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90後小夥一首神曲收穫數十億流量 但不想當明星,“隱居”南京還沒買房)


日前,記者在位於南京奧體的稻香音樂空間“逮”到了來此演出的《心如止水》原唱、詞曲作者Ice Paper,原來這個90後音樂人平常就“隱居”在南京……

《心如止水》爆紅是無心插柳

Ice Paper,原名魏然,淮安人,90後,從2011年考入南藝開始,就一直在南京生活。近日他與同一廠牌(音樂專輯的出版公司)的Round-2、Trouble·Z等幾個朋友一起來稻香音樂空間參加一場演出。簡單的衛衣和棒球帽,無論在舞臺上還是後臺,他都相當低調,即使在舞臺上他也習慣戴著口罩,如果不是“talking to the moon,放不下的理由”這段太過熟悉的旋律在現場響起,一般觀眾甚至不會注意到他就是“2019年第一神曲”《心如止水》的創作者、原唱Ice Paper。

坐在紫牛新聞記者對面的他是個很理性又有點兒靦腆的年輕人,説起紅到“屠榜”甚至“屠網”的《心如止水》,他坦言自己開始也有點兒蒙,“那首歌一開始也沒啥人聽,後來不知道怎麼就發酵變成那樣子了。”一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歌紅了,是注意到身邊好朋友陸續發給他一些其他平臺的翻唱視頻,“版權問題嗎?每個音樂人的角度不一樣,我個人這點比較開放,如果大家真的喜歡覺得好聽,隨便唱唱也無礙,除了惡意醜化的,我都歡迎。”

他了解到,現在這首歌已經至少有幾百個翻唱版本,“有些聽過,其實他們翻唱一下也是幫助這首歌再發酵一遍,所以也挺感謝的。”至於唱得怎麼樣,他開玩笑説女生唱得都不錯,“可能因為我是男生,聽女生唱有不一樣的感覺,女生版都挺好聽,男生唱的……都沒我唱的好聽吧。”

《心如止水》是Ice Paper《成語接龍》專輯中的一首歌,今年4月上線發行。從5月開始,仿佛一夜之間全世界都在唱這首歌,《心如止水》的旋律非常簡單卻非常耐聽且“洗腦”,很多網友表示聽前奏3秒就已“中毒”,單曲迴圈一放就是一天……

在網易雲音樂上,這首歌下面的評論已超15萬條。對於這首歌的走紅,他覺得還是偶然成分居多,甚至他也不覺得這是他專輯中最特別最好聽的一首。比如這張專輯有8首歌,歌名全是成語,兩兩接龍,這首歌排在第六位,與《木石人心》“接龍”,看起來並沒有太特別,“你要問我這歌為什麼能這樣火,其實我也不知道。非要找原因的話,我覺得可能就是旋律比較上口,沒那麼複雜,編曲上面沒有那麼‘另類’……其實我還覺得是無心插柳,像我自己平時也會去聽一些歌,比如我經常會聽一些熱評沒多少、但很好聽的歌,所以也很正常。”

先寫曲後寫詞,靈感全靠“畫面”

很多細心的歌迷注意到:《心如止水》這首歌作曲作詞、編曲混音統統都由Ice Paper本人包辦,身邊朋友戲稱他是“李榮浩型”音樂人,“除了電費,其他錢都不想給別人賺。”其實Ice Paper大學裏是學教育的,音樂上的技能幾乎是靠自學,之前他更多是做後期。製作編曲、監棚混音他樣樣拿手,“有些編曲自己做出來了,拿給朋友唱,朋友覺得不太適合,就留著自己唱了,唱著唱著就湊專輯了。”目前為止他在網易雲音樂上共發佈了約40首歌,他説加上沒發表的,自己創作的作品大概有七八十首。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創作習慣,Ice Paper喜歡事先把編曲做好,在這個框架之內去想一個畫面,然後再填詞,“肯定是畫面感更重要,比方説我聽到伴奏,哪怕裏面沒有人聲,我腦子裏的第一畫面是什麼?”比如《心如止水》他説自己寫得很快,詞曲兩三天就完成了,“有些歌詞還蠻寫意的,就像寫散文的那種,比方説《心如止水》一開頭就是和月亮對話。我喜歡看電影,我當時突然來了一個靈感,畫面氛圍感覺好像跟這個曲子還蠻搭的,那個畫面就是在屋檐上散步,再跟月亮對話,然後……擔心自己是不是會變成一隻野獸,看著月亮會變成什麼野獸呢,會變成狼人……我會有很多這種小的故事和情節在裏面,這可能跟我平時喜歡看電影有關係。”

