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鏡頭前的張帥不發一言,低著頭認真擺弄手中的紙板。幾十分鐘後,這些紙板將在他手中變成玩具。

直播間的觀眾並不多,多是帶有勳章的老粉絲。30歲的張帥和老粉絲們噓寒問暖,討論著玩具製作的種種問題。偶有新粉加入,張帥也像其他主播一樣,推薦他們加個關注,瀏覽過往視頻,看看商品櫥窗。

鄭州人張帥,網紅賬號“創趣閣”的擁有者。他為女兒製作的拯救空間站、俄羅斯方塊、存錢小房子等紙板玩具在網路上盛傳,網友稱他為“最暖爸爸”。

從2018年5月上傳第一個視頻到現在,創趣閣已積累240萬粉絲。成為網紅的張帥,生活並沒有發生太大改變。他賣力地推銷自己的手工材料包,在網際網路的娛樂狂歡下為養家糊口努力著。

張帥出生在河南省滎陽市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上完高中後便外出打工,賣過炸雞也做過小職員。鄰里對這個清爽幹練的男子印象並不深,朋友們也是刷短視頻App才知道他在網上賣玩具。

張帥從小就愛玩各種玩具,長大後在商場看到玩具仍挪不動步。小時候父親給他做的“拉拉轉”,張帥到現在都記得很清楚——用一根繩子將兩個核桃穿起來,上面插根筷子,一拉會嘩啦啦地響。

2017年春節回老家,張帥和父親、哥哥聊天,回憶起小時候做的玩具,於是三人一起給張帥的女兒做了一個“拉拉轉”。

為了讓女兒遠離手機多運動,張帥邊搜教程邊回憶,花了幾個小時,用竹子做了一個竹蜻蜓,女兒很開心。這激發了張帥的童心和動力,他決定多做一些手工玩具,給孩子一個新奇的體驗。

張帥的玩具材料多取材自常見的生活用品,比如紙板、竹籤、筷子和彈珠等。這類材料便於收集和製作,也方便粉絲模倣著做。他經常逛超市的玩具貨架,看到有趣的、玩法新奇的玩具,就記下來,回到家裏用紙板按原樣做出來。他也經常將幾種玩具的玩法結合起來,改變一下外觀和結構,製作成適合自己孩子玩的玩具。

“市場上有一種進口彈球玩具,賣500多元,我用紙板做出來,成本不超過10元,還比那個好玩。”張帥自豪地説。

張帥有近一半作品都是自己獨創。有時候先徵求女兒的意見,看她想玩什麼,根據她的想法再綜合考慮趣味性和可玩性,慢慢想出一個大致模樣,然後再做出來。他沒有美術功底,也不會畫圖紙。有的玩具構思很有趣,可做著做著就卡住了。

製作彈珠爬樓梯時,卡在運送彈珠環節,換了三四個方案,無法實現想要的效果。擱置了半個月,他突然想到一種使用履帶的辦法,才把問題解決。

張帥坦言,沒有一個玩具是順順利利做完的,製作中總會碰到這樣那樣的問題,其中也不乏半途而廢的例子。“網上發佈的都是一些做成功的玩具,也有很多沒做成的、失敗的,特別多。”

張帥做紙板玩具的初衷是為了女兒,“我是一個想讓女兒快樂生活的普通爸爸”。

張帥傳承了父親的育兒之道,他認為父親在孩子的成長中應該扮演一種引航者的角色。愛玩耍是孩子的天性,家長不應該壓抑孩子探索世界的想法,應該鼓勵孩子多思考、多創造。

他製作的玩具中,有接空投這種益智類的,有洗衣機這種實用類的,也有小動物回鄉記這種人文關懷類的。張帥説:“這些玩具對孩子的確有一定影響,她現在會主動提意見讓我去做一些玩具,雖然想法很天馬行空,但也體現了她的創造力。”

