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全國教育大會和《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的精神,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品質,推動構建三全育人體系,深化課程思政改革,著力打造大中小學課程思政一體化建設系列“金課”, 7月14日,南開大學外國語學院與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天津小學簽署“大中小學思政課程一體化”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在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舉行。

南開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閻國棟、副院長王凱,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黨委書記張潔、校長施永梅,天津小學校長張紅葵,部分幹部和“青馬工程”培訓班學員等出席。儀式由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國際部主任安潔主持。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黨委書記張潔致辭,強調了三校共同搭建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平臺的重要意義,希望通過這一平臺有效提升課程思政的實效性以及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引領作用。

南開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閻國棟介紹了南開外語人自1919年創建英文學門之初起,埋頭做教育,為國家和天津的對外發展做出的努力,並希望把本項目做好做實,做出特色,做成品牌,起到示範引領的作用。

天津小學校長張紅葵闡述了天津小學雙語教學和國學教育的兩大特色,希望今後能夠借“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平臺廣泛深入的開展合作,培養出更多愛祖國、愛社會、愛家庭、愛自己的優秀少年。



會上,南開大學外國語學院與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天津小學簽署了“大中小學思政課程一體化”合作協議。同時,南開大學外國語學院與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簽署了“外語教學研究實習基地”的合作協議。外國語學院院長閻國棟被聘為天津市第四十二中“青馬工程”課程思政導師。

會後,閻國棟為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青馬工程”學員現場開設“思政第一課”,以《南開外語人的抗“疫”故事》為題介紹了南開外院師生在疫情期間主動擔當、第一時間成立南開大學抗擊疫情翻譯志願者突擊隊並投身抗“疫”一線的故事,以及突擊隊員愛國敬業、團結奮進、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力量的精神。

據悉,南開大學外國語學院與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天津小學將在品牌課程思政項目建設、跨學段金牌教研團隊建設、基於外語特色的輔學體系搭建和其他符合合作目的的各項互動、交流、研討等方面進行深入合作,通過一二課堂聯動,形成循序漸進、螺旋上升的大中小學課程思政一體化體系。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