在南京沒買房 拒絕所有商演

Ice Paper坦言《心如止水》大火以後自己也從中獲得了一些收益,“比如版稅啊這些,有人要拿去公開演出也會打招呼,問能不能翻唱使用等。”同時,他也收到了各種商演的邀請,而Ice Paper的做法讓人吃驚,他不是從中挑選,而是全部拒絕!為啥?“我現在就想集中精力先做好專輯。”

《心如止水》是今年各種熱歌排行榜上的常駐作品,上半年播放量第一、抖音神曲第一……數據簡直不要太漂亮,“到現在為止,他們給我發的是有幾十億的播放量,各個平臺加在一起。”

“流量”是個讓人很難抵制的誘惑,但Ice Paper卻不為所動,所有商演他都拒絕了,“對,一場都沒去。”對於流量,他承認“是個好東西”,“我覺得因為這一首歌,其他一些用心寫的歌也被帶動著被大家聽到,非常開心。我覺得其實不是對跟錯的問題,是選擇的問題。像很多人會因為一首歌到處去走穴演出,那是他的選擇。他想要多掙一些錢,我的選擇就是可能再沉澱沉澱。因為自己知道自己幾斤幾兩,實話實説就是這樣,做音樂的人厲害的太多了,尤其是你聽聽一些別人的再回頭聽自己,知道哪個地方不好。而我還是自己製作,所以更知道哪些地方是需要長期的積累才會達到一定水準的。”

面對幾十億的流量,真的不會動搖?Ice Paper笑著説:“怎麼不會!我在南京都沒有買房子,比誰都知道錢要去掙,尤其是又到了這個年紀。但就因為知道這個東西來得快,去得也快,沒有必要趕這個趟。自己也是有點‘軸’,我會在心裏暗示自己:這會不會是對你的一次考驗?因為我身邊有很多的朋友,比如頻繁接了商演後,他們的音樂進度和作品都會大打折扣……其實我知道商演也不是壞的,你去接商演賺了錢後回頭做音樂也有一定道理,但這只是我個人的選擇問題,我想現階段把作品再豐富一下,狀態簡單一些,把自己打磨得好一些,再拿作品出來。”

拒絕再寫一首《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火了以後,他也接到了很多邀歌方面的合作,他也都拒絕了,一方面是自己在忙專輯,另一方面他覺得很多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人或者網紅之類的合作邀請跟自己理念不同,“定位很重要。你是想出名,借這個熱度借這個事,我是想認真做東西,我還是願意跟認真做東西的人一起合作。”

如果有人説:能不能幫我寫一首《心如止水》這樣的歌?他説自己百分百會拒絕,“做音樂是有模式的。我懂怎麼寫,但我肯定會拒絕,因為我覺得大家的方向不太一樣。”

作為一個寫説唱的90後,Ice Paper在同齡人中屬於相當理智的,甚至是老派的,“其實我還是蠻傳統的,我2014年畢業後就一直做音樂,沒正式做過上班族。但就在去年年底時,我想過要不要去做個穩定的工作。因為那段時間生活過得就還蠻……有收入來源方面的原因,也想過去兼一份職,比如説當聲樂老師,然後空余時間自己再抽空做專輯。我給自己定了三年計劃,如果這三年做不出什麼名堂,我就把音樂當成完全的愛好,不把它當成主業,今年應該算是第二年吧。沒想到年後這張專輯發了以後,就火了。”這首歌火了,但被問道:你覺得自己紅了嗎?“沒有,那肯定沒有。”

現在的他有個在大學就開始談的穩定女友,有很旺盛的創作狀態,邀請不接,商演不去,他就蹲在南京好好寫歌,“其實我覺得挺好,很多人想當明星,但我真的不想當。所以為什麼戴口罩也好或者怎麼樣,我只是喜歡音樂,做幕前幕後,甚至不是音樂的話,影視也OK,自媒體也OK,反正跟藝術行業相關的東西我都挺感興趣,但不想當明星。”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