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爺爺看太陽 3月5日傍晚,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上海援鄂醫療隊隊員、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27歲呼吸治療師劉凱,在護送一位87歲患者做CT的途中停下腳步,與住院近一個月的老人一起欣賞日落景象。甘俊超攝


“戰地婚禮” 2月28日17時18分,一場特殊的婚禮在武漢雷神山醫院辦公區舉行。新人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的兩位護士于景海(前左二)和周玲億(左一)。援鄂抗疫讓他們錯過了原定於上海舉辦的婚宴,在同事們的安排下,舉辦了這場簡樸的“戰地婚禮”。高翔攝


最美合影“我能感受到你們防護服裏面的奉獻精神、護目鏡後面的仁愛之光,這讓我樹立戰勝疫魔的信心……”日前,武漢科技大學醫院的醫護人員收到出院患者曹女士(右)的感謝信,並附上一張患者心中最美的合影。李傑攝


“病毒剋星”華中科技大學同濟基礎醫學院李岩教授聯合有關團隊,已經篩選出多種可能對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有效的抗病毒藥物。目前,聯合科研團隊正在對抗病毒藥物進行細胞學驗證,推動藥物臨床試驗。黃亞非攝


心中有愛 2月26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區重症病房裏,來自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的護士為了使重症患者呼吸順暢,將橡膠手套充氣後支起氧氣管,並在上面畫了一個笑臉。潘松剛攝


抗疫有我 2月16日中午,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幾位剛剛從“紅區”換班出來的北京協和醫院護士,在手掌中寫上自己的名字拍張照片,留下在鄂抗疫的印記。潘松剛攝


“你們救了我” 3月1日,一位98歲的新冠肺炎患者(前左一)康復出院時與醫護人員合影。老人在雷神山醫院得到來自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醫護人員以及國內知名專家的會診、救治,她成為目前全國最高齡的新冠肺炎危重症康復患者。高翔攝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神州,疫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來自全國各大高校附屬醫院系統的醫護人員、專家學者星夜馳援,從北京、上海、廣東、四川等地抵達湖北、進駐武漢,成為戰“疫”火線上大部隊中的主力軍之一,與病魔展開生死搏鬥。

脫我舊時裳,著我戰時袍。他們或進行臨床診治,或投入科研攻關,或從事藥物開發;他們以術業為刀、以仁心為盾,誓要成為“病毒剋星”,臉上那一道道壓痕恰似“光榮勳章”!

擊鼓催徵緊,荊楚戰未休。臨床試驗孕育著希望,“戰地婚禮”見證著愛情,落日余暉散發著溫暖。隔離病房裏,方艙醫院中,他們的那一雙雙眼睛,成為武漢這座城裏最亮的光!

曾經不斷攀升的數據,時時提醒著生命的脆弱、人生的別離。但在一場場生死拉鋸戰中,不懈奔跑的腳步從未停歇,不容放棄的信念始終堅定。在一封封來自患者的感謝信中,有的説他們是天使,救死扶傷;有的説他們是勇士,臨危受命;有的説他們是士兵,衝鋒在沒有硝煙的戰場……

其實,他們只是一個個普通人,他們也有血有肉,也有父母子女,也並非百毒不侵。正是這些高校附屬醫院中的醫者發下“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宏偉誓言,以血肉之軀築就鋼鐵長城,帶來戰勝疫魔的力量與信心,守護千萬家庭的平安與團圓!

戰場上,點點熒光簇成炬火,寒冰消融,春水涌動,勝利正來。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