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早間,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22年4月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統計數據,數據顯示,2022年4月70個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下降城市個數增加,超過半數,一、二、三線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總體呈降勢、同比繼續走低,新房、二手房上漲城市數量雙雙止漲轉跌。在全國多城疫情管控趨嚴的背景下,市場回溫態勢受阻,雖然從中央到地方均頻頻釋放積極信號,但從實際來看,政策還仍需進一步發酵。


下降城市繼續增加


根據國家統計局4月70城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統計數據來看,4月,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下降城市分別有47個和50個,比上月分別增加9個和5個,雙雙超過半數。


從4月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價指數來看,新建商品住宅上漲城市數量18個,較上月減少11個;持平城市5個,較上月增加2個;下跌城市47個,較上月增加9個。從漲跌幅情況來看,70城平均跌幅為0.3%,跌幅較上月擴大0.23個百分點;上漲城市平均漲幅0.35%,環比漲幅收窄0.03個百分點。從各等級城市來看,一線、二線、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分別為0.2%、-0.1%和-0.6%,與上月相比均呈現回落態勢。


從4月70城二手住宅房價指數來看,上漲城市數量為15個,較上月減少6個;持平城市5個,較上月增加1個;下跌城市50個,比上月增加5個。從漲跌幅情況來看,70城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下跌0.27%,較上月擴大0.08個百分點,上漲城市平均漲幅為0.35%,漲幅擴大0.03個百分點。從各等級城市來看,一線、二線、三線城市二手住宅價格環比漲幅分別為0.4%、-0.3%、-0.3%,僅二線城市降幅擴大,一線和三線城市漲跌幅均與上月持平,一線城市價格仍然較為堅挺。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對此表示,總體上看,目前全國有39個城市房價出現了同比下跌態勢,這是值得警惕的地方。後續要在購房政策等方面持續發力,防範房價下跌城市數量增多,要積極穩定當前房地産市場,促進市場交易回暖。


政策發酵仍需時日


進入4月,在全國多城疫情管控趨嚴的背景下,市場回溫態勢受阻。但從中央到地方對頻頻表態房地産,釋放積極政策信號。


中央層面,4月15日,央行發佈降準,對於提振房地産市場信心意義重大;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關於房地産市場,指出要有效管控重點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支援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産政策,支援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優化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地方層面,出臺鬆綁樓市政策的城市也在進一步擴圍。


“從實際結果來看,政策效果還是尚未完全發酵。” 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陳霄坦言,市場仍未獲得明顯好轉,一方面政策發酵尚需時日,另一方面也還需要更頻繁更深化的政策出臺。


嚴躍進對此也表示,4月全國7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環比漲幅為-0.3%,同比漲幅為-0.1%。這是2015年12月以來首次出現房價同比下跌態勢,信號意義很強。這也是77個月以來首次房價出現同比下跌。房價出現拐點,充分説明房地産市場面臨下行較大的壓力,各類穩房價、穩預期的工作需要加快推進,否則房價指數繼續降溫,對於後續房地産市場的穩定確實有衝擊。


後續預計鬆綁全面加強


據諸葛研究院統計,從出臺的次數來看,4月單月出臺的鬆綁政策高達49次,達到年內單月鬆綁政策出臺次數峰值。但整體來看,本月新房、二手房上漲城市數量雙雙止漲轉跌,與此同時,新房、二手房價格跌幅再擴大,跌至接近2021年底的水準。


陳霄對此表示,展望後市,市場想要真正恢復,一方面需要全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仍需要實質性寬鬆政策的加持。對此的預估和3月的相同,預計接下來鬆綁調控的城市將會繼續擴圍,並且政策舉措不再局限于需求端,供給端和需求端雙管齊下是大勢所趨,市場將會持續修復,但修復進程是緩慢和曲折的。


嚴躍進也分析道,隨著相關政策的不斷出現和實施,對於市場的回暖有積極作用,但需要時間。個別城市或率先有較好的表現,包括東莞等城市,近期二手房市場已經略有回暖跡象。但總體來看,目前各類城市的壓力普遍都比較大,預計後續政策的放鬆和放開基本上會是全面和持續的。


責任編輯:徐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