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工智慧領域頭部企業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25日宣佈開源其核心組件——深度學習框架,旨在吸引更多人工智慧領域創新者參與核心技術與應用突破,更高效普及人工智慧相關領域建設。

近期,以5G、新能源等為代表的“新基建”正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熱門領域。人工智慧作為“新基建”核心領域之一,也成為産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驅動力。

在此之中,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框架是最關鍵的人工智慧基礎設施之一,也是與晶片具有同等技術重要性的關鍵領域。目前,主流開源深度學習框架均來自谷歌、Facebook、亞馬遜等國外科技巨頭企業。我國在基礎理論和原創演算法、開源開放平臺等領域尚存在一定短板。

成立於2011年的曠視,是中國最早用深度學習方法開展人工智慧應用研發的科技企業之一,積累了一批代表國內最高水準的前沿技術。曠視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唐文斌表示,將通過開源、開放的形式逐步把自主研發的深度學習框架所蘊藏的生産力釋放出來,和行業共用。

據介紹,該框架所搭建的技術平臺可為研發人員提供更完善的整合開發環境,將産品從實驗室原型到工業部署原本數周或數月的時間成本,縮短到小時級。

唐文斌表示,此次開源本質是將深度學習和高效開發演算法開發能力賦能給傳統産業、中小企業和高校師生,是降低演算法研發門檻、加速産業數字化轉型的務實舉措。有望加速推動人工智慧成為經濟社會的基礎設施。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