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九江被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喜訊傳來,這座千年古城,從此增添了一塊國家級的“金字招牌”,讓這種深植於民間、溶于血液的文化認同和屬於九江特色的文化自信,有了一個更好的“載體”。


建築是凝固的歷史,歷史是城市的靈魂,一磚一瓦、一木一石,記錄著歲月,見證著滄桑。在九江市婦幼保健院,就有一棟有著百年曆史並被列入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的老建築——但福德醫院院長公寓。今天,就讓我們穿越浩渺的歷史煙雲,回首這棟老樓的前世今生。


但福德醫院院長公寓(1909年建成,2004年被九江市人民政府公佈為第三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018年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公佈為第六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步入九江市婦幼保健院甘棠院區,一幢西方近代建築風格的洋樓是絕不會錯過的風景。佈滿滄桑的混水墻飾面,三層磚木結構,紅機瓦,四坡頂,嵌入式外大內小型的窗戶,青色的磚墻堅固而沉默,正門上的“但福德醫院”熠熠生輝,它靜靜矗立著,伴隨九江市婦幼保健院走過了一個多世紀的時光。



追溯這座老樓,不得不提九江市婦幼保



126年前,近代中國最早留學美國的女醫師之一石美玉博士在九江許下了一個願望——創建一所現代醫院,為家鄉的婦女兒童解除疾苦。1896年,但福德醫院(九江婦幼醫院)開始興建,1901年11月7日落成開業,醫院以厚德、賜福為院訓,救死扶傷,服務鄉親,開啟九江婦幼健康治療新時代。



醫院開業後,石美玉的醫療工作十分忙碌。在1902年的一份記錄中,她報告最近6個月自己和康愛德共看了3679個門診病人、59個住院病人和4114次家庭出診。同時,她還努力發展女護士隊伍,確保醫療業務一直在中國人的掌控之下,同時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中國婦女的“本土力量”。



1906年,石美玉前往美國開啟了募捐之旅,並在回國後修建了新的醫院用房和護士住宅,1909年建成的但福德醫院院長公寓便是其中一棟重要的建築。


百年風雨中,但福德醫院幾經更名,但福德醫院院長公寓也經歷了幾番變遷。2020年,閒置已久的但福德醫院院長公寓被選定為院史館所在。全館共分為七個展廳,通過大量歷史圖片、文物、視頻資料,全方位展示了醫院從建院初始到跨越發展的120餘年風雨歷程和光榮歷史。但福德醫院院長公寓由此獲得新生,它的使命也再度得到延伸。



如今,九江市婦幼保健院依舊流傳著第一代中國女醫石美玉的精神,一代代婦保人秉持先賢初心,為婦女兒童健康兢兢業業。新的發展史正徐徐展開,波瀾壯闊。  


責任編輯:徐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