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今年以來,巴中南江縣正直鎮把美麗鄉村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以基礎設施、産業發展、人居環境整治等鄉村建設和鄉風文明、鄉村治理等人文建設兩個環節為重點,遵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建設思路,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人居環境改善,極大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夯實了鄉村振興發展的基礎。

抓環境 提升基礎設施建設 全鎮以“美麗四川,宜居鄉村”建設為契機,加快村級道路、安全飲水等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農民文化娛樂、教育、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配套設施,拆除破舊牛棚豬舍、農村旱廁等,全面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和農村美化行動。力爭達到佈局優化、道路硬化、村莊綠化、衛生潔化、河道凈化、環境美化。同時結合創建市級鄉村振興示範村的契機,發揮示範帶動作用,以點帶面,逐步推動鄉村建設提檔升級。

抓長遠 統籌推進産業發展 産業發展是宜居鄉村創建的“發動機”,源源不斷為其提供動力。為此,正直鎮將做大傳統産業、做強特色産業、做精優勢産業作為當前産業發展思路。一是引鳳還巢。鼓勵有能力發展的致富能手回村創業,引導群眾成立專業合作社,加大土地流轉力度,大力發展核桃、中藥材、鳳柑等特色産業,加快推進省級核桃示範園建設。二是優化産業結構。積極創建“一村一品”,組織農技人員分村指導種養殖技術,同時抓好生豬補欄,減少非洲豬瘟對農戶造成的影響。同步抓好南江黃羊、青裕豬、巴山土雞等産業的推進力度,為無縫對接鄉村振興建立良好基礎。

抓治理 改善人居環境面貌 正直鎮根據當前工作需要,適時制定公益性崗位管理考核辦法,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做到有穩定的保潔隊伍、有完善的監管制度,形成“村收集、鎮轉運、集中處理”的模式;另一方面從農村常見的豬圈、廁所、草堆、磚堆等細微處著手,治垃圾、治污水、治村貌,在日常生活中提升鄉風文明。從2019年開始持續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積極開展環境衛生綜合評比、“文明戶”評選,引導群眾主動參與到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從根本上解決“臟、亂、差”現象。

抓黨建 著力鄉風文明建設 文化是村莊的靈魂,正直鎮以基層組織建設為引領,深入挖掘村莊文明內涵。制定村規民約,文化、政策上墻,積極開展“好婆婆”“好媳婦”等評選活動,引導廣大居民弘揚孝敬父母、尊老愛幼、和睦鄰里等優良傳統,形成愛環境、講衛生的生活方式。

抓民生 著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務 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對村村響廣播、農家書屋等文化設施使用力度和頻次。分村成立村民文藝演出隊,積極開展廣場舞、文藝匯演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培養農民積極向上的生活方式和健康文明的娛樂方式。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