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租賃是東疆保稅港區的“金字招牌”之一。今年以來,東疆持續推動融資租賃産業集聚,加快國家租賃創新示範區建設,大力打造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的核心載體,不斷聚焦新業態和新模式,推動融資租賃業“加速跑”。

産業加速集聚

最近,快線航空有限公司總裁王魁廣有點忙。企業剛在東疆落戶的中鹽國際融資租賃(天津)有限公司已經與國內6家航空公司基本達成合作意向,預計就12架航空器開展融資租賃業務。“今年疫情影響了國內外整體航空租賃業務,但也為新設立的租賃企業帶來機遇。”王魁廣告訴記者,目前行業更需要“新鮮血液”進入,中鹽融資租賃將以國産民機為主要突破口,積極為國內航空業服務。

“企業相關業務順利推進,離不開東疆的有力支援。未來,企業將充分借助東疆租賃産業政策功能優勢和服務優勢,支援快線航空機隊建設,探索服務國産飛機租賃與銷售新模式,助力國産民機銷售。同時,企業還將探索大健康産業相關儀器設備等融資租賃新業務,預計5年內企業總資産規模將達到60億。”王魁廣表示。

在東疆,今年以來多個融資租賃領域項目紛至遝來。如鑫聯享科技有限公司順利落戶東疆,註冊資金1億元;東疆管委會與遠東宏信有限公司就遠東宏信普惠融資租賃(天津)有限公司等3家新設立企業進行合作簽約,未來普惠租賃將聚焦服務中小企業,探索融資租賃服務中小企業的道路。

隨著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在東疆投資設立租賃項目,東疆融資租賃優勢地位日益彰顯。目前,東疆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飛機租賃聚集地,飛機、船舶、海工裝備租賃佔國內市場80%以上。

轉型升級激發新動能

日前國務院批復東疆保稅港區轉型升級為綜合保稅區,這無疑為東疆融資租賃等産業注入新的強大活力,助力産業不斷探索新模式、新業態。

作為我國專門從事積體電路租賃業務的企業,芯鑫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在東疆開展無形資産租賃等多項創新業務。芯鑫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袁以沛表示,對於東疆未來發展充滿期待,未來企業將充分利用綜保區在物流、進出口、研發設計和加工製造等方面優勢,與國家積體電路産業規劃相結合,在積體電路、半導體産業鏈上從設計、製造、裝備材料以及應用等領域不斷開展融資租賃業務創新。

在天津濱海融資租賃研究院副院長李文增看來,東疆保稅港區轉型升級為綜合保稅區,對未來東疆區域乃至濱海新區的融資租賃業都將産生積極影響。綜合保稅區的建立形成的新的體制機制,會使東疆形成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有利於原有融資租賃企業經營發展,並有利於吸引新的融資租賃公司來東疆註冊發展,形成新的更大聚集,同時還可拓展新産業,實現集約化發展。東疆應以此為契機,在原有融資租賃業聚集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向保險業方面拓展,形成融資租賃+保險兩架馬車並駕齊驅的集約化發展格局,帶動濱海新區乃至天津金融産業進一步聚集發展。

對於未來産業發展,東疆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通過租賃+保險、租賃+擔保、租賃+投資等模式,促進産業間相融共生,給租賃業提供更多的應用場景,創新出更多的業務模式。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