從在網上發第一個視頻開始,就有網友在評論中質疑,這些東西根本沒什麼用。張帥會耐心地回復説,有用沒用都可以給孩子玩。在張帥眼裏,為孩子做玩具,陪孩子一起玩,比有用沒用重要得多。

也會有粉絲想從張帥這裡買成品的紙板玩具,考慮到盈利問題,張帥並不會拒絕,但他更多地希望粉絲能買材料包,看著教程親自製作玩具。

張帥認為:“手工玩具最主要的意義就是製作過程,這一過程既是家長對孩子的一種付出,也是一種陪伴。比如説做玩具的時候讓孩子找找材料,做完讓孩子用水彩筆在上面畫畫,然後一起玩,這樣的過程是十分珍貴的。”

令張帥欣慰的是,他的視頻也啟發了許多家長去多陪伴孩子。很多粉絲在評論中反省自己,説自己的孩子總是玩手機,自己應該多找一些時間陪伴他們。

張帥常説,陪伴是無價的,能陪孩子一起玩的就這麼幾年,等她將來上學了,有了自己的朋友,想陪她玩她都不願意搭理你。

考慮到玩具材料收集的困難,張帥聯繫了廠家,定做了一些紙板竹籤等工具,打包成材料包賣給顧客。有人説這一堆破紙板怎麼會值幾十元?張帥説,“破紙板”包含著他做視頻做教程的時間成本,也是實現陪伴的一個載體。

一年前,第一次發視頻的張帥對新媒體和粉絲還沒什麼概念。

他在兩天內上傳了3個視頻,第三天半夜醒來,迷迷糊糊中拿起手機,發現粉絲漲到1000多人。到第三天下午,粉絲漲到1萬多人。得到他人認可,他內心非常興奮。之後,張帥便一直保持更新。

2018年年底,張帥決定辭去原來的工作,專職做手工玩具創作。他有了更充裕的時間構思和製作玩具,做出來的玩具也越來越有趣。

今年年初,張帥用紙板給女兒做了一個密碼箱,然後將自己的私房錢藏到裏邊的夾層裏,想要找到私房錢,不僅要破開密碼,還要找到裏面的夾層。這樣一個既娛樂又能引起廣大男性共鳴的遊戲視頻獲得百萬次點讚,成為張帥第一個爆款視頻。

不懂新媒體的張帥逐漸觸摸到傳播的門道,“娛樂往往是最吸引點擊量的法寶”。有位小粉絲想要一個可以裝錢的房子,他就將密碼箱改造成房子形狀,並加上一些機械裝置,這個視頻獲得200多萬次點讚。

爆款視頻加速了粉絲的積累,張帥慢慢向網紅靠近。但在現實中只有很少人知道張帥。網路的繁榮與現實的荒涼形成對比,張帥和“創趣閣”的未來有著諸多的不確定。

專職做紙板玩具這半年,張帥和妻子師娜邊學邊做。張帥負責做玩具、做直播,師娜負責製作視頻和運營。師娜只能做最基礎的視頻,加點音樂配個字幕。她也不熟悉運營的規則,很多平臺打理不過來。

張帥原以為,粉絲多起來後,像其他主播一樣開直播就能掙錢,通過視頻賣賣貨就能致富。可現實是開播3個月,粉絲打賞才1000多元。商品也沒有太多人下單。“和普通打工人員掙錢差不多,勉強養家糊口。”

張帥也收到過化粧品等廠商的廣告意向,因為覺得自己拍不好,他沒有接單。另一個創收渠道是和玩具商家合作,但手工玩具是一個相對較新的領域,幾乎所有合作都不了了之。前進的路上沒有可以借鑒的先例,他只能暫時靠材料包掙錢養家。

在妻子師娜眼中,張帥是一位顧家的男人,也是個愛女兒的爸爸,他經常因為掙不到錢而失落,一度想要放棄。師娜總會勸慰張帥,讓他追求自己想要的,她和女兒會陪著他。


責任編輯:周思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