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除夕夜的加班資訊,打破了宋晨一家的寧靜。宋晨,是東麗區萬新街道東城家園社區的青年網格員,宋晨的她,也是一名網格員,在河北區北岸華庭社區工作。

對宋晨夫妻來説,社區加班是常態,但春節加班卻不常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宋晨夫妻沒有退縮,在吃完年夜飯,初一將兩歲的女兒送回奶奶家後,勇敢逆行,奔赴社區疫情防控一線!

“爸爸媽媽明天都要去上班,把你送到奶奶家好不好啊?”

“好!要給我買草莓。”

 


第一個14天,宋晨的主要工作是逐門逐戶走訪居民、挨家挨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他張貼了1026張明白紙,給309戶居民打了996通電話。對聯繫不到的居民,宋晨從側面出擊,從物業、社區民警和暖氣站處找尋資訊,或者入戶走訪,晚上加班等著居民家中亮燈,連續幾天不亮才確認是無人居住。每天上班後,宋晨沒有時間和同事打招呼,沒有精力與同事分析疫情防控走向,他的時間只用在了排查宣傳中,用在了保護社區居民身體健康中。兢兢業業、盡職盡責的工作換來的是他排查的網格沒有漏掉一戶、落下一人。

又一個14天,疫情仍嚴峻複雜,天氣也是雨雪交加,宋晨的主要工作還是排查外地返津居民。為了生計,宋晨負責的24個底商陸續有人返津,這給他的排查工作加大了難度,但他沒有懈怠,也沒有放棄,鍥而不捨地對網格內居民進行排查。這個14天,面對網格內的309戶居民,宋晨與每戶居民平均通話2次,排查了2318人次。

 


高強度的工作節奏和壓力讓宋晨夫妻感到了疲憊,在家經常相顧無言。有一天,宋晨與妻子視頻通話,看到露著半張臉的對方,半晌無話。最後,夫妻二人達成了共識:“如果你的小區有人確診就別回家了,如果我的小區有人確診了我也不回家了。”

第三個14天,疫情有了好轉,各地的積極管控政策開始生效,居民的流動性逐步穩定。宋晨的工作重點變成了為民服務,他每天奔走在菜市場、超市中,為居民採買生活用品。在宋晨的網格中,有一名在一線抗疫的醫務人員,作為團幹部、作為一名青年網格員、作為一名青年志願者,宋晨帶著敬意、帶著感謝,定期詢問她家人的情況,每週核實慰問品是否送到,幫其解決家庭困難,讓其安心在一線工作。

第四個14天,排查國外返津人員和“一老一小”成了宋晨的工作重點。通過再次排查網格內的309戶居民,宋晨排查出了網格內3戶65歲以上的獨居老人、12戶70歲以上的空巢老人。其中一戶獨居老人患有心臟病,宋晨為老人購買湯藥送到家中,經常與他們的兒女聯繫了解情況,時刻關注老人的身體健康。

創城、創衛、人口普查、經濟普查、拆遷拆違社區工作者永遠衝鋒在第一線,這次疫情防控,也不例外!



自從年初一把孩子送走,宋晨夫妻就再也沒把她接回來,答應孩子的草莓也沒有時間給她買。“加油,祝你圓滿完成任務,平安歸來。”這是每天早上宋晨夫妻常説的一句“玩笑話”,看似玩笑,卻飽含著夫妻之間的關心和愛護!

像宋晨一樣,夫妻都是社區工作者的家庭還有很多,他們義無反顧,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他們相互支援,相互鼓勵,攜手出征,犧牲小家,成就大愛,為居民健康當好“守門人”,築起牢不可破的社區防疫墻!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