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月始微信公眾號毅峰説上線,兩年時間共發佈原創文章近百篇。值此兩週年之際,欄目組邀請業內大咖,對毅峰説欄目進行點評和祝賀。


薛永年

當代美術史論大家、美術批評大家

中央美術學院 博士生導師

中國美術家協會 理事

中國美術家協會 理論委員會名譽主任

20世紀以來的西學東漸,成就了借古開今的傳統派大家黃賓虹,他既是學者型的高瞻遠矚的書畫家,也是以文化自信弘揚國光的出版家。新時期以來,美術出版界不同年齡段的有識之士,自覺傳承光大黃賓虹講求“內美”主張“不變民族性特殊”的藝術精神,有力地推動了中國畫沿自身標準的發展,李毅峰是其中年富力強的翹楚。

他既有出版人的現代眼光和開闊的視野,又集畫家、學者、詩人、印人于一身,而且習武術,通歧黃,在打通學與藝的過程中,他繼承了古代文人畫的精華,接續了黃賓虹的文化擔當精神,把藝術的理解和創造,植根于源遠流長的傳統文脈,不僅理解筆墨的神妙,而且關注筆墨背後的文化,不但重視書畫藝術直覺感知的特點,並且深究畫外意亦即中國書畫蘊含的哲學思想。

他諳熟中國藝術規律,熟知民族藝術特色,在中西藝術的互鑒與互動上,在借古以開今上,獨具只眼,因此不論書畫創作,還是出版編輯,都做出了不同凡響的貢獻。

【毅峰説】的美術論評,更是不隨時風,立足千古,見解獨到,探幽測微,鞭辟入理,給人以有益的啟發。(文/薛永年)


張伯禮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中國工程院 院士

當代中醫藥大學大家

天津中醫藥大學 校長

毅峰是畫家,是學者,也喜歡中醫。他通曉中國傳統文化的諸多方面,並能站在國學的高度去認知藝術,這就使他的作品與眾不同,具有更豐富和深厚的文化內涵。

他的【毅峰説】,涉及繪畫、書法、詩詞,以及“五運六氣”等內容。

【毅峰説】關於傳統文化的思想和認知相當深刻,能夠把中國文化作為宏觀的整體來辯證的認知,正像中醫對人體的認知一樣。這在當下以創新為核心,科技自立自強為基礎的大環境中,尤為可貴。

希望【毅峰説】越辦越好,為我們民族文化的復興做出應有的貢獻。(文/張伯禮)


陳洪

當代文藝理論、文學批評大家、教育家

原天津市文學藝術聯合會 主席

原南開大學 常務副校長、博士生導師

中國畫枝葉紛披,然大要言之,可約略分為畫人之畫與詩人之畫。這裡並無軒輊,只是就作品心象與物象孰重而言。東坡評道子與摩詰雲:“摩詰得之於象外,有如仙翮謝籠樊。吾觀二子皆神俊,又于維也歛袵無間言。”便是有見於此。

詩人之畫亦可稱文人之畫。其筆墨韻味、審美情趣自張異幟。會心者一瞥即知。然藝術之境,往往心動而難言。近代以來,操觚染翰於此者漸少;闡釋其妙者尤少。一個重要原因是學者、文人而兼畫家者漸成珍稀。余雖不敏,亦時感涼意。

日前,因友人推介,得登【毅峰説】平臺。品其作,聆其論,甚愜我心。

釋然,怡然,前述杞憂隨之稍減矣。(文/陳洪)


陳傳席

中國美術家協會 理論委員會副主任

當代美術理論、美術批評大家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要成為一個優秀的理論家,必備兩個條件:

其一,你對所研究的問題,必須十分清楚明白。如果你自己模模糊糊,並不十分清楚,要想使別人明白,那是不可能的。孟子説:“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好的理論家即賢者,以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使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現在很多所謂理論家,自己糊裏糊塗(昏昏),卻要人清楚明白,怎麼可能呢?

