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有近3000所高校,在應對疫情工作中,教育戰線尤其是高校承擔著怎樣的任務?教育部有著怎樣的總體部署?3月2日,中國教育報記者採訪了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

問:作為抗疫重要科研力量,對於高校防控工作,教育部有怎樣的部署?

答:高校疫情防控主要在一個“盯”字上,盯住人。第一個“盯”,是針對寒假在校、沒有回家的學生,以及各種原因提前回來的學生。對這些學生要嚴格落實隔離、消毒等各方面管理,每天要測體溫並報告等。第二個“盯”,是針對回鄉的學生,要了解所在地疫情,要求他們居家隔離,不要參加聚集性活動,每天要檢測體溫。所有高校要動員班主任、輔導員、院係以及校領導,建立“人盯人”制度,把底數摸清。

問: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大學承擔著什麼樣的社會責任?

答:從社會責任來講,我們對大學生的要求是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從目前來講,疫情期間,每一名學生在家、在校按照防控疫情要求,待在那兒就是對國家的貢獻。從醫療服務來講,我國現有300多家高校附屬醫院,派出了1.4萬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此外,高校科研工作也進入快車道,不管是新冠肺炎的檢測藥劑、藥盒,還是疫苗、治療藥物研製,都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從1月31日開始,我們就號召有心理健康諮詢中心的高校開通熱線。與此同時,教育部會聚全國最優秀的心理諮詢師,在武漢的華中師範大學搭建了一個心理援助熱線平臺,發揮了非常好的作用。

問:教育部在做好線上教育教學方面有哪些部署和考慮?

答:我們希望線上教育教學,不管是高校還是中小學課程,在課程品質方面能夠提供更多可供選擇的資源,每一個上線的資源都要進行認證和嚴格審核。從高校來講,還是盡可能按照原有課程計劃開展線上教學。線上教學基本原則是提供優質資源,同時結合不同學段孩子學習特點考慮上網時間,以保護學生視力。線上教育從內容上來講,應是多方面的,除了語、數、外等學科課程,還要有愛國主義教育、抗擊疫情的基本知識,以及環境教育、衛生教育、居家體育活動、藝術欣賞、勞動教育等內容。在學習時長和時段上也應有要求,既能最大限度地保護孩子身心健康,又能安排好孩子在家學習、鍛鍊、娛樂等各方面活動。

問:下一步,教育部在做好各級各類學校安全有序開學方面有哪些要求?

答:從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決定來看,就是原則上繼續推遲開學。教育部近期對開學作出了原則性要求,需要符合三個條件再考慮開學,一是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二是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三是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只有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學校具備基本防控條件、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到切實保障以後,再來考慮什麼時候開學。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