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頻上熱搜,視頻中兩個女孩被五六個五大三粗的男人圍著打,其中一個女孩三次被打倒在地,最後渾身是血的被120拉走。雖然現在參與事件的9名犯罪嫌疑人都已被抓獲,但對於被打女孩來説,她所承受的身體和心靈上的傷害是不可逆轉的。


針對此事件,網路上很多人發表了不同的觀點,當然大部分人都在説打人的幾名男子簡直慘無人道,也有一些博主針對這類事件傳授一些女子防身術、格鬥術等。


事實上,女性在身體體能上先天就是弱于男性的,就算女孩們學習了一些基本的格鬥技能,當面對巨大的身體力量差異時,其實女性很難做出有效的反抗,當然不排除一些長期訓練體能超群的女生,但即便是這樣,在面對對方一群人的時候,也很難逃脫困境。


那麼,當女生在外面受到安全威脅的時候,應該怎樣有效的保護自己呢?


首先,女生在外出的時候,儘量要結伴而行,這樣遇到事情的時候互相之間能有個照應,遇到事情可以互相幫忙,一般的壞人在看到結伴的女性時,行事也會比較謹慎。


第二,不要硬碰硬,當我們遇到不安全的情況時,要冷靜思考應對方式,儘量不要與對方發生正面衝突,如果硬碰硬,反而容易激怒對方,使自己受到傷害。拿這次唐山燒烤店的案件為例,如果女性反應平靜一些,或者暫時順從對方,或許可以避免如此嚴重的傷害。當然我們並不是説受到騷擾時不反抗,而是選擇更加安全的方式,如果受到侵害或者騷擾,可以先安撫對方,然後再報警,這樣可以更加有效的保護自己。我們不能指望碰到惡人的時候他會遵守道德準則,就演算法律能夠在事後給他應有的懲罰,我們還是應該在當下儘量避免自己受到傷害。


第三,要及時呼救,要機智的與壞人週旋,選擇合適的時機逃跑,或者及時找到能夠幫助自己的人。這裡一定要記住4個字“定向求助 ”,在心理學中有個詞叫做“旁觀者效應”,就是説旁觀者的道德感是很難被啟動的,所以當遇到危險時我們要定向向一個人求助,讓他的道德感啟動,這樣我們受到幫助的幾率就會大大增加。


最後,女性在獨自外出時,可以隨身攜帶一瓶催淚噴霧,它不同於匕首之類的,一是很容易給他人造成生命危險,還有一個是很有可能被比自己強大的對手奪過去反而傷害到女性自身。催淚噴霧並不會給他人帶來實質性的傷害,只是能暫時讓對方睜不開眼睛,這樣就給我們自身爭取到逃跑機會,能夠有效的保護自己。


當然,我們與其不斷的教導女性提升自我保護意識,增強體能等,這些都遠遠不如提醒壞人時刻規範自己的行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不要做違法亂紀的事。對於這些作惡的壞人,希望他們早日受到法律的嚴懲。

責任編輯:徐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