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演藝市場受到不少影響,天津一些文藝院團和劇場紛紛轉戰“雲端”,努力嘗試在“雲”中求“機”。

3月22日,天津河北梆子劇院推出的一場名家名段演唱會公益直播,線上觀看總量突破兩萬人次。“評論區裏,戲迷們的鼓勵和對演出的熱切期盼,給了我們十足信心。”天津河北梆子劇院院長趙崑説。

因市場反響熱烈,4月17日和4月30日,天津河北梆子劇院相繼推出付費直播大戲《王寶釧》和《金鈴記》,票價定為3元。

“觀眾買票和打賞情況還不錯。”趙崑説,“雲直播”旨在培養年輕觀眾,疫情期間,很多人足不出戶,正是培養觀眾的好時機。

有了天津河北梆子劇院的“示範”,天津京劇院、天津市曲藝團等也紛紛開啟網路付費直播模式。

5月23日,天津京劇院推出網路直播首演大戲《楊家將》。天津京劇院院長王則奇説,“雲直播”滿足了廣大戲迷看經典好戲的意願,也開拓了線上演出市場,培養了年輕觀眾。

一些民營院團也紛紛上“雲”。名流茶館是天津一家展示津味兒相聲的民營院團,有專業的演出團隊。目前團隊演員幾乎都開通了抖音賬號,定期線上推出新作品、新段子。

“好幾對演員的粉絲量已經非常可觀,成為‘網紅’。”名流茶館負責人于承艷説。

一些受疫情影響難以“開張”辦演出的劇場也積極開闢“雲天地”。天津津灣大劇院是一家大型劇院,常年演出不斷,僅2019年演出就近千場。但受疫情影響,今年陸續取消了500余場線下演出。天津津灣大劇院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張建雲説,近期劇院通過採取“新媒體+傳統演出”相結合的方式,持續推進融媒體建設工作,並已經著手為搶佔未來市場打好數字化基礎。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整體向好,院團復演在即。“線下演出恢復後,我們新開闢的線上演出新陣地不會丟棄,還要進一步深挖潛能,線上線下兩條腿走路。”趙崑信心滿滿地説。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