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上午,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天津大學相關負責人詳細介紹學校近年來發展態勢、科研進展和各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績,併發布了以“全球天大人·攜手築小康·共建地球村”為主題的天津大學建校125週年活動內容。


天津大學是中國第一所現代大學。125年來,天津大學始終用行動詮釋愛國的承諾。天津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把125週年校慶主題確定為‘全球天大人·攜手築小康·共建地球村’,這是對全世界天大人吹響的衝鋒號、發出的動員令。”今年,天津大學圍繞“全面小康”和“脫貧攻堅”展開兩項歷史性行動,一是“尋訪築夢天大人”全球接力:開國大典上為升國旗保駕護航的林致遠;將短暫而輝煌的一生獻給八百里洞庭保護治理事業的余元君;為“高峽出平湖”努力奮鬥的袁國林;會師“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場館建設的李興剛、趙小鈞;為祖國航太事業做出傑出貢獻的何宇、尹相原等。尋訪講述他們的故事,是為了激勵更廣泛的師生校友行動起來。二是“興學之路”教育扶貧專項實踐行動。天津大學近年來定點扶貧甘肅省宕昌縣,結對幫扶天津市靜海區付家村,對口支援蘭州交通大學、青海民族大學,對口合作海南大學、寧夏大學。

據了解,校慶期間天津大學將舉辦“愛國奮鬥的足跡”辦學成果展、大學文化高端論壇等活動,進一步凝塑中國大學精神。學校還將發佈“125個重大科學問題”、開展學科建設高端論壇等學術活動,為創新型國家建設貢獻“天大智慧”。天津大學發動校友力量支援創新創業,在全國四個賽區開展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將於10月1日在天津大學北洋園校區舉辦。此外,學校將以科學與藝術結合的形式與市民網友歡度國慶中秋,舉辦建築光影藝術秀和千架無人機表演。10月中旬天津大學馮驥才教授還將發起“紅葉季”活動,呈現金秋、紅葉、錦鯉與人文藝術交相輝映的文化盛宴。

10月2日全天將通過12.5小時的網路直播呈現全景天大、全程校慶,讓大家沉浸式體驗感受天大之美,歡迎海內外校友和社會各界線上收看。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