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黃金周,京福高鐵迎來了疫情以來的大客流。10月2日早上八點,天津客運段G325次列車長郭悅帶著乘務組來到車隊點名,準備乘務備品。然而原本普通的乘務工作因為一條乘務命令而變得緊張起來——“10月2日,G325次列車臨時倒換車底,由原復興號重連車底更換為復興號長編組車底……”

“主動出擊”

郭悅接到命令,心裏“咯噔”一下:由於倒換車底車型不同,編組也會出現變化,涉及到部分車廂旅客不能對號入座,甚至找不到座位……透過車站提供的“席位換乘通知單”,她對換乘情況有了初步了解,僅北京南始發一站,就有242名旅客需要調整座位,其中不乏跨過半列車的座位調整,這需要旅客拖著行李箱,足足走過半列車才能找到座位,如果旅客不理解、不配合怎麼辦? 

可是沒有這麼多讓她思考的時間,她深知唯有主動出擊才能消弭旅客的不滿。她決定,帶領乘務組分別守住調換座位集中的幾節車廂,主動尋找相關席位的旅客,同時利用列車廣播播放致歉辭,力爭在旅客發現問題前,拋出解決方案。

將心比心

“這就是我的座位我不走”“你們怎麼搞的?為什麼讓我們走那麼遠?”——9號車廂的旅客反映最為激烈。

原來9號原本是商務座和一等座旅客,而調換車底後,他們的座位跑到了16車。整整29名旅客,要拖著行李箱從狹窄的車廂裏走過半列車,換誰心裏都不情願。

“誰遇到這種情況都免不了著急上火,大家一定要將心比心、安撫好旅客的情緒,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解決困難。”郭悅一面叮囑列車工作人員,一面耐心做好解釋工作,她帶頭主動接過旅客手中沉重的行李箱,用一對一的“高規格”服務,引導旅客就坐。

從9號車廂到16號車廂,8節207米的距離,郭悅帶領著乘務員一位旅客一位旅客的引路,肩扛手提拖著行李,把29名旅客安頓好,算下來,她們走行的總距離超過6000米。然而這安頓好的29人,僅僅是需調換總人數的二十分之一。

贏取諒解

從中午12點始發,到晚上10點多列車終到前,郭悅和乘務組每站開車後都要把耐心解釋、搬運作李、引導旅客的工作重復一次又一次,顧不得衣衫被汗水浸透,甚至腳跟被鞋子磨破,那是她們心裏只有一個念頭:用優質服務贏取旅客原諒。

這期間,防疫消毒、發放贈品、送餐送水,哪個作業環節都沒有落下過,遇到重點旅客時,郭悅還不忘在座位上挂一個中國結,以互相提示做好重點服務。就這樣,5人的乘務組最終完成了500多名旅客的座位調換,並以真情和細心的服務,取得了每名旅客的諒解。

列車抵達廈門北站,廣播裏再次傳出列車長的致歉通告。這時一名旅客穿過車廂,來到郭悅面前,朝她笑笑説:“車長辛苦了”。


對她們來説,這個十一的乘務工作很累,但看到旅客們緊縮的眉頭逐漸舒展,臉上露出笑容時,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翌日返程時,她們還會將把調換座位的工作再重復一遍,但她們不會有人退縮,因為對她們而言,乘務工作早已不是一份工作了,而是切切實實的生活。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