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災知識進校園,家庭社會更安全。2022年5月12日是第十四個防災減災日,為了進一步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強學校防震知識宣傳教育,同時築牢全體師生防震減災意識,推動提高全體師生自救能力和應對突發事件的綜合能力,5月12日,廬山市第一小學新校區開展了以“減輕災害風險 守護生命安全”為主題的防震減災應急演練活動。



演練開始前,通過學校宣傳欄、主題班會課、班級微信群、電子顯示屏、紅領巾廣播站等多種途徑向全校師生宣傳有關安全避險的知識,並制定了“防震減災應急疏散演練預案”。


演練過程中,全校師生按照既定的“防震減災應急疏散演練預案”進行防震演練。隨著警報聲響起,各班教師立刻停止一切教學活動,並指揮全體學生迅速就近蹲在墻角或課桌下保護好頭部,儘量蜷曲身體,降低身體重心,縮小面積,以避開地震開始時的強烈震動。當震感減弱,警報再次響起,同學們雙手抱頭迅速有序安全撤離,按預定方案進行疏散。師生安全撤離到指定的避難場所後,各班立刻清點人數並層層上報。演練過程秩序井然,達到了預期效果。



待全體師生集結完畢後,副校長李焱火對此次演練進行了總結,他表示此次演練各班級均能按照事先預定疏散路線,在各小組及全體老師的密切配合下,嚴肅、認真、緊張、有序地進行,未發生任何意外事故,整個疏散過程歷時7分25秒,此次演練取得了圓滿成功 。


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為了增強全體學生的防震減災意識,待全體師生集結完畢後,副校長李焱火還對全體同學進行了安全教育。用汶川大地震中桑棗中學的例子告誡同學們平時重演練,震時無傷亡。



本次演練活動是對該校《突發安全事件應急預案》的一次檢驗,不僅使全校師生掌握應急避震的方法,同時也更熟悉學校緊急疏散的程式和路線,提高了實際應對和處置突發安全事件的能力,培養了學生聽從指揮、團結協助的品德,提高抵禦和應對緊急突發事件的能力,此次演練活動達到了預期目標。(歐陽嘉怡)


責任編輯:徐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