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們與孩子們的日常棒球教學場景。 馬鈴薯爸 供圖

杭州市西北郊的良渚文化村,因著名的良渚遺址在此而得名。這裡也是杭州按照新式居住小區規劃建設的衛星城鎮,配套設施齊全、環境優美,入住人口已經超過兩萬人。距離良渚文化村10分鐘車程的杭州市余杭區倉前街道,矗立著一座與良渚文化村的40多個家庭有著緊密聯繫的棒球場——在中國大陸這樣一個棒球運動還非常小眾的地方,這40多個家庭因棒球結緣,共同譜寫了一段關於“鄰里、親子、團隊、快樂”的成長故事。

一對台灣夫婦退休後的夢想

9月下旬,杭州已經有了絲絲涼意,秋葉漸落,但倉前舉父棒球場內依然綠草茵茵,場邊點綴著這個時節已然少見的鮮花。傍晚時分,一群小學生模樣的孩子與他們的父母來到場地,父子之間傳球、揮棒、擊球、奔跑,母親們則相互交流育兒心得,不時地叮囑孩子們喝水、添減衣物。

有人會以為,這些能夠與自己的孩子一起打棒球的父親們,一定是棒球運動員出身。其實不然,他們都是普通的白領、商人、公務員,甚至絕大多數人都沒有任何的運動經歷。他們與孩子們一樣從零基礎起步,學習棒球,再教孩子打棒球。眼前這個棒球場,就是今年7月這40多位父親合力為孩子們建設的,正如球場其名——舉父棒球場,舉父親之力送給孩子們的禮物。

這40多個家庭是如何與棒球結緣,並最終演繹出這樣一段不平凡故事的呢?這就一定要説説來自祖國寶島台灣的一對夫婦——“傑克叔”和“溫迪姐”。

9月23日晚,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在傑克和溫迪位於良渚文化村的家中採訪了他們。

五六年前,在祖國大陸工作了十幾年的傑克和溫迪決定把杭州作為自己退休後的安養之地。傑克是做半導體工作的,1999年從台灣來到大陸,因為工作關係,他去過許多國家和地區,但無論去到哪,他都認為祖國大陸是發展條件最好、發展潛力最大的地方。所以,他在來到大陸之後就再沒有離開,退休之後也繼續留在大陸生活。溫迪是做教育工作的,在大陸擔任過國際學校的校長,也是這段從事教育工作的經歷,讓溫迪對大陸的教育環境、家庭親子關係有了深刻了解。

2014年的一天,傑克和溫迪在討論自己退休後的生活——他們不希望自己在退休後只當閒雲野鶴,他們仍然希望能夠以一己之力為社會做點什麼。熱愛運動,特別是喜愛棒球的傑克想到一個在大陸看到的現象,這個現象也引起長期做教育工作的溫迪的共鳴,那就是很多大陸家庭裏,父子之間的關係似乎不是特別融洽。溫迪説,“父親們大多忙著事業打拼,業餘時間也多用來應酬,孩子的教育完全成了媽媽的事情,結果,父親不僅在家庭教育上缺位,在親子關係上也因為缺乏與孩子溝通的渠道而變得非常糟糕。”傑克聯想到自己與兒子因為都熱愛棒球,直到孩子成年,父子之間依然有聊不完的話題,他和溫迪認為,運動是父子之間最好的溝通橋梁,因此,他們決定在良渚文化村創辦一支純公益的親子棒球隊,希望用自己的一點力量去幫助更多的鄰居們建立良好的家庭親子關係。

傑克和兒子先是在良渚文化村一條小河邊的草地上演示了幾次棒球,吸引了不少人關注,然後就和這些觀看了棒球演示的鄰居們建微信群,約定如果大家對參加親子棒球活動感興趣,可以在某個固定的時間參加活動。

