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中國樂派研究”和“中國聲樂藝術研究”開題論證會在中國音樂學院召開。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表示,兩個重大項目的研究是學校在新時期進行中國音樂理論建設的責任擔當和對國家文化戰略的具體落實,將帶動學科建設與科研發展,為中國音樂學院實現世界一流學科與一流大學的建設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據悉,“中國樂派研究”將全面梳理中國音樂文化的歷史積澱和當代發展,構建中國主體性的音樂話語體系,為中國音樂的創新發展提供方向和動力;“中國聲樂藝術研究”將研究中國聲樂從以郭蘭英為代表的民歌傳唱,到以金鐵霖、鄒文琴為代表的民族聲樂,在新時代探尋中國聲樂的發展戰略,將其樹立成為與義大利聲樂、法國聲樂、德國聲樂、俄羅斯聲樂相對應的又一聲樂學派。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所長王豐説,課題組應加強基礎研究,深入探討中國發展的重大變革,為促進中國特色音樂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的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樂派研究”項目首席專家王黎光教授代表課題組進行了總體彙報。報告對“中國樂派”概念的由來、已有研究的評述、課題重點難點、創新之處、預期成果等五個層面進行解讀,著重闡述了近現代以來中國音樂發展中的中西關係、土洋之爭及傳統與現代的矛盾等問題。

在“中國聲樂藝術研究”開題論證會上,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指出,該課題將有效推動國家文化藝術事業的健康發展,集中學術力量對藝術學科發展中的關鍵問題進行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與社會價值。

邱邑洪對課題研究過程和成果品質提出了具體要求,希望該項目能夠紮實開展,深入推進,按計劃高品質完成階段性成果,最終能夠為中國聲樂藝術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為增強我國文化自信做出貢獻。

《中國聲樂藝術研究》項目首席專家王士魁教授代表課題組從研究的定位、思路,研究的難點和重點,以及人員團隊等四個方面彙報了項目總體情況。該課題將系統總結中國聲樂藝術的成就、經驗與發展態勢,梳理蘊含中國文化特質與價值取向的中國聲樂學派理論話語體系,為中國聲樂的未來發展戰略與中國聲樂學派的建設探尋道路。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