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的12月1日,流失160年的馬首銅像正式歸藏圓明園,失落的萬園之園迎來了第一件“回家”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馬首銅像原是圓明園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報時噴泉的噴頭之一。1860年圓明園罹難,十二生肖獸首銅像隨之流失海外,至今仍有5件下落不明。


在7件回到祖國的獸首銅像中,馬首是首件也是目前唯一一件回歸圓明園的。2007年,曾幾經易手的馬首銅像將被拍賣的消息傳出,愛國企業家何鴻燊慨然出資,經協商在拍賣會前購回馬首,並在港澳地區公開展示。


2019年11月,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前夕,何鴻燊決定將馬首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2020年12月1日,“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在圓明園正覺寺舉行,馬首得以“回家”。


近代以來,因戰火、走私等原因流失海外的中國文物不計其數,成為國人心中隱痛。讓散落在外的中華文化瑰寶回歸中國,亦是華僑華人始終為之努力的心願。


2020年12月,山西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運抵北京,成為當年第100件回歸中國的流失文物。從佛首現身交易市場到安全回國點交入庫,只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捐贈人旅日華僑張榮在其間發揮了重要作用。


張榮是日本東瀛國際拍賣株式會社原董事長。2020年9月,中國國家文物局監測發現該拍賣行一尊擬拍拍品疑似天龍山石窟流失佛首,遂與拍賣行取得聯繫。


佛首撤拍後,張榮與日籍文物持有人于10月底完成洽購。隨後,他立即聯繫中國國家文物局,僅在17天后,就簽訂了無償捐贈手續,並在中國駐日使館完成文物移交儀式。2021年央視春晚,佛首亮相舞臺,靜述國寶回家故事。


由僑商許榮茂出資收購並無償捐贈故宮博物院的《絲路山水地圖》同樣登上2018年央視春晚。在“國寶回歸”特別環節中,它以歷經數百年而不褪色的青綠山水向億萬觀眾展現了十六世紀的中國人對絲綢之路的理解和認知。


而在此前,這幅繪製于明代中後期的皇家青綠山水手卷曾流散日本幾十年,蒙塵暗處,無人知曉。


2018年,美籍華人王純傑夫婦將拍得的一件北魏時期雲岡石窟第七窟天王頭像贈予山西博物院,這已是兩人第二次將來自雲岡石窟的國寶文物捐贈回晉。


2014年,王純傑夫婦曾將激烈競拍所得雲岡石窟第十九窟菩薩頭像捐贈給山西博物院。談及捐贈之舉,王純傑卻表示只是做了該做的事。


無論是“方罍之王”皿方罍近百年後的“身首合璧”,還是跨國追索“章公祖師”肉身坐佛像,通過法律追索、協商捐贈、搶救徵集等多種方式,華僑華人群體推動海外流失中國文物回歸故里的腳步從未停止。正是出於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對社會的責任感,他們一直奔走在幫助“國寶回家”之路上,從發聲斡旋到出資捐贈,盡己所能地讓這些文物“遊子”落葉歸根。


責任編輯:徐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