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李榮浩成為《中國好聲音》最大贏家,他的每一首歌都能唱到聽眾的心坎裏,其中一首《耳朵》征服了不少人,這首歌曲曾在網路上累計了上億次的播放量,編曲中長號、小號、薩克斯風和弦樂的融合,十分獨特抓耳。讓人驚訝的是,這首歌的作曲是浙江工商大學的學生鄭宇界。

《耳朵》的歌詞被遺忘在電腦兩年

鄭宇界本科和研究生均就讀于浙江工商大學,本科學的是動畫設計專業,研究生讀的是藝術設計學專業。

説起《耳朵》這首歌的創作,鄭宇界特別興奮,他説,2012年,他拿到了歌詞,卻一直被他忘在電腦裏,直到兩年後打開電腦看到才想起,就譜了曲,完成了這首歌。

鄭宇界説,他寫歌講究水到渠成,是很自然的一件事,“看著歌詞,我腦子裏就會出現它所傳達的畫面,做出最匹配的曲。”

《耳朵》的旋律十分放鬆,細聽卻充滿了哀傷的氛圍,歌中表達的情感不局限于愛情,容易讓聽者産生共鳴。作為鄭宇界最滿意的一首作品,這首歌收到了來自李榮浩的橄欖枝。

“李榮浩向來以一個人就是一支隊伍的全能著稱,過去的個人專輯都一手包辦,偶有穿插幾位好友寫詞。”鄭宇界説,“他在專輯裏收錄我作曲的歌,並把《耳朵》作為主打歌曲並命名專輯,當時我很激動,也很欣慰,作品被肯定是件很高興的事。”

鄭宇界從小就非常喜歡音樂,喜歡各種節奏和樂器,在大二那年參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支樂隊,開始接觸編曲和製作,和有共同愛好的人聚在一起,這極大地激發了他的創作熱情。

作為狂熱的音樂愛好者,鄭宇界卻沒接受過譜曲的專業教育。“我不是科班出身,但沒什麼好遺憾的。”談到經歷,他稍稍勾起嘴角,有點自豪,“藝術是不分家的,兩種創作的不同思路有時會産生奇妙的碰撞,激發我不同的靈感。不僅讓我在大學期間打下紮實的音樂基礎,也讓我的風格更加多元。”

楊紫最新的兩首歌靈感都來自杭州

鄭宇界的曲風涉獵很廣,從搖滾到民謠,從勁爆到安靜,都能讓人眼前一亮。

2012年,鄭宇界“賣“出了第一首歌《指紋》,作為當時熱播電視劇《軒轅劍》的插曲,從那時開始,他收穫關注,走進了大家的視野。

“一直忘不了自己寫的歌從電視裏放出來的那一刻,那種自豪和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之後的幾年,鄭宇界和范瑋琪、李榮浩等知名音樂人都有合作,為楊丞琳作曲的《年輪説》也成為專輯主打歌。

他本人也開始從幕後走到了臺前,樂隊“萬萬小宇宙”收穫了五萬多名粉絲,改編的爵士版《Loser》炸紅網路,累計達到4000多萬點擊率。

“音樂對我來説是最重要、最寶貴的。做音樂是一件不考慮回報的事,非常純粹。每個人對這個世界的表達總有一種語言,對我來説,我想做不一樣的音樂給所有人聽,給這個世界留下點聲音。”鄭宇界説。

最近,鄭宇界還為最近熱播的電視劇《我的莫格利男孩》做了片尾曲《有風的夜晚》和插曲《顛倒》,由楊紫演唱。談及這首在大學期間就完成的作品,他的語氣裏充滿懷念,“這種感覺就像是乘著時光機,回到大學寢室裏,和室友討論著歌與詞的那時刻。”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