2014年11月2日,傑克、溫迪和兒子一家三口,組織了第一次親子棒球活動。一家人當時也是忐忑不安,因為棒球在大陸是一個小眾項目,他們擔心鄰居們可能對棒球沒有興趣。同時,他們的親子棒球活動是希望讓父親承擔起在家庭應有的角色,這種理念能不能得到鄰居們的響應,他們也心裏沒底。

好在,最終還是有兩三個家庭加入到當天的親子棒球活動中,七八個人在河邊的草地練習傳接球,吸引了更多人的關注。以這兩三個家庭為基礎,傑克和溫迪的親子棒球活動邁出了第一步。

讓體育成為融闔家庭關係的紐帶

傑克規定,親子棒球活動的核心是父親教孩子打棒球,父親參與是前提。所以,親子棒球活動的方式是週末某一天的上午,傑克和兒子教父親們打棒球,然後下午,再由父親們教孩子們打棒球。

這種方式確實和很多家庭對親子棒球活動的想像完全不一樣。一位已經帶孩子參加活動4年多的父親告訴記者,最早很多家庭都以為親子棒球活動也和社會上的很多教育培訓活動一樣,是老師教孩子,家長只是在邊上看著,在參與這個活動之後才知道,原來是父親來當孩子的教練,父親也要從頭學起,要做好孩子的榜樣。

傑克回憶,從2014年11月2日至今,親子棒球活動持續了近5年,其間有不少家庭在參加了幾次活動之後就退出了,因為有的時候要求一位父親做到堅持訓練,比要求孩子難得多。也有一些家庭,孩子很喜歡棒球,父母也希望孩子參加活動,但是父親實在無法做到以身作則,通常,溫迪都會勸退這樣的家庭。

參加親子棒球活動的孩子基本上是在小學年齡階段,他們的父親大多已經人到中年,35歲到40多歲為主,也有年紀大的父親已經將近50歲。這些父親往往離開運動場已久,大腹便便,體力也跟不上,但為了做好孩子的榜樣,他們必須在週末訓練日的早上按時來到訓練場。

傑克表示,我們並不是為了把父親們、孩子們培養成專業運動員,所以,最重要的不是你有沒有好的身體條件和運動素質,而是你能不能堅持。有些父親自己早上起不來床,無法按時訓練,他也不好意思下午再帶著孩子來到訓練場;但更多的父親,即便前一晚加班到深夜,也要保證第二天按時出現在訓練場上,“父親的責任”就是最強大的精神力量。

幾年下來,就算是曾經體型最胖、跑得最慢的父親,也在棒球技術上有了長足進步,自己的身體更健康了,給孩子做了最好的榜樣。一位父親告訴記者,他和自己的父親之間就因為缺少共同話題,如今幾乎無話可説。他與孩子之間也曾有過這個苗頭,在孩子上了小學之後,他與孩子可以交流的話題越來越少。他擔心,自己與父親之間的關係又會在自己與兒子之間複製。但在參加親子棒球隊的這3年裏,他與兒子的關係回歸到了親密狀態。棒球不僅為父親與兒子之間提供了共同的話題,而且因為這種交流的順暢可以使父子之間的交流拓展到更多話題和領域,促使父子之間更加了解彼此、信任彼此。

一位參加親子棒球活動的母親告訴記者,因為有了棒球這個紐帶,自己的愛人跟孩子的關係更加融洽了,家庭責任感更強了,對孩子的教育也更加關注,不再當“甩手掌櫃”。這位母親説,以前看到國外的朋友一到週末就全家老小一起出動去運動場,都覺得很奇怪。現在才知道,和諧的家庭關係真的需要一個紐帶,只是我們以前沒有身在其中,自然也就理解不了為什麼西方人常説“體育就是最好的家庭關係紐帶”。

