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加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40週年座談會在京舉行。據介紹,40年來我國堅定履行公約義務,積極推進履約行動,履約成效矚目。

目前,我國建立了以野生動物保護法、野生植物保護條例、瀕危野生動植物進出口管理條例為主體的履約立法體系,在CITES秘書處組織的履約國內立法評估中被評為最高等級;進一步完善了我國的履約管理和執法體制機制,建立了較為高效的監管體系。

我國採取對進口CITES附錄Ⅱ、Ⅲ所列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實施進出口證明書制度,對食用陸生野生動物和以食用為目的獵捕、交易和運輸陸生野生動物予以嚴格禁止,對商業性進口和國內加工銷售象牙及其製品持續實施嚴格禁止措施等。此外,我國還積極利用“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愛鳥周”等重要節點廣泛開展宣傳教育,不斷增強公眾履行公約和保護野生動植物的意識。經過40年的不懈努力,我國90%的植被類型和陸地生態系統、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下一步,我國將繼續加強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的源頭保護,禁止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不斷完善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