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育部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召開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今年高考工作的總體要求,分析研判形勢,全面動員和部署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林銳,國家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李斌等出席會議並講話。

陳寶生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今年高考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為我們做好今年高考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統要深刻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要深刻認識今年高考工作的嚴峻性、複雜性,強化風險意識,應對好疫情防控、考試時間變化、新高考改革落地、考試安全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等方面面臨的挑戰,拿出戰時狀態、戰時標準、戰時舉措,務求把各項工作做得更深更細更紮實,確保高考防疫和考試安全萬無一失。

陳寶生強調,教育系統要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堅持最高標準、最嚴要求,一切工作要慎之又慎、細之又細。要加強組織領導,狠抓責任落實,嚴格壓實責任,嚴格督促檢查,嚴格執紀問責,堅持考場防疫必查、安全保密必查、應急演練必查、招生錄取必查,把各項工作要求抓細、抓實、抓到位。一是狠抓疫情防控,確保健康高考。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週密制訂和嚴格落實防疫方案,防疫培訓做到全覆蓋。二是狠抓考試安全,確保公平高考。要保證試題試卷安全,狠抓考場紀律,高壓治理考試作弊。三是狠抓深化改革,確保平穩高考。高考綜合改革要平穩落地,強基計劃要平穩起步,高考內容改革要平穩實施,專項計劃和高職擴招等任務要平穩完成。四是狠抓考生服務,確保溫馨高考。要細化優化教學安排,切實加強心理輔導,細緻做好服務保障。五是狠抓宣傳引導,確保誠信高考。要強化正面宣傳、警示教育,防止招生詐騙等有害資訊傳播,及時回應社會和考生的關切。

林銳指出,今年高考面臨特殊的國際國內形勢,各級公安機關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與教育等相關部門通力合作,認真落實各項高考安保措施,努力為廣大考生創造安全穩定的考試環境。要加強重點清理整治,強化網上巡查管控,依法嚴厲打擊各類涉考違法犯罪。要強化考點周邊環境整治,加強考點周邊巡邏防控,全力維護良好高考秩序。要進一步強化高考安保和疫情聯防聯控,指導考點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續開展“護航高考交警同行”等公益活動,對考前因需要加急辦理居民身份證的考生予以優先受理、優先制證,切實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確保高考安全順利舉行。

李斌指出,做好衛生保障工作是考試安全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環節。各級衛生健康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從講大局、維護社會穩定、保障考生權益的高度出發,本著健康優先、生命至上的宗旨,積極配合教育等相關部門,全力以赴做好高考期間衛生防疫、醫療衛生和救治保障,加大考點及周邊場所衛生監測和監督檢查力度,加強考生健康防護和心理疏導,科學精準落實好衛生保障工作。各地要在黨委、政府領導下,積極發揮聯席會議工作機製作用,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和工作制度,壓實衛生保障措施,進一步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有針對性開展應急演練,確保一旦發生情況快速響應,及時有效應對,確保高考工作安全、平穩、有序開展。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主持會議。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國家保密局有關部門負責人就加強考試環境綜合治理、確保高考安全等保障工作進行了部署。

會議在北京設主會場,31個省(區、市)及各地(市、州、盟)、縣(市、區、旗)設分會場。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