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鐵塔最新消息,自1月23日廣東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中國鐵塔旗下廣東鐵塔迅即響應,協同電信企業盡一切可能優化建設流程。將原來串列的現場勘察、工程施工、設備開通等流程改為並行,優化為 “四個同步”:同步勘察、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開通。


就是這些“戰時狀態”創造了5G建設的“廣東速度”:截至目前,廣東鐵塔累計承接疫情5G應急通信建設項目204個,已交付使用198個,20個地市全部完成防疫一線區域5G建設。在完全符合工程品質要求前提下,平均每個5G基站建設僅需一週,而平時為一個多月。

  


1月26日大年初二,廣東鐵塔收到廣東省衛健委關於全省疫情防控重點場所通信保障的需求,包括全省22處疫情防控指揮部、30家省級定點救治醫院共52個區域,還有地市20個定點救治醫院,合計共72個重點場所的5G全面覆蓋。廣東鐵塔及其21個市公司分別確保“三個1”馬上到位,即一個主管領導、一個項目負責人、至少一支能夠隨時投用的施工隊伍,迅速對接5G建設任務。


以深圳為例。作為深圳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集中收治醫院,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是疫情防控主戰場。“主戰場”附近亟需新建一座5G室外通信塔,以保障與廣東省及全國的專家遠端會診系統暢通。廣東鐵塔與十余個單位溝通上百次,緊急採購了一體化塔房,特事特辦解決沙石電纜等物資供應問題,僅用12天,新建的室外通信塔就投入運用。


 同時,針對覆蓋廣東黨政軍辦公場所、疫情防控指揮部、省市應急管理部門、集中收治定點醫院、疑似病例集中隔離區、跨區域支援醫護人員居住地、往返交通樞紐周邊站點等區域的3267個基站,廣東鐵塔納入一級重點保障通信站點,並且確保7x24小時始終正常運作,沒有發生任何停電退服問題。


根據規劃,廣東2020年5G建設站點規模約5萬座,廣州、深圳實現全域覆蓋,基本實現珠三角中心城區連續覆蓋,大灣區實現縣區以上覆蓋,所有地級市實現5G網路覆蓋。


廣東鐵塔克服施工人員回流慢、物資供應部分短缺、建設場地進入難等制約,在2月24日廣東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二級後,為了“奪回失去的一個月”,將按照“發展目標不下降、服務品質不下降、通信保障不掉隊、業務發展不間斷”要求,千方百計統籌人員、設備、物資,爭取最大資源在疫情結束後追趕進度,在滿足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基礎上,確保全年5G建設進度和目標。


記者了解到,廣東鐵塔已形成面向5G産業應用的45萬個站址庫,基本滿足省政府“三年行動計劃”對5G建設的佈局要求,目前正快馬加鞭推進5G專項規劃納入城鄉規劃工作。“廣州、東莞、佛山、梅州、揭陽等5個地市已完成政府審批,其餘16個地市已進入政府審批階段”,廣東鐵塔有關負責人通報了最新進展,下一步還將積極推進建築物行動通訊基礎設施標準編制工作,實現5G專項規劃與城鄉規劃及建築規劃有效銜接。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