其二,你的語言要有文彩,要順暢,否則人也不願看。孔子説“言而無文,行之不遠。"

李毅峰這兩條,都基本具備了。讀過一些毅峰【毅峰説】中的文章,感覺到了毅峰真是在做學問,而且很深入,很有見地。記得梁啟超説過,“不要為因襲的傳統的思想所蔽。”又説,“不要為自己的成見所蔽”。

毅峰所發之論,都是建立在他深厚的史學功底基礎之上,但又因其自幼隨名師研習書畫篆刻等諸多傳統藝術,致使他的史論發微又與創作實踐相互印證,闡述新見解,發明新思想,有如荊浩郭熙南田石濤之輩。

而且毅峰不僅是涉獵傳統藝術,還旁通國學眾多方面,易理論解,儒釋參道,皆能融會貫通,應該説他具有中國文人的精神和思想特徵,所以他的文章受眾者廣,是當代文人畫家的典範。(文/陳傳席)


何家英

中國美術家協會 副主席

當代工筆畫協會 副會長

中國藝術研究院 博士生導師

當代中國筆工畫大家

經常讀毅峰的文章,有時我們也一起討論些問題,覺得他對中國文化的認知非常宏闊,也許是治史的原因,他能站在傳統思想和文化的高度來論證和闡釋中國繪畫發展中的理論和實踐,有自己的思想觀念,他的作品也踐行了這一觀念,是中國文人畫的特質。

【毅峰説】公眾號發佈近二年了,在現在這麼一個人們對閱讀時間要求越來越短的時代,【毅峰説】一直還能堅持著自己的學術方向和底線,“我行我素”,屏息外面的塵囂,專心致力於美術專業的高學術站位,憑藉毅峰對傳統文化和藝術的深度理解,發掘自己的本性知見,特別值得肯定。

【毅峰説】中的許多文章涉及傳統文化中的諸多內核,他以自己獨特的認知方式和研究方法,闡釋藝術中的種種歷史問題、理論思辯、創作實踐等,有高度,有深度,有熱度。

做為同道好友,特別希望他堅持下去。

真正研究學術的畫家不多,他是鮮見的一位,而且知行合一在他身上體現的較好,所以更希望他堅守陣地,使【毅峰説】逐步形成學術中堅。(文/何家英)


徐裏

中國美術家協會 分黨組書記

駐會副主席、秘書長、藝委會主任

全國美展總評委

當代油畫大家

看過毅峰的許多畫,也讀過不少他的文章,可以説,毅峰是當代文人學者型的畫家。

他對中國傳統水墨有深入的研究,並把他對傳統文化中儒釋道許多思想的認知融入到創作實踐中,使他的作品無論是山水,還是花鳥,都顯示出厚厚的文化內涵和哲學意蘊。可貴的是,他把這些創作經驗和研究成果,都記錄下來,通過【毅峰説】這個微信平臺來與藝術同道交流和討論,這又顯示了他的文化擔當。看他兩年間文章長長的目錄,就知道他在美術史論和傳統文化上所做的功課,也感謝他在一直堅守著傳統文化,並不遺餘力的傳播。

希望毅峰繼續堅持到底,把【毅峰説】説到家。(文/徐裏)


吳為山

全國政協 常委

中國美術家協會 副主席

中國美術館 館長

當代國際雕塑大家

我觀毅峰先生的公眾號一年來發表文章百餘篇,通過現代媒體創新理論、以文會友,可謂【毅峰説】,為美術理論界的繁榮作出了貢獻。(文/吳為山)


盧禹舜

中國國家畫院 院長

中國藝術研究院 博士生導師

當代國畫大家

毅峰是最善於思考,理論修養和實踐經驗俱佳、綜合修養最全面的中國當代少數畫家之一。

長期致力於美術傳播事業,也使他始終葆有對歷史和當下問題敏銳的觸角和深刻的反思、總結和前瞻意識。他以高度的文化自覺,深厚的理論積澱作為基礎,以自己的【毅峰説】公眾號作為學術交流、文化傳播和公共美育的窗口與陣地,以多産、多角度、多領域、多風格的文章,或針砭時弊、或詩意抒情、或總結梳理、或細讀賞析,為人民群眾奉上了最豐盛珍貴的精神食糧。

祝賀毅峰,也向毅峰表達我誠摯的敬意。(文/盧禹舜)


王建欣

中國傳統音樂學會 理事

天津音樂家協會 副主席

天津音樂學院 教授

當代音樂學家、演奏家

藝理相通,評畫時常有“韻律性、節奏感”之論;而論音樂,又常有“畫面感、色彩性”之説。可證其説不謬。

讀【毅峰説】,時現火花,高論疊出,頗受教益。繼承與創新,是藝術發展道路上的永恒話題,近世以來更是聚訟紛紜,莫衷一是。【毅峰説】另辟蹊徑:“我不喜歡‘創新’一詞,那是較科技而言。對於美術史而言的中國畫藝術,我覺得用‘出新’二字更妥。”所言極是,可謂一語中的。

