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3月18日,和平區隆重召開了“和平區深化大中小幼思政教育一體化共建工作會議”。區政府副區長孟冬梅、13所高校相關負責人,區紀委監委駐區教育局紀檢監察組組長左立勇,區教育局班子成員,局機關全體幹部,全體督學,全體教研員,各單位黨政一把手近300人參會。

會上,和平區與天津醫科大學簽訂“區校思政課協同培訓與研修基地”協議,並與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天津師範大學、天津科技大學、天津外國語大學、天津理工大學、中國民航大學、天津中醫藥大學、天津農學院、天津工業大學、天津海運學院、市委黨校等高校相關學院簽訂“大中小幼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聯盟”共建協議,併為各高校授牌。

會議部署了《和平區大中小幼思政教育一體化建設工作方案》,強調了工作目標,明確了課程建設一體化、課外活動一體化、資源共用一體化、線上線下一體化、統籌指導一體化五大方面的工作內容。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王琳和第二南開學校副校長董曉勇分別結合本校思政工作和今後的共建計劃做了典型發言。

孟冬梅副區長對和平區與各高校深化“大中小幼思政教育一體化共建”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我區大中小幼思政教育一體化建設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認識頂層設計思政課,既要緊盯“十四五”發展新藍圖,更要深刻理解和認識思政課在培養學生家國情懷、開展生命教育等方面發揮的重要育人功能和作用。二是乘勢而為開門辦好思政課,要與各合作院校經常溝通、密切合作、凝聚智慧,汲取高校理論研究養分,更好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滋養思政課堂。三是激發活力打造思政特色品牌,要壓實各學校、幼兒園思政課建設主體責任,組織開展思政課建設優秀成果巡禮、巡查等活動,因地制宜凝練思政課特色品牌,推動區域間思政課建設協調發展。

此次會議的召開,恰逢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兩週年之際,意義深遠。它激發了和平教育人高昂的鬥志,使我們提高站位,乘勢而為,打造品牌,立德樹人,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