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資料圖 戚耀琪 攝


近日,中國汽車流通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發佈今年9月份“汽車經銷商庫存”調查結果。調查結果顯示,由於晶片短缺,汽車廠家減産,經銷商庫存系數達到近年來的低位。9月份汽車經銷商綜合庫存系數為1.24,同比下降20.5%,環比下降9.5%,庫存系數連續四個月位於警戒線下方。


預計銷量小幅上漲


調查結果顯示,9月上半月銷量平淡,下半月也沒有預想中的大幅增長,預計9月汽車銷量環比上月小幅上漲,同比去年下降20%左右。主要原因仍是晶片短缺及上游供應鏈緊張等問題延續,導致的汽車産量不足。金九銀十旺季現象不再,儘管經銷商庫存水準進一步走低,但銷量持續下降,經銷商盈利壓力加大。


中汽協表示,9月處於旺季,但由於晶片短缺導致汽車廠家減産,經銷商庫存系數也達到近年來的低位。據經銷商反饋,目前整體行銷活動力度較小,終端價格上漲範圍擴大,再加上訂單延遲交付導致消費者觀望情緒加重。


具體來看,9月高端豪華&進口品牌庫存系數為0.87,環比下降21.6%;合資品牌庫存系數為1.26,環比下降6.0%;自主品牌庫存系數為1.45,環比下降3.3%。中汽協指出,在晶片、供應鏈等多重因素影響下,豪華品牌及合資品牌庫存進一步下滑,自主品牌受到影響相對較小,但整體庫存水準也處於較低水準。


平淡或延續至年底


進入10月,各地陸續開啟車展等活動,但場面不如往年火爆。對此,中汽協分析認為,受到疫情反覆、晶片短缺等多重不利因素影響,部分消費者暫緩出遊計劃,有利於4S店客流量的增加,但終端供給不足帶來的價格上漲導致消費者觀望情緒加重,影響銷量。預計10月銷量與9月相比,持平或微降。


中汽協表示,目前,部分地方政府持續推出相關補貼政策促進汽車消費,以期拉動局部市場,但車市正處於供給不足和需求乏力的特殊時期,同時外部環境複雜多變,車市平淡狀況預計將延續至年底。


中汽協建議,經銷商要根據實際情況,理性預估實際市場需求,合理控制庫存水準,以防庫存壓力過大,導致經營風險。同時,切勿鬆懈疫情防護,繼續落實好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責任編輯:徐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