從最初的兩三個家庭,到如今的40多個家庭,親子棒球隊的規模已經基本穩定,傑克給親子棒球隊定下了“鄰里、親子、團隊、快樂”的八字方針,即親子棒球隊以小區鄰居為參與主體,便於活動的就近開展;以親子關係的提升為核心訴求,必須父親、孩子共同參加活動;強調團隊合作,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也是實現一個更好的社會關係的基礎;通過活動讓孩子和家庭都感受到快樂是活動的本質,快樂既來自參與運動的享受過程,也來自個人和團隊的進步、收穫。

父親們、孩子們的棒球水準在不斷進步,甚至孩子們因為學得更快,已經到了父親們教不了的地步,傑克還與父親們商議,開始集資外聘棒球教練給一些水準較高的孩子加課。2018年的暑假,親子棒球隊分別組織了爸爸隊、孩子隊參加了一次全國棒球比賽,取得冠軍。這給了全隊極大的鼓舞。親子棒球隊儼然已經成為40多個家庭業餘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舉父,從舉父之力到舉起父親

但在2018年秋季開學之後,一個壞消費傳來。

為親子棒球隊每週末提供活動場地的某學校,因為場地使用上的安排,無法再從2018年秋季起繼續向親子棒球隊提供活動場地。

沒有場地,棒球活動肯定無法開展,親子棒球隊也將名存實亡。

眼見這麼多的家庭剛剛開始感受到運動的樂趣、親子關係融洽的喜悅,但是親子棒球隊卻走到了生死關頭。有家長提議,既然不能再用別人的場地,為什麼我們不能自己建一個場地?傑克與各位父親們仔細進行了分析,綜合每個家庭所能投入的資金額,認為自建棒球場並非不可能。但是尋找可用於建球場的地皮卻不容易。在多方努力之下,與良渚文化村相隔不遠的杭州市余杭區倉前街道為這40多個家庭雪中送炭,提供了一塊面積達20多畝的地皮用於建設棒球場。政府還為棒球場的建設提供了諸多便利條件。

為了降低球場建設的成本,40多個家庭為球場建設也是各顯其能。有做建築設計的父親,親自設計球場;有做施工監理的父親,親自擔任球場建設的負責人;有能夠提供建材的父親,為球場尋找價廉物美的建築材料……

球場的建設也成為孩子們最關心的一件大事。由於球場所在的地方原先是一個廢舊的廠區,傑克和溫迪組織孩子們多次到施工現場撿磚頭,幫著清理現場;還組織孩子們在球場周邊種上花花草草,花草的種類也是學園林的一位父親給的建議,可以讓球場周圍四季都有不間斷的鮮花開放。當然,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讓孩子們知道這個球場的來之不易,在全體家庭投票産生球場名字是“舉父”之後,傑克召集所有的孩子在仍在施工的球場現場,一個一個地提問孩子:“我們的球場叫什麼名字?”

舉父,是《山海經》中記載的一種神獸,擅于投擲,這與棒球運動強調投擲的特徵有著意義相合的地方,但更重要的是,舉父的字面意義——舉父親之力,這是舉父棒球場能夠誕生的根本原因和它的最大魅力。

集合40多位父親的力量,一個讓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一年內變為現實。今年7月,在杭州市余杭區倉前街道,一年前的一座廢舊廠區華麗變身為浙江省第一座標準棒球場,漂亮的扇形場地,平坦、厚實、碧綠的草地,孩子們揮棒擊球的清脆撞擊聲、父親們加油鼓勁兒的吶喊聲,在這裡構成了一幅動人的畫卷。

那一天,是傑克、溫迪與40多個家庭夢想成真的日子。伴隨著新球場的投入使用,一年前,父親向孩子們許下的諾言“爸爸送一座球場給你”實現了,傑克和溫迪在退休後給自己定下的最重要的使命——用體育提升親子關係的想法也可以繼續付諸實踐。

記者結束採訪的時候,傑克把一顆舉父棒球場落成紀念的棒球送給了記者,那上面印有舉父棒球場的LOGO——一個孩子單手舉起了父親,原來“舉父”已經有了第三層含義,那就是孩子的感恩之心。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