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閱讀

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運作延續了去年以來的穩定恢復態勢。其中,糧食安全形勢總體向好,物價平穩運作具有堅實基礎,基礎設施投資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準以上。隨著投資新動能不斷壯大,下一步將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提前佈局並積極培育發展未來産業。

日前,一季度經濟數據出爐,我國經濟運作延續了去年以來的穩定恢復態勢。其中,糧食安全、物價走勢、鐵路投資等問題引發關注。

“當前經濟運作總體上仍處於恢復發展期,一些經濟指標的同比呈現高速增長,與去年同期基數低、今年春節就地過年工作日增加等帶來的不可比因素有關。”在4月19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我們必須保持定力,堅定信心,正視困難,紮實辦好自己的事。”

糧食綜合生産能力較強,儲備流通體系安全可靠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發言人介紹,當前我國糧食安全形勢總體向好。

糧食綜合生産能力較強。自2004年以來,我國糧食生産實現“十七連豐”,2020年糧食産量創歷史新高,糧食産量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實現了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棉糖等重要農産品供給也有保障。

儲備流通體系安全可靠。我國糧食庫存數量充足、品質良好、儲備安全,特別是稻穀和小麥兩個口糧品種庫存能夠滿足一年以上消費需求,36個大中城市主城區及市場易波動地區的地方成品糧油儲備達到15天及以上市場供應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的目標。要實現這個目標,在促進糧食生産、提升糧食保供能力方面該如何發力?

發言人介紹,深入實施重要農産品保障戰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重點抓好幾項工作,包括聚焦耕地和種子推進項目建設、加強大型灌區建設與改造、積極謀劃推進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建設等。

今後一個時期,物價將運作在合理區間

今年以來,在大宗商品價格加速上漲之下,全球通脹預期升溫,引發各方關注。如何看待當前的物價水準以及全年的通脹壓力?

“總的看,這是全球經濟逐漸復蘇、供需關係短期調整、流動性寬裕以及投機炒作等多種因素交織作用的結果,具有修復性和階段性特徵。”發言人説,世界經濟復蘇仍不穩定、不平衡,大宗商品供需兩端並沒有出現整體性、趨勢性變化,價格不具備長期上漲的基礎。

發言人表示,當前,我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經濟,物價走勢客觀上會受到外部因素影響,但這種傳導影響總體上是有限的、可控的。

“我國有強大的國內市場支撐,中國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和潛力,同時,我們有充足的宏觀政策空間,産業迴圈、市場迴圈、供求迴圈明顯改善,新發展格局正在加快構建。因此,物價平穩運作具有堅實基礎。”

發言人判斷,今後一個時期,物價將運作在合理區間。“食品和服務在CPI中佔比高,且受國際因素影響較小;同時,工業消費品産能充足、供給充裕,市場競爭充分,價格有望保持基本平穩。預計今年CPI同比漲幅總體呈溫和上漲態勢,能夠保持在全年物價調控目標以內。”

著力加強普速鐵路建設,有序貫通“八縱八橫”高鐵通道

投資是備受關注的增長引擎。隨著各地積極推進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項目和資訊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基礎設施投資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準以上。一季度,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29.7%,比2019年同期增長4.7%。其中,鐵路運輸業投資同比增長66.6%,增幅領先。

但是,鐵路建設也暴露出片面追求高標準、重高速輕普速、重客運輕貨運、重投入輕産出等問題,亟待得到妥善解決。

針對這些問題,日前,《關於進一步做好鐵路規劃建設工作的意見》出臺(以下簡稱《意見》),規定既有高鐵能力利用率不足80%的原則上不得新建平行線路;規範城際、市域(郊)鐵路發展,嚴禁變相建設地鐵、輕軌;明確了時速350公里、250公里和200公里及以下不同速度標準鐵路的規劃建設條件;明確城際和市域(郊)鐵路建設規劃調整要求。

發言人説,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將堅持高速普速並舉、客運貨運並重、新建改建結合、東中西部統籌,全面推進川藏鐵路建設,著力加強普速鐵路建設,有序貫通“八縱八橫”高鐵通道,整體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城市群、都市圈城際鐵路和市域(郊)鐵路建設,形成層次清晰、結構合理、功能互補、一體銜接的現代化鐵路網路。

提前佈局並積極培育發展未來産業

在創新驅動戰略引領下,投資新動能不斷壯大。一季度,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37.3%,兩年平均增長9.9%,明顯高於全部投資。

除了高技術産業,未來的産業投資空間在哪?“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前瞻謀劃未來産業。什麼是未來産業?

發言人介紹,未來産業發展特徵可概括為四“新”。一是依託新科技。未來産業的快速發展主要是基於顛覆性技術的突破和産業化,並依託于技術之間、技術與産業之間的深度融合。二是引領新需求。未來産業可更好滿足現有需求,還將創造新的應用場景和新消費需求。三是創造新動力。未來産業將引導市場主體向更先進的生産力聚集,催生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四是拓展新空間。未來産業將不斷突破認知極限和物理極限,提升社會生産力水準,拓展新的發展和生存空間。

“下一步,將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提前佈局並積極培育發展未來産業。”發言人介紹,從領域上看,重點是在類腦智慧、量子資訊、基因技術、未來網路、深海空天開發、氫能與儲能等前沿科技和産業變革領域,組織實施未來産業孵化與加速計劃,謀劃佈局一批未來産業。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