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15日舉行的教育部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目前,75所教育部直屬高校盡銳出戰,已全部投入扶貧工作。其中,44所綜合類和理工科為主的直屬高校承擔了44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定點扶貧任務,截至目前,44個定點扶貧縣已有20個縣實現脫貧摘帽。

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副巡視員晁桂明介紹,教育部直屬高校定點扶貧是教育脫貧攻堅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成為脫貧攻堅的一支重要“生力軍”。其中,按照教育部定點聯繫滇西邊境片區的工作部署,22所直屬高校承擔了滇西專項扶貧任務;2019年,教育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關於進一步充實教育部直屬高校定點扶貧工作力量的通知》,新增19所高校採取“1+1”模式,由1所已承擔定點扶貧任務的直屬高校與1所尚未承擔扶貧任務的直屬高校共同定點扶貧一個貧困縣,並增加江南大學助力其他中央單位完成定點扶貧任務。省屬高校也在各省區市黨委、政府統籌領導下,積極參與扶貧工作。

據介紹,各直屬高校深入定點扶貧縣開展調研,加大工作指導和督促檢查力度,選優派強挂職幹部,幫助制定實施脫貧攻堅計劃、年度減貧計劃等。2018年,各直屬高校領導赴定點扶貧縣調研3394人次,開展督促指導131次,選派挂職幹部139人、村第一書記55人,把高校人才優勢、科技優勢、資源優勢與貧困地區扶貧短板結合起來,推進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從2018年責任書完成情況看,44所直屬高校共投入幫扶資金1.38億元,引進幫扶資金13.18億元,培訓基層幹部2.34萬人,培訓技術人員3.73萬元,購買農産品1.23億元,幫助銷售農産品3.27億元,均超額完成任務。從2019年責任書籤訂情況看,各高校均達到底線目標。

晁桂明表示,接下來要探索開展地域群、組團式、聯盟化的高校合力攻堅,認真做好高校扶貧“高品質、全方位、立體化”後半程工作。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貧困縣摘帽後,各高校要繼續完成剩餘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鞏固脫貧成果,保持教育扶貧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提升教育脫貧攻堅品質,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