甘、性平”的原因。這些發現,推動踐行了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


根據項目組前期出版的專著《新資源的發現及功效研究》統計,新物種中大概有60%以上具有潛在的藥用作用或者中藥功效。回答這些新資源能否作為中藥、有什麼樣功效的問題,是項目組下一步需要研究的工作,將為擴大中藥資源種類和來源提供支援和參考。


2011年以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開展了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産出一系列成果。


責任編輯:徐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