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在天津市寶坻區八門城鎮歡喜莊園的千畝稻海中,2020年天津市“中國農民豐收節”拉開序幕,來自全市各區和受援地區的群眾代表與寶坻人民一起曬豐收糧、吃豐收宴、賞豐收景……共用我市農業農村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共慶豐收。

此次活動由中共天津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天津市農業農村委員會主辦,寶坻區委、區政府承辦,天津市農學會協辦。

天津市政府副市長李樹起出席並宣佈“2020年天津市‘中國農民豐收節’”啟動。天津市委農辦主任,市農業農村委黨委書記、主任沈欣和寶坻區委書記殷向傑致辭,向全市農民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歡迎各界朋友共慶豐收。

天津市有關部門;寶坻區委和區政府、區委辦局、街鎮負責同志;涉農區有關負責同志及農民代表共約150人參加開幕式活動。

今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的主題是“慶豐收、迎小康”。2020年天津市“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式由“津農精品”推介、天津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就展、文旅互動區、立體種植區、天津市現代農業成果展、豐收美食街等部分組成。

歡喜莊園內,稻浪翻涌,稻穗飄香,稻下魚蟹肥美,一派北國江南好風光。“歡慶豐收 喜迎小康”,優美的稻田畫裏,寄託著寶坻農民的追求與希冀,現場的鑼鼓聲中唱響的是幸福今朝。

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天津市積極採取強化高標準農田建設、強化科技成果應用、強化金融政策支援、強化生産指導服務、強化暢通産業鏈條等有效措施,千方百計全力推動農業生産發展,使全市農村廣袤的大地呈現出一片“稻花香裏説豐年”、“碩果纍纍挂枝頭”的豐收景象。

豐收年裏唱豐收。主會場上,寶坻的文藝愛好者們表演了精心準備的節目。這些節目大多是原創作品,其中很多都有農民參與表演。歌曲、舞蹈、評劇、京東大鼓,不同的藝術形式,展示的是相同的豐收喜悅。

豐收年裏賞豐收。千畝水稻美景賞心悅目,天津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就展更是令人豪情滿懷。農村黨建工作、結對幫扶困難村、美麗鄉村建設、産業振興、農村社會文明進步等......全市各項事業蒸蒸日上,豐收不止是田野裏的收穫,更是群眾滿滿的幸福感、獲得感。

豐收年裏品豐收。現場專門設立了天津市現代農業成果展,現場開展“津農精品”推介活動,集中展示我市各區“津農精品”農産品,耳熟能詳的小站稻、茶淀葡萄、崔莊冬棗等特色農産品均有展示;現場還設立了豐收美食街,不僅有寶坻及天津各區的風味美食,還有受援地區的特色小吃。

不僅如此,豐收節還安排了釣蟹、捉魚比賽等體驗活動,讓遊客滿足味蕾的同時,體驗農活兒的樂趣。好看、好吃、好玩,讓前來參加豐收節的京津等地遊客嗨起來。

“看了寶坻特色的文藝演出,品嘗了潮白河酥鯽魚、蒜香饹炸等寶坻美食,現場感受豐收的喜悅真好。寶坻景美人更美,以後我們要常來。”來自北京的遊客張女士興高采烈。

盛大的慶祝活動,也讓寶坻農民加快農業農村轉型發展信心滿滿。

“國家想著咱農民,區裏給咱農民謀實惠,豐收的喜事一樁接著一樁,我們天天生活在豐收的日子裏。”前來參觀的寶坻農民朋友激動萬分。

作為全市農民代表上臺發言的天津豐華裕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立國也倍感激動。他説,沒有黨和政府的支援,公司不會發展這麼好,今後將發揮聯農帶農作用,帶動更多的農戶參與甘薯種植,讓更多群眾增收致富。

據了解,2020年天津市“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從即日起至10月8日結束。除主會場外,在全市範圍內將舉辦98場具有天津特色的節慶活動,內容包括農産品展銷、農産品採摘、休閒農業觀光、民俗表演、鄉村歌會、農民運動會、鄉村傳統藝術品展覽等活動,旨在營造歡喜慶豐收、決勝迎小康的熱烈氛圍。其中寶坻區還將舉辦黃莊鎮第十屆黃莊新米節、王卜莊鎮特色農産品展示慶豐收、周良街道“慶豐收、迎小康”文藝演出等系列活動。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