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組數字令人欣喜:進入2月以來,這裡成為全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主要戰場之一。但是這個佔地3863平方公里,轄區擁有64萬人、16個鎮、5個鄉、1個林場和1個經濟開發區的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自2月14日以來,全區已無新增確診病例。


圖為何亞文科研團隊研發主要人員研討疫情app方案。劉積舜攝

保持這樣的疫情防控成效,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海洋與空間資訊學院青年教師何亞文科研團隊研發的防疫“掌中寶”立了不少功勞。何亞文説,這個“掌中寶”就是他們團隊自主研發的“疫情專題地圖”和“疫情App”,為鄖陽戰“疫”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智力支撐。

科學防控掌上管:兩天研發“鄖陽疫情”App

“喂!何老師,鄖陽的疫情發展情況不妙。您能否幫忙研發軟體為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支援?”1月28日,農曆大年初四,何亞文的手機突然叫了起來。對這個求助電話何亞文並不陌生,打來電話的是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扶貧辦領導,目前是鄖陽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成員。2017年初以來,何亞文一直通過鄖陽區扶貧辦為鄖陽脫貧攻堅精準扶貧工作提供大數據支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已從武漢蔓延開來,湖北省各市州均成為重災區,這事急啊。何亞文放下電話,火速召集團隊,討論研發方案,開始了網路協動、遠端辦公。幾位研發核心成員過年回農村老家,沒有電腦,只能滿村跑去借。研究人員的這種拼勁讓鄰居們很是讚嘆,得知他們是在研究抗擊新冠肺炎的“高科技産品”時,更是由衷敬佩,熱心提供了“包吃包住”的一條龍服務。

團隊核心成員胡嘉良,家裏孩子剛剛6個多月,只有妻子兩個人帶孩子。胡嘉良每天都堅守到淩晨,直至鄖陽的數據發過來,處理完才能休息,一天24小時幾乎是連軸轉。

完成疫情數據收集、數據分析、地圖製圖、建立疫情數據庫和移動端app開發工作……從接電話那一刻起,何亞文科研團隊投入了一場遠端監控鄖陽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僅用兩天的時間,何亞文團隊便完成了“鄖陽疫情”App的開發和“鄖陽實時疫情專題地圖”的製作。

“鄖陽疫情App”大有作為,助力鄖陽區精準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鄖陽區扶貧辦工作人員表示,鄖陽疫情App實現了返鄉人員資訊管理、實時掌握返鄉人員健康資訊、採集上傳隔離人員每日體溫資訊,為方便政府第一時間了解疫情,做好防疫準備,奪取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

疫情資訊看“地圖”:地圖與App實時聯動實現精準管理

早在2017年,何亞文和他的團隊就開始了大數據扶貧的研究探索,並先後研製了面向建檔立卡貧困戶管理的“扶貧通”平臺、面向駐村工作隊員的“四雙幫扶”App平臺以及面向政府領導決策指揮的“精準扶貧大數據監管平臺”,為鄖陽精準扶貧工作提供了成熟的技術支援與服務。

“這一次抗擊疫情,這些平臺和數據再次彰顯了支撐的力量。”何亞文介紹,基於前期精準扶貧工作對鄖陽區人口的普查數據和全區高精度地圖數據,“鄖陽疫情”App和“鄖陽實時疫情專題地圖”得以快速研發和製作,並實現了實時聯動,對全區疫情數據動態變化進行監控、展示與分析。

“我們從網上看到的疫情地圖一般是省、市、區(縣)一級,而‘鄖陽實時疫情專題地圖’則到了鄉鎮、村、戶一級。”談及疫情地圖和鄖陽疫情App的創新點,何亞文認為這個軟體顯著特徵就是建立在大數據基礎上的到村、到戶精準顯示;鄖陽疫情App和地圖實時聯動,從多尺度時空動態地圖上看,確診病例、新增病例等資訊以及其多日的動態變化過程。

何亞文對此次戰“疫”中兩個軟體建立在大數據基礎上對研判疫情的立體呈現表示欣慰,“一些病例的資訊甚至可以查到個人照片、家庭人口數和經濟狀況,這對於因為疫情導致的返貧等可以實時掌握,便於2020年脫貧攻堅的精準施策。”

“借助全區的建檔立卡和非建檔立卡農戶的詳細資訊,可在確診、疑似病例發現之初將其快速定位,劃分接觸範圍,便利摸排密切接觸人員。”鄖陽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如果能有當地政府防控辦出來説話更好)將“鄖陽疫情”App和“鄖陽實時疫情專題地圖”稱為兩大“法寶”。

據2月1日的統計,鄖陽自武漢返鄉人員就多達7000多人,其中發熱人員近100人,形式非常嚴峻。鄖陽當地各級政府正是借助何亞文研發的App和地圖進行疫情研判、指揮調度,做到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很好地實現了以社區(村)為單元的返鄉人數、武漢返鄉人數、發熱人數、確診病例的核查與管理,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輸入、傳播和蔓延,實現了疫情登記全覆蓋、疫情監測全過程、疫情管理數字化、疫情研判科學化。自2月14日以來,全區已多日無新增確診病例。

“戰疫+扶貧”,本底大數據要為扶貧攻堅再發力

3年前,受國務院扶貧辦委託,何亞文和他的團隊聯合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專家團隊作為第三方,赴鄖陽區進行精準扶貧工作的綜合診斷服務,圍繞“三率一度”等指標開展入戶調研,走遍了鄖陽的所有鄉鎮的重點貧困村、重點貧困戶,建立了大數據庫。

“通過對各類數據的綜合分析,我們不僅可以確立疫中、疫後的處置方案,還可以明確疫情對各項扶貧工作産業,甚至對每一個貧困家庭的影響。”何亞文表示,這次突發的疫情監控軟體開發,既是戰“疫”,更是助力脫貧攻堅發力。

何亞文介紹,疫情App還被應用在山東省臨沂市扶貧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基於臨沂市前期的扶貧工作,疫情App的部分功能主要實現了全市涉農企業的復産復工情況的監控與調度。

“未來,我們將研判疫情對脫貧攻堅精準扶貧工作的影響,便於當地採取進一步的幫扶措施,保障脫貧攻堅工作的順利完成。有了這些機制和數據的支撐,大數據管理將不止在疫情防控方面,在鄉村振興、鄉村治理等方面也必能取得很好的效果。”何亞文堅信地説。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