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00後、90後的民族自豪感特別強)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時代的晴雨錶,他們的精神風貌、品德素質,關係著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個時間節點上,當下青年一代的家國意識、對未來的信心和生活感受是怎樣的?

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近期圍繞青年思想現狀進行了一系列深入的調查,得出結論,青年一代,特別是00後和90後,在價值觀日趨多元的今天,依然有著堅定的家國信念,他們的民族自豪感打分分別為9.38分和9.21分(滿分10分),比其他年齡段更高。他們對國家發展目標的信心度也高於其他年齡段的受訪者。

鄉鎮、農村和二線城市受訪者生活幸福感打分更高

新中國的成立,推翻了三座大山,讓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在70年不懈奮鬥的歷程中,我國的經濟規模不斷擴大,綜合國力也不斷提升。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按不變價計算,2018年國內生産總值比1952年增長174倍,年均增長8.1%。在1979年-2018年間,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4%,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

祖國的強大、國力的富足,是人們非常欣喜的國家成就。正如調查數據所顯示的,在問到新中國成立70年來,自己感到最自豪的國家成就時,71.0%的受訪者選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中國人民‘站起來了’”,62.4%的受訪者選擇“改革開放以來,人民生活改善,越來越多的人‘富起來’”,這兩項獲選率排在前兩位。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從落後走向先進,從貧窮走向富強。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1949年,我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49.7元,2018年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28228元;1949年,我國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僅有35歲,而到了2018年,每人平均預期壽命達到了77歲。

數據變化的背後,是中國不斷強大的實力,是不斷健全的社會制度。這些變化也成為人們幸福生活的重要源泉。中國青年報社聯合“志願中國”和共青團中央官微進行的“改革開放40年”大型青年調查顯示,“社會公平正義”和“人們身體健康”是影響人們幸福感的兩個主要因素。

在此次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調查中,以10分為滿分計算,受訪者給自己的生活幸福感平均打8.20分。在不同所在地的受訪者中,鄉鎮、農村受訪者的打分最高(8.27分),然後是二線城市(8.25分)。

在改革開放40週年的調查中,不同所在地的受訪者幸福感打分也有著相似的結果。城鎮或縣城受訪者打分最高(8.01),然後是二線城市(7.91),一線城市受訪者的打分最低(7.73)。

南京大學社會學院城市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胡小武分析,二線城市的發展要素比較充分,同時生活節奏又沒有一線城市那麼快,所以二線城市的人生活感覺會更好一些。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孫柏瑛分析,在中小城市,“地緣”中人際交往的密度比較高,血親之間的“血緣”互動也比較頻繁,再加上工作壓力不大,職業或行業活動形成的“業緣”也存在,“三緣”的滿足可以提升幸福感。

調查中還有一道題目,詢問了大家對於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環境裏的信心。數據顯示,51.8%的受訪者覺得一定會。對比1995年進行的中國青年看世界大型調查,比例高了35.5個百分點。由此可以看出,大家對於和平穩定的生活環境的信心也大幅提升。

為何00後、90後民族自豪感更高

青年是時代的晴雨錶,也是國家發展建設的生力軍。調查中,00後和90後在很多方面的打分,都出現了比其他年齡組打分更高的情況。

在滿分10分的情況下,受訪者給自己的民族自豪感平均打9.18分。00後和90後的民族自豪感,相比其他年齡段更高,分別為9.38分和9.21分。00後給自己的生活幸福感的打分在各年齡段中也是最高的(8.53分)。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於這一國家發展目標,受訪者對自己的信心度平均打出了8.92分,在各年齡段的受訪者中,00後打分最高(9.16),然後是90後(8.87)。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鄭雲天分析,00後和90後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他們的思維更加活躍,眼界也更加廣闊,他們既見證了當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成就,也目睹了國外一些否定、排斥甚至敵視中國的勢力的所作所為,這種鮮明的對比能夠激發出他們較為強烈的愛國熱情與民族自豪感。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孫宏艷分析,當代青年對國家發展信心更強,這與當代青年成長的環境越來越好,國家提供給青年成長的平臺、服務青年發展的政策越來越好是分不開的。

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過程中的當代青年被稱為強國一代,他們是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的見證者和參與者。調查中,當被問及“作為生長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強國一代’青年,你認為哪些素質是最不可或缺的”時,76.4%的受訪者選擇了“愛黨愛國”,獲選率排在第一位。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王來金分析,愛國是青年的共同特點,在國家需要他們的時候會積極地站出來維護國家利益。

調查中,75.2%的受訪者認為“能夠吃苦、頑強奮鬥”,也是“強國一代”青年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質,由此可以看到受訪者非常認同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

新中國成立以來,一代代青年把個人發展與國家前途緊密結合。在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需要一代代青年接力奮鬥。調查顯示,92.5%的受訪青年表示當自己為人父母后,會教育下一代做國家棟樑。


責任編輯:周思楊