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柴桑區城門山銅礦,一間不到30平方米的智慧化遙控操作間裏,三位工作人員眼睛盯著面前的監控螢幕,手裏嫺熟地操控著按鍵和搖桿,遠端同步進行著挖掘和鑽孔、推土作業。“與以往開挖掘機的區別是,智慧系統有鷹眼輔助、障礙預警,採礦時視野更好、更安全,提高了效率。我們在這間有空調的小房間裏,就可以完成一套作業流程。”職工周林賓説。


近年來,柴桑區城門山銅礦圍繞智慧化礦山建設,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快數字化、資訊化建設,聯合多家行業領軍企業和科研院所,成功將5G技術、大數據、人工智慧、VR等新技術運用於礦山生産管控,初步建成覆蓋全流程的柴桑區城門山智慧銅礦山,打造出全國首個第三代礦用車聯網平臺,實現資源與開採(數字)程式化、裝備及生産過程智慧化、資訊傳輸網路立體化、管理與決策科學化,走出了一條傳統産業蛻變的智慧興礦之路。


智慧採礦保高效。構建了“一個中心+三個平臺+五個系統”的智慧採礦新模式,通過採礦關鍵工序和關鍵裝備的智慧化作業,實現採礦作業數字程式化,有效保障了礦山安全和高效生産,推動從傳統採礦向智慧採礦轉型。成功實現江西省首例5G網路點對點連接的目標,與航太重工等企業攻破110噸級礦用卡車無人駕駛難題,解決無人駕駛卡車併入車聯網平臺技術壁壘。


智慧選礦有準度。根據城門山銅礦礦物性質複雜和選礦流程多變數、大滯後的特點,通過夯實基礎自動化、推進控制智慧化、探索生産決策自動化,形成“人力資源、設備資産、工藝技術”三位一體的選礦全流程智慧化系統。智慧選礦由1個全流程管控(選礦工藝全流程管控)+2套集散系統(磨浮、水處理)+3個專家系統(磨礦專家控制系統、浮選專家控制系統、濃密脫水專家控制系統)+N個變數數據採集系統、分析系統、執行系統及配套系統組成。全流程集約管控平臺實現選礦二系統全流程的碎礦、磨礦、浮選、精尾濃密脫水及水處理系統的互聯互通。


智慧管控安進度。通過“一雲三網”,形成由控制網、管理網、監控網組成的資訊高速公路,構建了雲計算資源共用平臺,形成礦山生産大數據池。通過數據整合分類,打造資源、採礦、選礦、能源、安環、銷售計量六大板塊,實現業務數據化和數據業務化。通過VR技術建立虛擬礦山,通過場景漫遊、生産過程虛擬倣真,真實還原礦山生産過程場景,大力推動礦山應用全面智慧化。(石張)


責任編輯:徐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