只有實踐家和理論家集于一身的“達者”,才能出此灼見。這應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音樂何嘗不是如此呢!“創新”之論滿天飛,實是浮躁、空虛、無根底、無功力的託辭、妄語。

【毅峰説】深得我心,讀之不厭,且多有醍醐灌頂之言。

特為之呼之鼓之。(文/王建欣)


張耀

中國畫家

天津市美術家協會 會員

【毅峰説】公眾號欄目總策劃

天津市青年聯合會 委員

天津市靜海區青年聯合會 常委

作為毅峰説欄目總策劃,2018年11月始開通註冊微信公眾號【毅峰説】,兩年時間共發佈原創文章近百篇。

【毅峰説】欄目的初衷是有感於當下藝術界和學術界的諸多缺憾,未能盡藝術發展之至。尤其市場經濟下的藝術研究和創作,雖是熙熙攘攘,但魚龍混雜,而在傳統文化的發掘上,更是不盡人意。

多年追隨李毅峰先生,深知先生在中國傳統文化和東方哲學思想方面的學術積澱,以及在這種積澱上所展開的藝術創作,其認知高度我覺得可以用“融會貫通”四字詮解。文化本來是不能分割開來的,分科建樹,必不能觀視大海,俯仰古今。所以,一直想建設一個純粹的專業學術平臺,來幫先生整理和弘揚思想。

稍稍回首走過的兩年,感觸頗多。所發文章既有對《中國畫的當代性問題》和《中國畫的哲學歸屬》的學術探討,又有對黃賓虹系統研究闡述的《讀黃札記》的系列心論,也有對《山寨傳統的四張臉》等當代創作現狀的直言抨擊。所論文章涉及中國畫、書法、篆刻、史論、中醫等,無不基於幾千年傳統文化的雄厚根基而發,篇篇耐讀,發人深省,道一及十,觸類旁通,顯示了一位學者的學識,更通達於人生的智慧,有時我自己讀著都能歡欣雀躍,慨嘆不已。

毅峰先生是典型的學者型畫家。在他看來,無論研究和創作,都是一場心靈的修煉,是對審美、人生和思想的歷史提升,更是一種生命力的傳承。

先生是南大歷史系出身,後又入中央美院深造,具有極強的辯證唯物史觀,以及搜妙創真宏闊而通達的開放性思維,這使得他的作品及發論既恣意豪颯又暗合規律。

先生為人謙和、內斂,但骨子裏是倔強的,對事物的本真有著強烈的堅守。先生是畫家,更是一位執著的文人。

他具備中國傳統文人的四個特徵,即:書卷氣、長者風、裁斷力和慈愛相。

先生常説:“核心之道不在顯學”。這是一種極高的哲學觀。

我作為他的學生在製作【毅峰説】的過程中,從一個側面看到了先生對學術的審慎態度,對一個字的措辭都反覆推敲,驚嘆先生對學術精神的執著和追求和一位真正學者治學態度。

兩年的時間,工作組的全體人員都受到了熏陶和昇華。先生的教導對我們來説是對思維天花板的重新塑造。(文/張耀)


      李毅峰

    著名畫家、學者。1964年生於天津,就讀于南開大學、中央美術學院。

    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畫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河山畫會理事、中國文物學會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天津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第十二屆、十三屆全國美展評委。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總編輯。

    中國人民大學訪問學者、天津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客座教授、南開大學客座教授、美國亞太藝術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國武警指揮學院兼職教授、天津畫院特聘畫師。

  出版有《一峰畫集》《一峰水墨》《一峰畫語》《李毅峰畫集》《大家經典——李毅峰畫集》《信筆直掃》《會心處不在遠》《謙謙峰骨  澹澹書生》等十余部個人畫集。

  著有《中國畫的哲學歸屬》《中國繪畫的認識與實踐》《讀黃札記》《八大山人的水墨語境》《寫意的出路》等百餘篇學術論文。


(以上人物排序不分先後,內容由毅峰説欄目張耀、李雪提供

責任編輯:胡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