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0月18日訊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新中國與法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55週年。10月17日,南開大學迎來建校100週年,學校在當天下午隆重舉行《法國外交部檔案館藏中法關係史檔案彙編卷一》中文版首發式,向世界宣佈中法文化交流的新進展和南開大學與法國學術交流的新成果,這是南開人向中法兩國人民、向百年南開敬獻的一份厚禮。

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南開大學名譽博士法比尤斯,中國當代書畫大師、南開大學終身校董、終身教授范曾,南開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曹雪濤,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南開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龔克,南開大學副校長王磊,中歐論壇創始人、南開大學客座教授高大偉,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南開大學原副校長朱光磊出席首發儀式,共同見證這一歷史時刻。


法比尤斯、范曾、曹雪濤、龔克共同為《法國外交部檔案館藏中法關係史檔案彙編卷一》中文版揭幕。

2014年,在時任法國外交部部長法比尤斯的推動下,法國外交部檔案館委託南開大學,系統翻譯、出版該館珍藏的長達300餘年的中法關係史檔案。這批檔案現藏于法國外交部檔案館巴黎和南特兩個分館,涉及自十七世紀中期中法關係肇始以來直至十八世紀末兩國在宗教、政治、外交、經濟、文化、司法、商務、航運、軍事等諸多方面的聯繫和交往。該書歷經4年,由南開大學外國語學院法語系翻譯、南開大學出版社出版。


龔克介紹了《法國外交部檔案館藏中法關係史檔案彙編卷一》的出版背景。他説,該書的翻譯和出版是一項極有意義又浩繁艱難的工作,團隊成員們克服了資料數量巨大、年代久遠、範圍寬廣、翻譯難度大、資料難以考證等挑戰。史料是史學研究之基礎,沒有史料,史學研究便無從談起。中法關係史檔案在中國的出版,將為相關學術領域的工作者提出更具創造性、學術性和説服力的研究成果奠定基礎,有助於促進我國的中法關係史研究,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對中法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長久價值。


范曾在現場講述了戴高樂將軍與周恩來總理多次會談的那段歷史,表示中國和法國有著深厚友誼,兩國都堅決反對霸權主義。他還分享了自己與法比尤斯藝術交友的故事。


法比尤斯談道,中法從相知到相識綿延幾個世紀,兩國相互尊重,有著諸多相似點,都有著古老的文明、都追求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都重視科技發展和人文交流……今天,《法國外交部檔案館藏中法關係史檔案彙編卷一》中文版一書的出版非常成功,這部著作是基於相互信任和友好合作完成的。我們有句俗語是忘記歷史的人沒有未來,因為中國和法國都記住共同的過去,相信雙方都會有光明的前途未來。 


曹雪濤對新書出版表示熱烈祝賀。他説,法比尤斯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也是南開大學最受歡迎的外籍教授,衷心感謝法比尤斯先生對於這項工作的推進與助力。他説,《法國外交部檔案館藏中法關係史檔案彙編》一書是我校近年來在人文社科領域最重要的學術成果之一,是南開大學與法國外交部檔案館合作的“法國外交部檔案館藏中法關係史檔案翻譯與出版工程”的開篇之作,開闢了中法關係史檔案文獻彙編翻譯和編纂的先河。該書的出版和未來的翻譯和編纂工作,也將有利於促進中法文化交流,增強雙邊互信,具有極其重要的文化價值和政治意義。

據了解,未來將要陸續出版的該系列叢書,將涵蓋17世紀至20世紀初長達三百餘年的中法關係史檔案,跨越年代長,數量巨大,內容豐富,多為國內學術界所未知,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價值。(攝影 宗琪琪 劉東嶽)


責任編輯: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