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天津客運段2000多名乘務員,在嚴峻的疫情面前,為了大局捨棄家人,逆風而行,在流動的列車上,他們忙碌的、堅定的身影是那麼美

今天,就讓我們走近其中一位平凡而又特殊的高鐵黨員列車長——天津客運段津福車隊郭悅。

郭悅出乘前佈置重點工作

“這是我保護家人最好的方式”

淩晨1點,郭悅悄悄打開了自家的房門。這是自疫情開始的十幾天來,第一次返回家中看望父母、女兒。

由於自己堅守在北京南至廈門北的G325次列車的“防疫前線”,郭悅自疫情開始之後,就選擇從家搬出去住,與老人孩子主動隔離。

本想偷偷看看他們就轉身離開,可父母還是聽到了她熟悉的腳步聲。母親隔著玻璃朝她揮手,示意進屋,她卻搖了搖頭。母親年老多病,年僅6歲的女兒抵抗力差,而剛剛從“前線”下班回來的她,不敢有太多的接觸。

郭悅回家看望家人

透過玻璃,看著還在熟睡的孩子,“雖然非常想念他們,想陪伴孩子,但是我明白這是現在我保護家人最好的方式。”

我們不知道郭悅和家人下一次的見面是什麼時間,什麼心情。我們只知道,兩天后她又將一如既往的值乘G325次列車,站在列車防疫第一線。

“我會用更嚴謹的作業築起阻擊疫情的堅強防線!”

像往常一樣,列車長郭悅早早來到段派班室,接收當日乘務命令,了解列車防疫重點工作,帶著乘務員領取口罩、手套、消毒液、噴壺、測溫儀等防疫用品。這些防疫用品,是疫情發生以來列車乘務班組的“標配”。

她要求班組人員值乘中加強車廂巡視,提醒老人、兒童旅客多喝水、勤洗手,現場演示正確佩戴口罩的方法,通過列車廣播講解健康防護知識,盡可能為旅客多提供幫助和服務。督促列車保潔員對旅客經常接觸的廁所門把手、洗臉間水龍頭、廢物箱投放處等重點部位消毒。

郭悅為車廂衛生間按鈕等重點部位消毒

除此之外,郭悅還隨身攜帶用於消毒的小噴壺,巡視車廂過程中,忙著給車廂消毒、給旅客進行防疫宣傳,列車始發2個小時,她的微信運動步數已經近10000步。

一次,列車到達泉州站,兩位老年旅客乘車,一進車廂剛好看見郭悅給窗臺和座椅消毒。兩位老人毫不吝嗇溢美之詞:“你們的服務真細緻!坐這樣的列車讓我們感覺非常的安心!給你們點讚!”這讓郭悅很受鼓舞。她説,“旅客的理解和感謝是對我們工作最大的支援,我會用更嚴謹的作業築起阻擊疫情的堅強防線!”

面對疫情,她沒有後退,而是迎面直擊,在乘務中全力做好安全防範措施,為旅客提供安全、溫馨、有序的優質服務,平安將旅客護送到站。

“‘守車盡責,毫不畏懼’是每名鐵路黨員必須具備的品質。”

在值乘中,碰到旅客體溫異常,她會第一時間衝在前面,迅速將旅客帶到人少的地方進行簡單隔離,詢問旅客過往旅行史、身體有無異常感受。

郭悅為旅客測溫

郭悅組裏最小的乘務員陳瑤告訴我們:“疫情開始後,郭車總是反覆的叮囑我們,做好自身防護,時刻關注旅客動態。當遇到事情時,她總會急匆匆的説她過去,讓我們在風擋處等她,她總是衝在最前面,保護著我們。”

問起郭悅,她説:“我是黨員,‘守車盡責,毫不畏懼’是每名鐵路黨員必須具備的品質。我組的乘務員們在我眼裏都還是一個個的孩子,作為車長,我理應儘自己最大可能保護他們。”

這段時間,面對親人、朋友幾次的休假勸阻,郭悅向組織亮出了自己的態度——時刻堅守崗位。在郭悅的榜樣帶頭作用下,她的班組乘務人員防疫至今,從未有過任何請假的念頭。

我們知道,這些品質除了源自高度的責任意識外,更源自於她奉獻擔當的黨員底色。

“堅守崗位,我倆並肩抗疫。”

郭悅在列車防疫前線的同時,她的愛人林海,同樣奮戰在另一條防疫前線上。林海是一名刑警,更是一名黨員。2008年汶川地震時就曾前往災區參與救援。這次,他和他的同事們挨家挨戶走訪,做好疫情期間外來人員的防控工作。

大年初三淩晨,郭悅的婆婆突發疾病被120送到醫院,隨後就接到了醫院的病危通知書。即便如此,他們還是安頓好轉院事宜後,匆匆回到各自的“防疫”崗位上。

旅客為郭悅點讚

作為這樣一對在戰“疫”中的逆行夫妻,他們似乎顯得格外的平靜。可郭悅卻説,“堅守崗位,我倆並肩抗疫。我們都是共産黨員,黨員就要在前面,這不是英雄,而是責任。”

像郭悅這樣的逆行者還有很多很多,他們有的是黨員、有的是團員、有的是群眾,關鍵時期,他們把初心寫在行動上,

將使命落在崗位上,用堅守和奉獻為旅客築牢安全防線。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