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3年,河南將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預計培訓各類技能人員1000萬人次以上,其中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達500萬人次以上,計劃到2021年底,技能勞動者佔全省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達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達30%以上。

根據河南省日前下發的《河南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年)》,3年內全省將投入職業技能培訓補貼資金近50億元,面向一線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和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等各類勞動者,用於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

河南省人社廳副廳長李甄介紹,在這3年裏,河南省將實施“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技能提升計劃”“現代服務業技能提升計劃”等13項專項計劃,開展高品質職業技能提升培訓,以推進中高級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推動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無縫對接,形成技能人才素質提升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産業轉型升級帶動技能人才素質提升的良性互動。

在此過程中,為激發企業、職業院校、民辦培訓機構等培訓主體的積極性,將對企業按規定提取職工教育經費並用於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的,分別給予一次性不超過50萬元、10萬元的補助,另外,允許職業院校將不超過培訓收入的50%納入學校公用經費。

而對於企業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6個月以上並開展以工代訓的,以及參保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標準給予生産經營主體以工代訓補貼,最長不超過6個月。企業開展培訓的,可以先享受50%的培訓補貼資金。

除此之外,河南省還給予了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較大的自主權,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可在省目錄之外再確定不超過10個職業(工種)作為補充,自主確定培訓課時和補貼標準。

“目前,河南省已經建成440個技能人才培養基地,形成了省、市、縣三級培訓網路,全省每年完成各類職業技能培訓330萬人次以上。”河南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説,為了讓技能人才不愁找工作,避免企業出現用工荒,未來將繼續強化校企合作,發揮82個職業教育集團、技工教育集團的作用。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