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應衛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踏踏實實坐下同家人吃一頓飯了,通常是安排好腦梗且無法生活自理的母親、膝蓋以上高位截肢的父親,以及患有先天智力殘疾和癲癇病的哥哥後,隨便扒拉兩口飯便出門了。在防控新冠肺炎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很多人成為了“逆行者”。戰“疫”的集結號吹響,他們便背起行囊奔赴戰場,守護起了共同的“家人”。

高應衛是天津市高速集團運營事業部四分公司辛口收費站的一名普通職工,自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打響後,他就開啟了“雙一線”作戰模式。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中,高應衛主動請纓加入“青年突擊隊”,支援高速服務區疫情防控檢測工作。每到他當值時,他總是早早就到單位,充分利用交接班的時間與同事溝通之前的工作情況。當班期間,一直堅守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為停車休息的司機登記資訊、測量體溫,並且進行車輛消毒,“剛開始的幾天服務區沒有崗亭,只能站在入口處守著,生怕漏掉一輛車。”尤其到後半夜,雖是兩人輪流值守,但依舊睡不踏實,説到這裡高應衛笑笑,“比起在一線堅守的醫護人員,我們這點辛苦不算什麼。”

從春節期間,高應衛始終在抗擊病毒的最前沿,妥善應對服務區的突發事件,確保車輛平安暢行。在這期間,天津高速公路啟動“逢車必檢”防控模式,他在做好本職工作之餘,主動上前協助公安、交警、衛生防疫等部門開展聯防聯控工作,嚴格對通行車輛進行消毒,堅持司機和乘客100%檢測體溫,並細心叮囑司乘開窗透氣、戴好口罩、強化防護措施等安全防護宣傳工作,他常常説“我多撒幾次消毒水,大家就多一份安心和保障!”

此外,他還主動到西青區辛口鎮當城村團總支報到,要求利用休息時間參與村裏的疫情防控工作。村中領導知道他家庭中的特殊情況,打算安排他作為備勤人員,但他婉拒了好意,他説自己的成長離不開黨和政府、社會的關心關愛,現在這個時期正是自己展現青年擔當、回饋社會的時候。“我第一批上!”志願活動招募令發佈的當天,高應衛便報名加入,“我小的時候家裏出現變故,區、鎮和村裏常常去我家慰問,給了我們不少幫助,現在也該是我回報社會的時候了。”。

“從第一天執勤起,高應衛就把單位值班表交給了村團總支,他説在休息的任何時間都可以來社區做志願服務。”辛口鎮團委書記王群説,“團幹部每天給他安排3個小時的志願服務,但他總是主動要求多奉獻一些,有時一天能執勤6個小時,中午的時候他都會晚走一會兒,讓別人吃過午飯再過來交接。”登記資訊、測體溫、消毒、貼宣傳海報、巡邏……高應衛夜以繼日接力奮戰在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一線。“遇到外地牌照汽車要進小區,我得先用西青的方言和他溝通,就知道他是不是咱這兒的人了,儘量不上來就問,也避免引起了矛盾。”一個月來,高應衛用自己的小竅門讓小區大門擁有了一個暢通有序環境。

受疫情影響,天津市血庫嚴重告急。看到天津市血液供應緊缺的消息,他主動到村中登記獻血。“獻血能挽救人的生命,和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相比,我只是盡己所能,懷著感恩的心回報社會。”高應衛靦腆地説。當獻血者的血液在另一個人身上流淌著,一顆愛的種子也逐漸傳遞開來,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和質樸情感,詮釋著至純至真的“大愛”,為疫情下的城市增添了一抹暖色。

“在這場疫情防控的戰役中,一個人就是一面旗,要發出‘最強的吼聲’,我作為全國優秀共青團員,更應該拿出自己的實際行動,紮實做表率。”高應衛説,之前國家“生病”時,他或許不足以能夠挑起重任,如今,他希望更多的“90後”“95後”挺進防控一線,共同進退,守護家人和世界。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