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將如何改變校園?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期間,記者走訪了浙江杭州第十四中學,體驗無感考勤、智慧課堂、智慧批改、智慧圖書、智慧餐盤等給校園帶來的改變。由於網際網路的加持,教學、生活、德育變得智慧化、精準化、可視化。

網際網路讓校園變得智慧起來

在杭州十四中康橋校區,高二(2)班的洪同學的一天是這樣度過的:

7點25分前,他抵達校門。這時,安裝在校門口的無感識別系統對比資訊後,開閘準入。

進班之前,他通常會看一眼教室門口的電子班牌,如果有來自父母或者老師的留言,他可以通過電子班牌來回復資訊。由於新高考模式下,“七選三”課程實行“走班”,排課情況異常複雜,他也可以通過電子班牌來查詢課程資訊。

課堂上,老師講到重點難點時,可以打開自主錄課系統,將該部分錄製下來。如果洪同學課上沒有完全掌握,可以在課後自主復習。

中午11點40分,洪同學來到食堂,智慧餐盤自動記錄下了他的餐食,並告訴他能量、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含量分別是多少。如果他出現經常性偏食、挑食,食堂會發出溫馨提醒,為他推薦食譜,幫助他均衡膳食。

午飯後,洪同學喜歡去圖書館讀書。當他進入圖書館那一刻,圖書館的電子牌上就出現一個“本期推薦”書單,這個專屬書單根據他以往閱讀情況自動生成,既尊重他的閱讀喜好,也引導他廣泛涉獵。

晚自習後回到宿舍,大廳的無感識別系統,會記錄和比對洪同學的資訊並自動完成考勤。宿舍非開放時間如有陌生人進入,系統會發出警報。

這種校園生活,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炫酷”,像是描繪“概念”。不過,在杭州十四中,8年的智慧校園建設已經把一個個概念變成了現實。

“隨著網際網路和人工智慧的發展,各行各業都將迎來一場智慧化的革命,中學教育也一樣。教育現代化、智慧化是大勢所趨,如何用網際網路科技成果來推動教育發展,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話題。也正是基於這種思考,杭州十四中早在2012年開始,逐步探索智慧校園建設。”杭州十四中校長唐新紅説。

據唐新紅介紹,杭州十四中將無感考勤、智慧課堂、智慧批改、智慧圖書、智慧餐盤等納入到一個統一的智慧校園系統,將教學、生活、德育智慧化、精準化、可視化。“智慧校園的建設,有力推動了教學工作提質增效,成為學生均衡成長的加速器。”唐新紅説。

用可視化數據引導學生補短促長

在教師辦公室裏,高二(6)班班主任何笑凡,正將剛剛結束的隨堂測試的答題卡放入辦公室掃描器中。當掃描完成,各題對錯情況和總成績,便會自動生成並上傳到雲平臺,經過分析處理後自動把結果傳輸到教師、家長的手機端及電子班牌端。

“過去改完一個班的試卷,需要至少1個小時,現在只需要10分鐘。”高二年級組長壽圓圓介紹説,不僅僅是批改試卷,課程安排、課堂考勤、成績分析等環節均實現了智慧化,甚至易錯題的講解都可以錄成微講解上傳到手機端和電子班牌端,這些都為老師節約了大量時間。

“除了考試成績可隨時查閱,網際網路智慧系統還為每個學生定制了一個成長檔案,內容還涵蓋到獎懲資訊、生涯規劃、心理狀況等。”杭州十四中副校長、智慧校園架構師夏峰平介紹説,這些數據會生成一個類似于鑽石形狀的七邊形模型圖,分別為人文資質表現、數理資質表現、體育資質表現、社會領袖表現、科技創新表現、藝術資質表現、和諧人格表現的評分,學生的長板短板一目了然。

“長期以來,學生和家長過於關注文化課成績,往往會忽略其他領域的發展,不利於學生綜合發展。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在智慧校園系統中,將學生的綜合表現用數據和圖表展示出來,讓教育理念可視化,可以更好地引導學生和家長‘看多一眼,看全一點’,重視均衡成長。”夏峰平介紹説,學生還可以調取各類數據圖進行對比,非常直觀地看到自己的優缺長短,便於準確定位,制定更科學合適的成長方案。

幫家長參與孩子成長全過程

“如果沒有大數據分析,我們可能還在糾結怎麼選科。”高二(3)班沈同學家長沈先生回憶説。從2014年起,浙江省實施新高考改革,高考選考科目實行“7選3”模式,即從物理、化學、生物、政治、歷史、地理、技術7門中任選3門。招生錄取時,不同高校和專業對選考科目有附加要求。

“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挑戰,每個選擇的不確定性增加,讓人手足無措。”在班主任的建議下,他們借助智慧校園系統進行了更精準的分析——系統記錄了沈同學一年來各次考試的具體成績、同時模擬分析了沈同學各次考試成績在全省的位次情況,並結合一年的成績數據為他自動匹配了一些適合的高校及專業。

“在這些推薦高校和專業中,很快找到了最心儀的目標,選科也迎刃而解。”沈先生説。

“家長的科學參與,對學生成長至關重要。我們在智慧校園建設過程中,也始終尊重和鼓勵家長的參與。凝聚了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網際網路元素後,智慧校園一方面很‘傻瓜’,簡單易用,無論是學生、家長還是教師,都可以便捷地共用資訊;另一方面,也很‘精明’,既科學又精準,比如選科這種門檻高的地方,交給大數據來提前處理,得出有效建議,降低了家長參與的難度,家長由此能參與孩子成長全過程。”夏峰平説。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